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当前位置:首页 > 家庭建设 > 家庭关系调解 > 正文

川妹子结婚16年离家6次 法律援助中心跨省离婚援助

来源: 更新时间:2014-12-10 10:45:00 点击:

  12月9日,从法庭里走出的李岚(化名)长长地松了一口气,在江西景德镇浮梁县法院的调解下,她结束了16年的婚姻。在这16年里,李岚6次离家出走,她说:“终于离了,以后不用再担惊受怕了。”

  今年9月,这位从四川达州远嫁江西的妇女,在离家近4年后,终于鼓起勇气,向四川省司法厅法律援助中心求助,在援助中心的帮助下,她开始了一场跨省离婚官司之路。

  16年出走6次

  离家3年鼓起勇气求助

  今年42岁的李岚是四川达州人。1989年在江西景德镇打工时,经朋友介绍,与在一家汽修厂上班的当地人张成(化名)认识,两人不久便确定了恋爱关系。然而,直到1998年,双方才办理结婚登记,婚后育有两个儿子,现在均已成年。

  “婚后我几乎一直是做全职太太,在家把两个儿子拉扯长大。”李岚说,随着丈夫自己开汽修厂当上老板后,脾气愈发急躁,两人经常发生激烈的争吵。“6次离家出走、6次被劝回家后,我仍然活在担惊受怕中。”2011年4月,李岚孤身一人从景德镇来到成都打工,与丈夫分居至今。

  “受不了长期的精神压抑,我先后服药自杀过两次,都因被人及时发现、抢救而捡回一条命,我有入院期间的伤情照片为证。”李岚说,有两次与丈夫激烈争吵后升级为动手,还惊动了当地派出所。最近一次报警是在今年4月,她从成都回景德镇参加公公的葬礼后,被丈夫反锁在家中。

  今年9月,在成都一家美甲店打工的李岚,在离家3年多后,鼓起勇气走进了四川省司法厅法律援助中心。“去年,我就向法院提起过离婚诉讼,但是丈夫不同意离婚,还说要拿硫酸来泼我,我只好选择撤诉。”李岚红着眼眶说,希望能有律师帮助自己走出这段婚姻,“我一个人,不敢回江西打这个离婚官司。”

  跨省离婚

  援助律师免费打官司

  听了李岚的遭遇,法律援助中心迅速受理了她的申请,并专门指派了一位有经验的援助律师免费承办此案。四川鼎力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四川省妇联法律顾问施俊英接手该案后,先是对李岚进行了耐心的心理辅导,随即便开始帮助她搜集离婚案件所需的相关证据。

  12月7日晚,由法律援助中心两位工作人员和一位律师组成的跨省法律援助团,从成都出发前往江西景德镇。次日上午,援助团一行前往景德镇浮梁县人民法院,确定开庭时间,并为收入困难的李岚申请减免诉讼费用,“下午争取在你报案的两个派出所,调出你的报警记录,多向法庭提供一份证据。”

  “我有这个印象今年上半年出过一次现场,是两口子吵嘴打架引起的家庭纠纷,与你们所说的时间、地点吻合。”在浮梁县公安局荞麦岭派出所办公室内,一位治安民警在查阅了相关值班记录无果后说,“对于这种一般的家庭纠纷,民警大多只是调解劝和,因此没有纸质的笔录。”耗费了一个下午,施俊英并未在李岚曾经报案的两个派出所内查到相应的报警记录。

  庭审

  见到丈夫发抖 结束婚姻松了口气

  12月9日开庭当天,见到久未谋面的两个儿子,李岚的泪水忍不住夺眶而出,而在看到丈夫时则因为害怕,全身发抖,不敢靠近。庭审过程中,李岚的代理律师施俊英在举证环节中,提出张成“经常对妻子实施家庭暴力”,并向法庭出示了李岚因此两次自杀入院的医疗票据等证据。

  “我挣钱养家很辛苦,你说的这些都是没有事实依据的。”在庭上,张成的情绪一直较为激动,并不认可自己有殴打妻子的行为。因为证据不足,最终法院并未认定张成的家暴行为。经过法院调解,两人同意协议离婚。“不管怎么说,没有你们的这次法律援助,我就无法结束这段名存实亡的婚姻。”在判决书上签字的那一刻,李岚的泪水再次涌出。

  今年5月1日新修订的《四川省法律援助条例》正式施行。新条例将老百姓可以申请法律援助的事项范围从6项扩大到10项,将老百姓普遍关注的家庭暴力、劳务纠纷、食品药品安全事故、见义勇为产生的民事权益请求等都纳入了法律援助范围。

  四川省司法厅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周开琼说,今年以来,全省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9万余件,涉及农民工2.4万人次、妇女17684人次、未成年人8880人次,婚姻家庭有3015人次,其中多以离婚案件为主。但是,在婚姻家庭纠纷中,涉及家暴维权的数量很少。主要是由于其隐蔽性较强,大多数受害者又对暴力行为往往采取隐忍态度,导致举证非常艰难。

  华西都市报记者王蕾江西景德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