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工作简报第五十六期

来源: 更新时间:2015-04-17 10:49:00 点击:

  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

  工作简报

  第56期

  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综合部 2015 年4月17日

  社会管理服务三个项目要讯:

  ◆4月9日上午,雅安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项目初级培训班(第一期)开班仪式在四川农业大学举行。雅安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徐其斌,四川农业大学校党委副书记秦自强,市政府副市长赵京东,共青团雅安市委书记唐柯,四川农业大学文法学院院长吴军赞,雅安市妇联副主席、市群团服务中心主任任昌蓉,雅安市科协副主席杨国先,雅安市残联副理事长李进忠,雅安市总工会机关党总支书记卢林,雅安各县(区)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主任等领导出席仪式,雅安共青团系统招聘的156名社会服务专项志愿者参加仪式。仪式由四川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党总支书记赵晓霞主持。

  仪式上,团市委书记唐柯同志详细介绍了雅安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项目培训的背景、目的、意义和要求。吴军赞院长介绍了四川农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教学科研、师资力量等基本情况。赵京东副市长也对全体学员做出了相关要求:一是要把握机遇,正确认识工作任务,推动历史发展,推动雅安经济社会发展;二是要准确定位,正确认识自我,要自信而不自傲,努力将培训所学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三是要开拓创新,正确履行职责,做到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为雅安灾后重建工作做出贡献。最后,秦自强副书记还对全体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他们学有所成。

  ◆4月15日上午,雅安市灾后重建社会管理服务项目实施协调组召开第八次工作会在是群团服务中心三楼会议室召开。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徐其斌出席会议。市总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侨联等6家群团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三个项目实施协调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唐柯主持。

  会议分为三部分,一是听取并讨论三个项目各项目负责人汇报项目推进情况;二是审议《关于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办公场地使用情况的报告》;三是讨论研究《全省群团组织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现场会参观路线安排及点位介绍》。

  最后,徐其斌常委传达了《省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协调小组会议暨公益恳谈会》的会议精神,要求雅安市灾后重建社会管理服务项目实施协调组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将登菊常委讲话精神融入到雅安灾后恢复重建社会管理服务项目中。并提出几点要求:一是继续根据时间安排,扎实推进三个项目的落地实施;二是督促各县(区),加快县(区)、乡镇服务中心设施设备采购,务必要在专项志愿者上岗之前完成;三是多收集项目,并做好宣传工作,与社会组织做好对接工作,招善引慈,吸引基金会入驻雅安。

  市服务中心要讯:

  ◆截至2015年3月31日,服务中心累计对接社会公益项目1403个,资金合计约329912.1782万元。

  其中,协同各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已实施完成项目705个,合计约53711.18962万元;正在实施项目689个,合计约265513.9886万元;正在洽谈对接项目9个,合计约10687万元。

  ◆4月9日上午,雅安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项目初级班第一期正式开班,市委常委、总工会主席徐其斌同志对培训班150名学员进行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专项服务志愿者”专题讲座。

  讲座上,其斌常委就专项志愿者是怎么来的、专项志愿者需要做什么、如何做好专项志愿者工作以及怎样展现专项志愿者风采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要求他们一是要加强学习,不断从书本中、各种培训中和不断的实践中学习,以增强自身的能力,二是要积累人气、人脉,工作作风要接地气,符合群众需求,但不能低俗,三是要利用新媒体平台,利用微博、微信、QQ群进行联络宣传;四是要公平、热情有激情和责任心,树立良好的形象。最后徐其斌常委还祝各位学员学习顺利,身体健康。

  ◆4月10日上午,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协同壹基金灾害管理部、雅安市教育局、共青团雅安市委、雅安市少工委、雅安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雅安市益联减灾服务中心在雅安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雅安减灾示范校园项目”交流会。共青团雅安市委副书记、市服务中心副主任余天威,壹基金减灾部主任李健强,壹基金减灾部主任助理、项目官员裴筱,雅安市益联减灾服务中心负责人郎霞,雅安市学生联合会秘书长郑丽,雅安市少先队总辅导员骆静及市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座谈会。

  会上,首先雅安市益联减灾服务中心负责人郎霞简要介绍了“雅安减灾示范校园项目”的背景、工作开展取得的成效以及下步打算。然后余天威介绍了雅安本土社会组织培育孵化的拟定方案以及群团组织购买社会服务等内容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最后与会人员围绕雅安市减防灾类本土社会组织培育设计方案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参会人员积极献言献策,进一步完善了雅安本土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工作方案。

  ◆4月9日至10日,内江市市委常委王隽带领市级群团部门负责人一行到雅考察交流大群团工作格局构建等工作。雅安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徐其斌,团市委书记唐柯,市总工会副主席何卫平、团市委书记唐柯陪同调研。

  考察团一行先后到雅安市总工会“三中心”、芦山县凤凰新村群团组织社会服务站、市群团服务中心,实地考察调研了我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建设和工作运行情况。调研中,团市委副书记、市服务中心副主任余天威向调研组一行简要介绍了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体系架构、软硬件建设以及日常工作运行等情况。随后,考察团一行深入了解了中国扶贫基金会、壹基金等社会组织在雅开展工作情况。

  在交流座谈会上,其斌常委代表雅安市群团部门欢迎内江市群团部门一行来雅考察调研。团市委书记、市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唐柯以群团中心“探索重大灾难中社会协同新机制”为主题,从群团服务中心建设、资金来源、人员配置、如何协同社会力量以及本土社会组织培育等方面向考察团一行详细介绍了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

  其斌常委就我市群团服务中心的工作开展进行了总结:一是党政部门高度重视群团组织建设;二是群团部门自身要把资源和力量整合起来;三是分析了群团部门在所面临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内江考察团一行与雅安群团部门主要负责人就群团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内江市委常委王隽高度评价了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工作。她表示,通过此次交流,深入了解到了雅安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建设规划,人员配备及经费等相关情况,促进了内江群团部门建立好群团服务中心的信心。希望双方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加强联系沟通,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促进两地群团工作的快速发展。

  县(区)服务中心快报:

  ◆4月13日,雅安市科协副主席、灾后重建社会管理服务项目文字资料综合小组组长、社工人才培养项目负责人杨国先带队调研我区雨城区人才社工培养和群团建设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区委常委、总工会主席王耀,雨城区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调研中,杨国先同志首先就雅安市初级社工人才第一期培训班的相关情况做了说明,随后就社工人才培养的时间、参训人员范围等事项征求了与会同志的意见,同时还听取了我区社会组织发展的情况介绍。

  会后,杨国先同志一行前往姚桥新区土桥村群团服务中心实地调研,就工作开展情况听取了群团中心负责人的介绍,并与在土桥村开展活动的社会组织—敏睿教育进行了交流,了解他们的活动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

  杨国先同志要求:雨城区级群团服务中心要加快群团服务站点的建设,做好社会组织培育以及社工人才培养工作,严格按照市群团服务中心的要求,全面推进三个项目相关工作进度。

  ◆4月13日,在宝兴县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的协调下,宝兴县希望公益服务中心、永富乡人民政府和爱心组织签订三方合作协议书,援建永富乡中岗村桥梁项目。

  根据协议内容,爱心组织将无偿投入471000元用于中岗村桥梁建设。项目的实施将帮助当地村民解决通行困难和物质运输困难,使灾后重建恢复工作顺利开展。

  永富乡人民政府表示将安排专职人员负责该项目的具体实施,尽快完成桥梁建设。

  ◆4月9日,汉源团县委开展的“雷锋周末”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汉源县雷锋志愿服务站举行。“雷锋周末”志愿服务活动是由汉源县团县委指导,通过广泛招募青年志愿者,利用周末时间为辖区内青少年开设学业辅导、才艺培训等课程的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现场,青年志愿者们为辖区内青少年学生开展了地震逃生演练、美术培训等活动,在场的孩子们都热情高涨,积极参与,纷纷表示:“以后,周末遇到不会做的作业可以找志愿者哥哥姐姐了,长大以后我们也要争做青年志愿者帮助我们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动态:

  ◆4月11日,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完美春天公益基金主办的“千人圆梦计划——中华大学生志愿者培训”第二期在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举行,来自雅安市志愿者团队代表岳春容、黎莹等5名志愿者和四川大学的100名大学生志愿参加了培训。培训结束后,骨干志愿者组健团队将或进社区、进学校、进养老院等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

  ◆4月9日,雅安徳仁医院、完美春天雅安分会、雅安爱心联盟、雅安福缘春天和敏睿教育等机构和社会组织的21位志愿者来到雅安市福利院,看望了福利院的老人和孩子们,百余名老人和孩子从中受益。

  ◆4月10日上午,深圳慈卫在飞仙关镇三友村村委会广场开展了以“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为主题的老年人趣味运动会,吸引了周围老人的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