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共雅安市委三届八次全会举行

来源: 更新时间:2015-01-14 10:17:00 点击: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政府秘书长、市委书记叶壮作重要讲话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雅安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市的意见》、《中共雅安市委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意见》和《中共雅安市第三届委员会工作规则(修订)》

  叶壮作重要讲话记者张毅摄

  1月13日,中共雅安市委三届八次全会举行记者张毅摄

  雅安日报讯1月13日,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举行。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政府秘书长、市委书记叶壮作重要讲话。

  全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叶壮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报告,全面安排部署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和从严治党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共雅安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市的意见》、《中共雅安市委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意见》和《中共雅安市第三届委员会工作规则(修订)》。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三届七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2014年雅安面对多种任务聚集、多重压力叠加、多条战线作战的复杂困难局面,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三届七次全会“抓住灾后恢复重建大机遇,做好生态文明示范大文章,为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而奋斗”的总体思路,扭住重建中心,聚力破难攻坚,专注潜力转化,实施后发追赶,着力改善民生,持续正风肃纪,坚守“六位一体”工作底线,重建工作开创新局面,其他工作在“赶考”中实现了稳中向好、难中精进、快中提质,为“同步奔康”和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指出,一年来,重建攻坚成效彰显。市委始终把灾后恢复重建作为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机制,实施目标倒逼,下沉工作力量,落实“五总”要求,推动重建全面提质提速,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建年度目标任务。始终坚持民生优先,首位推进住房重建,优先推进公共服务设施重建,倾力抓好产业重建,把恢复功能与提升水平有机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扎实做好地灾防治,实现了安全度汛和地灾“零伤亡”。落实“五防两保三加强”,灾区群众实现安全温暖过冬。积极探索新机制、新路子,创造了“自建委”、“四个一”走基层和完工项目社会评议等有效做法。切实加强资金、项目、招投标的全程监督、跟踪审计,自觉接受有关各方全方位、立体式监督,重建物质和精神成果初步显现。

  后发追赶破题起步。市委立足雅安比较优势,注重长远谋划,实施后发追赶,强化生态文明示范大文章“七大支撑”,优化“三大片区”空间布局,确立“农业强底座、工业挑大梁、三产当尖兵”的产业定位,明晰了五大重点产业。出台并实施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措施,促进了全市经济稳步向好。以投资促进为主抓手,以园区建设为主阵地,以创新驱动为新引擎,全力构筑雅安经济的新脊梁、新支撑。

  改革开放深化拓展。市委制定出台40余项专项改革方案,有序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制定差异化区域协调发展政策和评价考核办法,启动实施6个扩权强县改革试点,扎实推进农村各项改革。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展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启动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成城管体制改革,组建雅安农村商业银行,文化体制改革扎实推进。深化开放合作,组团参加重大经贸活动,不断加强与成都、眉山、乐山、攀枝花等地的区域合作。

  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市委坚持“保基本、兜底线”,九项民生工程、20件民生实事圆满完成,民生投入比上年增长。增加就业岗位,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抓好棚户区改造,深入推进扶贫工作,社会事业进一步加强。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旗帜鲜明开展反分裂、反渗透、反恐怖斗争,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负责、倒查问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依法治市全面推进。市委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出台依法治市实施意见,全面推进法制教育、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等工作,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建立市县(区)法律顾问制度,法治雅安建设深入推进。支持人大依法、政协按章程履行职责,巩固和壮大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认真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党管武装、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进一步加强,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对台、侨务、革命老区建设促进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市委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总牵引,以从严从实为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坚持“五个结合”,聚焦“四风”问题,深入开展“重建为了谁、发展为了谁”和“抓落实之我见、抓落实之我干”两个大讨论、“让阳光照亮心田”廉政讲座等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包县联点帮扶”和“四个一”走基层活动,干部作风更接地气,干群关系更加融洽。深化正风肃纪,持续“止懒治庸”,为打“硬仗”、补“欠账”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强化问题整改,注重建章立制,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鲜明“崇尚实干、有为有位”的用人导向,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会强调,雅安发生的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得益于中央的亲切关怀,得益于省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省级各部门、援建市及社会各界的支持援助。在二次恢复重建的特定时期,在特殊“赶考”面前,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立下军令状出征、揣着责任书上阵,长期超负荷工作,有的同志病倒在工作一线,用行动挺起了不屈的脊梁,构筑起雅安干部的坚强群像;全市广大群众心手相连、守望相助,重建家园的主体责任、感恩意识、自立精神、奋进动力得到激发迸发。同时,雅安各方面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探索重建新路子任重道远,实现“同步奔康”任务艰巨,维稳形势依然严峻,正风肃纪仍需持续发力。

  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雅安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依法治省重大部署和推进依法治市取得的成绩。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真正把法治的主旨和要义落到实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雅安各项事业。

  全会指出,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务必完善党委领导下的依法治市机制,加强市委对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市的统一领导、统筹协调,健全完善党委常委会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议事决策。要稳步推进地方立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依法、有序启动地方立法工作,强化市委对地方立法工作的领导,充分支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发挥主导作用,广泛开展立法协商;坚持民主立法、开门立法,拓展公民参与立法途径,健全立法听证、专家咨询论证、公布地方性法规、公开征求意见及意见反馈等制度。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厘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政府与中介组织的关系,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坚持依法民主决策,深化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要着力保证公正司法,全面落实司法改革的各项要求,规范司法行为,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严格落实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制度,推进审判、检务、警务公开,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强化检察机关对刑事诉讼、民事诉讼、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开展影响司法公正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坚决防止司法腐败。要有序引导全民守法,强化普法宣传教育,深入推进社会依法治理,加强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深化“大调解”工作,深入开展法治示范创建活动;坚持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

  全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管党治党的重大部署,全面落实《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决定》,致力于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从制度层面构建从严治党新常态,推动形成干事创业、崇廉尚实、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对我市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作出具体安排。全会指出,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强化从严治党的思想认识,坚决落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为打“硬仗”、补“欠账”营造风清气正、凝心聚力的良好氛围。

  全会强调,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思想教育必须从严从实。各级党组织必须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敬畏党纪国法,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高地。

  全会强调,全面落实从严治党,队伍建设必须从严从实。要坚持好干部标准,落实省委“三重”导向、“六个坚决不能用”的要求,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提供舞台、创造条件。必须从严管理干部,解决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让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强化干部的关爱激励,坚持“以实绩论英雄”的取向不变、坚持在重建主战场选用干部的重心不变、坚持向基层一线倾斜的导向不变。

  全会强调,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作风改进必须从严从实。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认真落实省委“两个意见”,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推进“3+2”统筹整改;对顶风违纪搞“四风”的要坚持“一案双查”。重拳整治“庸懒散浮拖”五大作风问题,深入实施“止懒治庸”升级版,着力解决为官不为、效率低下等问题。巩固和深化领导干部“包县联点帮扶”等系列活动,帮助基层精准破解重建难题。

  全会强调,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惩腐倡廉必须从严从实。要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坚定不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真正把主体责任担起来,党委(党组)书记要做到“四个亲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全会强调,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制度治党必须从严从实。要将制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使党员干部按规矩办事处事成事。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当好定规立矩的“明白人”、执法执纪的“铁面人”,不破例、不越轨、不搞特殊,用实际行动维护制度严肃性和权威性,让遵守制度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为。

  全会强调,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基层组织建设必须从严从实。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扎实抓基层、打基础、强基本,切实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完善联系服务群众组织、监督和保障体系。要强化工作保障,要加强党员管理培训教育工作,深化党组织领导下的“自建委”、“自管委”工作模式,形成党组织+社会组织+群众组织“三位一体”的党建工作协同机制,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机制。

  全会强调,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接受监督必须从严从实。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和依法依规保护监督的意识,自觉把自己置于党和人民事业所要求的监督之下。要健全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全面推进党务、政务和各领域办事公开。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坚决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空间。要通过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提高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

  全会强调,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落实责任必须从严从实。各级党委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坚持党建工作和重建、发展、改革、稳定等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要强化主体意识,履行好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要真正履行好分管领域从严治党的责任,进一步巩固“党委抓、书记抓、各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要健全党建工作述职考评问责机制,做到述职述党建、群众评议评党建、年度考核考党建、选拔任用干部看党建。要切实打通决策部署和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切实维护决策部署的权威性和执行力。

  全会就停止执行《中国共产党雅安市委员会委员结构分类管理办法》作说明,通报了徐孟加、蒲忠、蔡中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查办情况。

  全会号召,当前,雅安正处于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2015年既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又要坚持灾后恢复重建再攻坚,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对雅安美好未来满怀深情的态度,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振奋精神,卯足干劲,迎难而上,把雅安的好事办好、大事办成、难事办妥。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员副主任、市政府党员副市长、市政协党员副主席,市委各部委、市级各部门党组(党委)、部分市属以上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市第三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等列席会议。

  来源《雅安日报》首席记者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