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当前位置:首页 > 家庭建设 > 家风建设 > 正文

感受和睦家庭的温馨

来源: 更新时间:2015-05-17 10:41:00 点击:

  冉纪珍夫妇与曾孙子在一起

  家,是可以遮风避雨的地方,更是心灵的港湾,幸福的乐园,快乐的源泉,也是承载爱与温暖的天堂。但而今,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催生了越来越多的“失陪族”,不经意间,忘记了父母的生日,忙于工作忽略了父母的感受,和孩子一起长大的时间越来越少……家庭所承载的意义是时候应该被重新审视了。

  5月15日,是第22个国际家庭日。促进家庭的和睦、幸福和进步是该节日设立的目的。近日,记者采访了我市多位市民陪伴家人的时间,接受采访的中青年人中,每天陪伴家人的时间最多的是7小时,最少的不足20分钟,平均为5小时左右。

  记者发现,在接受采访的市民中,绝大多数80、90后中午都不回家吃饭,在家的时间主要是晚上下班后。一些男性因为应酬比较多,有时一周只能有两三天时间在家吃晚饭,女性的“家庭时间”相对要多些。

  市民邱鹏告诉记者:“一周能在家吃4顿饭都是一种奢望。可是,我努力工作也是为了家人,我永远会把家庭放在首位。”

  虽然很多人的“家庭时间”并不多,但接受采访的市民几乎都表示,家是最让人放松的地方,与家人在一起,哪怕只是吃饭、看电视,或者一起做饭、做家务,都会觉得很幸福。但迫于种种原因,在家的时间总是很有限,但能希望家庭和睦却是大家的共同愿望。

  和睦家庭的典范

  那和睦家庭应该是什么样的?记者从刚入选全省“最美家庭”的冉纪珍一家中找到了答案。

  幸福的家庭总有很多相似处。手捧荣誉,说起家庭和睦的“秘诀”, 冉纪珍的女儿陈文珍有她一家的 “和谐处世经”。

  “我父母是上世纪60年代的老党员,对党充满无限感情。”陈文珍介绍,父亲陈世富少年丧父,长大后有幸当上工人,后又因组织需要,被动员返乡担任生产队长,在此期间,收养了一名孤儿并将其抚养成人。

  “‘一个人必须心怀敬畏,要把善和爱都供奉起来,时刻保持一颗向善的心。’这是父亲用身体力行给我上的最深刻一课。”陈文珍告诉记者,父亲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不仅舍己救人,还乐于助人。

  “妈妈冉纪珍是烈士后代,平日里用通俗的语言教导我们兄妹,要互助友爱,用爱相处。”在陈文珍的记忆里,周末是兄妹俩最兴奋的时候,妈妈会拿出积蓄,“一包水果、一包小零食,足以让我和哥哥高兴半天。”陈文珍说,尽管爸妈工作忙,但对子女的爱总会以她和哥哥意想不到的方式出现。

  “爸爸妈妈为我们树立了成就事业的榜样,没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你要选择的事业应该是一个能为他人带来幸福的事业。”陈文珍说,选定了目标就义无反顾地去实现它,这是爸爸妈妈给他们的最大财富。

  夏日的阳光从冉纪珍家的窗户照进来,室内收拾得窗明几净,家具摆设井井有条。“爸爸妈妈从来不会发脾气,也不会与人争吵。”陈文珍说,多年来,父母从没跟家人或者邻居红过脸。

  美德传承,家风永续。父辈们的一言一行,孙子和曾孙辈看在眼里,融入心里,长辈成了他们人生道路上的标杆。

  而今,父母的孙子、曾孙们不但学习成绩好,而且十分孝顺。

  “一直以来,我都有一种强烈的幸福感。这种幸福感不仅因为社会各界的多方肯定,更是因为有幸拥有这样的好爸好妈,有幸生活在这样一个相亲相爱的大家庭里,用真诚、善良和孝心换得家庭的美满和幸福。”

  人生最崇高的行为是奉献,家庭最和睦的力量是关爱。这是冉纪珍一家的最美格言,也是这个最美家庭的生动诠释。

  包容 谅解 信任

  “以前的大家庭是以血缘关系为纽带,随着社会发展、经济进步,人员流动性随之加强,亲戚之间的联系变少了,大的家庭自然向小家庭转变。”采访中,多数人表示,不管家庭模式如何改变,家庭都是社会的最基本单位,而对于每个家庭来说,如何保持家庭和睦最为关键。

  如何保持家庭和睦?采访中,老辈人大都不愿意谈起婚姻,但他们认为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是家庭和睦的根本,认为不管穷富,家庭最重要的是要和谐,要尊老爱幼,遵纪守法,把中华传统美德传承下去。而一些年轻人则各抒己见,其中尊重、理解、关心、呵护、包容、真诚、沟通,这些词语出现频率较多。

  究竟有哪些问题会影响家庭和睦?记者采访了市妇联相关负责人。“夫妻是家庭关系中的核心,夫妻和睦是维护整个家庭的关键,也是家庭中第一位的美德。”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许多家庭夫妻不合,实际上都是由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引起的,例如一方很少做家务或根本不做家务,或者一方在家务事上很少与另一方沟通等。在多年从事夫妻调解工作中,该负责人发现离婚的多是年轻人、中年人,年纪较大的很少。

  相互包容、谅解、信任是家庭和睦的一剂良药。“这一代年轻人大都是独生子女,自我意识比较强,很多人都希望别人来迁就自己,而自己却不愿意受一点委屈。如果把这种态度带到婚姻中,则是家庭不和谐的导火索。”该负责人说,如果不学会彼此关心、学会宽容、谅解对方,双方争吵不断,家庭和睦又从何谈起。希望每一个家庭成员都能增强家庭观念,让我们的家庭更和谐。记者 石雨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