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工作简报第五十三期

来源: 更新时间:2015-03-27 10:43:00 点击:

  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

  工作简报

  第53期

  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综合部 2015 年3月27日

  市服务中心要讯:

  ◆截至2015年3月27日15时,服务中心累计对接社会公益项目1402个,资金合计约326512.1782万元。

  其中,协同各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已实施完成项目672个,合计约46632.91128万元;正在实施项目722个,合计约272592.2669万元;正在洽谈对接项目8个,合计约7287万元。

  ◆3月21日,雅安市共青团系统2015年度招聘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专项志愿者面试工作在各级招聘主体确定的考点顺利进行。

  按照市专项志愿者考务领导小组统一安排,全市面试共设9个考点,团市委书记、市专项志愿者考务领导小组组长唐柯负责市本级专项志愿者面试考务组织工作,各县区面试工作在县区考务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据悉,在1734名报考人员中按笔试成绩1:2比例进入本次面试的344名考生,在今天的面试中,从语言表达、综合分析、群众工作能力和应变能力等方面,全方位展示了自身能力和风采。面试总成绩和拟招聘人员名单将于3月23日在各级招聘主体网站和雅安日报予以公示,拟招聘人员体检工作将在3月28日至29日进行。

  ◆3月23日,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李登菊赴雅调研,省政府秘书长、市委书记叶壮,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罗茂乡,团省委书记刘会英,省妇联副主席施克玲,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苗勇,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徐其斌,副市长赵京东参加调研。

  李登菊一行深入到芦山县飞仙关镇凤凰新村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芦山县青少年服务中心和芦阳镇第二小学重建现场等地调研。她指出,在“4·20”芦山强烈地震的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中,省委、省政府创新成立社会管理服务组,及时成立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探索“党政领导、群团实施、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工作模式。进入灾后恢复重建阶段,采取社会化运行方式,着力培育、孵化、服务、组织、引导社会组织,探索社会协同机制体制、路径载体,取得良好效果。截止目前,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已对接实施1401个公益项目,资金约32.5亿元。

  李登菊强调,以群团组织为核心枢纽,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重大灾害的防治,并纳入党政工作体系,是“4·20”芦山强烈地震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中的重要实践创新,要认真总结经验,加大探索力度,推动芦山工作探索从应急向常态转变,从灾区向非灾区拓展,从碎片化向制度化提升,为创新社会治理作出更多探索和贡献更多力量。要着眼长远促进产业发展和精神重建,重视灾区家庭建设,以家风家教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谐灾区家庭关系、邻里关系、社区关系。

  ◆3月24日晚,共青团雅安市委书记、市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唐柯到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专题调研市服务中心项目部工作。市妇联副主席、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主任任昌蓉,团市委副书记、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副主任余天威参加调研。

  会上,中心项目部部长田康康就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项目部工作作了详细汇报。

  听了工作汇报,唐柯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一是对照职责职能,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做好人员调整,充实项目部力量,把项目工作做细做深做实;三是加强项目部工作业务能力,做好群团系统项目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的培训;四是用严谨科学的工作方法,做好项目数据更新、梳理工作。

  ◆3月24日晚,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邀请北京市东城区平安星减防灾教育中心、雅安市众安公益减灾教育中心负责人在三楼会议室讨论雅安本土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工作。团市委副书记、市服务中心副主任余天威及市服务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了讨论会。

  会上,余天威副书记简要介绍了市群团服务中心及“灾后重建社会管理服务三个项目”、雅安社会组织孵化中心运行设计方案。围绕雅安本土社会组织培育孵化拟定的“种子计划”、“陪伴计划”、“成长计划”和“协同伙伴计划”等内容深入进行交流讨论。社会组织负责人积极献言献策,进一步完善了雅安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工作方案。

  ◆3月25日晚,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邀请社会组织负责人在中心三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副市长赵京东,团市委副书记、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副主任余天威,中国扶贫基金会雅安灾后重建办公室主任陈济仓及市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参会。

  会上,大家围绕如何发挥群团组织优势服务灾后重建、服务灾区产业发展、提高灾区群众收入、青年就业创业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赵京东指出:要充分发挥好雅安独特资源优势,发挥群团组织协同社会的力量,想方设法提升雅安灾后重建的水平。

  县(区)服务中心快报:

  ◆3月25日,雅安市灾后重建社会管理服务项目实施小组、市林业局副局长刘伟一行深入雨城区各乡镇社区,走访调研我区社会治理示范村(社区)项目基础情况,指导农村产业发展和社区社会服务提升。共青团雨城区委书记林琪、副书记杨浦陪同调研。

  刘伟一行先后深入上里镇庙圷村和共和村、中里镇嘉阳小区、南郊乡余家新村、南二路社区等项目建设点,详细了解村(社区)灾后重建项目进展、产业现状及发展方向和社区社会管理服务水平、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等相关情况,并对雨城区社会治理示范村(社区)建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提出了相关要求:一是,高度重视此次灾区社会治理示范村(社区)项目实施工作,紧密结合当地产业现状和经济发展状况,二是,精确选择项目实施内容和实施方式,三是,引入第三方专业力量执行社会治理示范项目,推动产业和经济发展,提升社会服务水平。

  ◆3月17日上午,共青团四川省委机关党委书记、党组成员,雅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京东在团市委书记、市社会管理服务项目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唐柯和团市委副书记、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副主任余天威陪同下,来到名山区蒙阳镇贯坪村,实地调研我区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基层站点建设工作情况。

  赵京东一行来到贯坪村的蒙阳镇城南片区群团组织社会服务站,详细了解基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站点的建设、运行和工作开展情况。在听取了站点负责人李文军相关项目的汇报介绍后,赵京东对服务站点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站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认真提炼总结,理清工作思路和发展方向;二是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以点带面培育本土社工人才;三是提前谋划站点的可持续发展方案,制定适合本土发展的建设方向。最后,赵京东还要求团区委、区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和镇党委政府要多给予基层站点支持,指导站点的建设发展和提档升级。

  ◆3月23日,宝兴县在五龙乡东升村群团组织社会服务站举行了“为了明天—重点青少年群体关爱行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启动仪式。团县委、县妇联、五龙乡关工委、五龙乡卫生院、五龙乡镇府和五龙中心校老师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项目以“成长不孤单,心手永相牵”为主题,开展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等重点青少年群体关爱公益活动,项目资金为3.1万元,由团县委负责监管使用,项目实施期为半年。项目的开展必将构筑起一座爱的桥梁, 让社会公众能够更多的关注宝兴县大山区的孩子,给山区孩子带来温暖,同时通过项目实施,也将使本土志愿者在公益实践中得到锻炼、快速成长起来,进一步繁荣村(社区)文化,促进社区公共空间建设。

  ◆3月23日上午,汉源县团县委联合县法院、县委办、县总工会、县妇联等单位在富泉镇明德小学开展了以“弘扬传统美德,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建设美丽富饶和谐文明新汉源”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法制志愿者们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等形式对当地群众进行警示宣传教育。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中国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反拐防骗宣传手册》、《妇女权益保护法》等宣传资料共计5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余次。

  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动态:

  ◆3月20日,完美春天雅安分会携手雅安本土爱心机构雅安德仁医院,在雨城区多营镇,联合开展了2015尊老爱老"送健康"服务活动。此次服务活动包括了健康义诊、健康卫生知识科普宣传、养老保健咨询等内容,近50名群众从中受益。

  ◆3月21日、22日,大爱武术在芦山凤凰新村开展灾区留守儿童成长关爱活动,吸引了近10名孩子参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