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公示 > 公告 > 正文

学习社工知识 创办社会组织 雅安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初级培训班免费培训招生公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15-06-17 09:51:00 点击:

  为了加大雅安本土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力度,增强培训对象的针对性和培训效果的实用性,促进雅安本土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发展,共青团雅安市委决定,雅安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初级培训班面向社会免费招生,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培训背景与培训目标
  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行政社分开,创新社会治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3]96号)明确了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社会管理服务的系列政策措施,以社会组织为主体的社会力量将以承接政府转移部分职能和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参与社会治理,从而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形成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系统治理体制和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机制。
  社会组织尤其是从事扶老爱幼、助残救孤、赈灾济困、劳动就业、计划生育、科技服务、生态环保、心理抚慰、志愿服务、法律服务、生活服务等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科技服务类社会组织,是承接政府、基金会和爱心企业出资开展社会公共服务和公益服务的主要社会力量。国务院《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第一次增加了社会重建项目,其中 “雅安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和社会组织培育项目”要在雅安灾后重建过程中培养1500名社工人才和培育100家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科技服务类等社会组织。
  社会工作是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以为民解困和助人自助为宗旨的、以科学的理论和方法为手段的专业性、职业化的社会服务工作,是协调社会关系,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与和谐稳定的重要手段和途径。
  为了让灾区的有识之士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为创办各类社会组织提供专业技能支撑,“雅安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和社会组织培育项目”项目业主共青团雅安市委通过政府采购方式于2015年4月向四川农业大学采购了“雅安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服务”。
  四川农业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社会工作专业本科已招生11年,四川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四川农业大学)已建成8年,有雄厚的办学和培训实力。学校将通过理论教学(专家讲座)、校内实验(社工沙龙)、校外实习(分散在岗实习、脱产定点实习、同步集中实习、跟点督导实习)等多种培训方式开展社工人才培训,在两年时间内,完成雅安社会工作人才1000人的初级培训,460人的中级培训,30人的高级培训,10人的督导培训任务。
  2015年4月至12月,主要是开展社会工作人才1000人的初级培训。目前已开展了三期共计390人的初级培训,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社工界领军人物进行专题讲座,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和社会效果。为了给雅安市内社会各界人士提供公开、公平、公正的学习培训机会,经研究决定,从第四期开始面向社会公开免费招收培训学员。
  二、课程设置与教学目的
板块 科目 内容
理论板块一
(约16学时)
社会治理 主要内容 社会治理、灾害服务、政府购买、群团参与社会治理等专题
教学目的 1、了解国家治理、社会治理、社区治理的内容和体系;
2、认知雅安灾后重建社会治理和社区治理的实践与创新;
理论板块二
(约16学时)
公益服务 主要内容 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公益慈善事业、群团与公益等专题
教学目的 1、形成对于公益慈善、公共服务的现代认知;
2、了解如何创办社会组织以及社会组织如何开展社会服务; 
理论板块三
(约70学时)
社会工作 主要内容 社会工作基础知识、社会工作服务领域、社会工作与社会服务等
教学目的 1、增进学员对社会工作的基本认知和了解;
2、形成对社会工作基本价值、知识和方法的初步认知;
实验板块一
(约16学时)
服务技巧 主要内容 自我探索、人际沟通、团队建设、压力调试等实验操作
教学目的 1、掌握社会服务具体工作方法与技巧;
2、提升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能力与素质;
实验板块二
(约20学时)
实务技能 主要内容 需求评估、方案策划、服务开展、服务评估、志愿者管理等
教学目的 1、悉知现代社会服务项目运作系列流程;
2、能够运用专业方法应对普遍性社会问题;
专业实习板块
(40学时)
 
在岗实习
主要内容 以社区为面向,完成社区探访、社区活动和活动评估实践活动 
教学目的 1、加强对社会工作的情感基础和价值认知;
2、引导学员在工作中采用专业化、个性化的方法和技能。
  三、培训团队部分师资简介
  邓良基:四川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教授,博士生导师;
  郭 虹:民政部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主任,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研究员;
  秦自强:四川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四川省党建研究会常务理事,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教授,硕士生导师;
  刘 猛:2009年度中华慈善奖获得者、中国青年领袖、中国时尚先生,2010年度四川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2012年度中国最美社工;
  唐 柯:共青团雅安市委书记,雅安市灾后重建社会管理服务三大项目实施协调组办公室主任;
  张先明:雅安市民政局局长;
  朱雨欣:四川农业大学社会工作系系主任,成都市社会工作专家库成员,四川省社会工作专家库成员,四川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专家团队专家,四川省青少年决策智库专家;
  齐华栋:四川农业大学社会工作系副系主任,中级社工师,成都市社会工作人才专家库成员,四川省社会工作人才专家库成员;
  李建强:中国第一家民间公募基金会壹基金减防灾办公室主任,有五年社会组织项目管理经历,社会学硕士。
  四、培训对象与条件要求
  (一)培训对象:雅安灾区有意从事社会工作、有意创办社会组织的社会各界人士;雅安市内乡镇、街道、社区、村组等基层社会管理服务者;雅安市本土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在雅安开展社会服务的外来社会组织驻点社工、志愿者;雅安市内与社会管理服务有关的相关组织工作人员。
  (二)条件要求:身体健康、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年龄18至50岁之间、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城乡户口不限,有无职业不限。原则上主要招收雅安市本地人员,外来流动人口有意在雅安从事社会工作、创办社会组织的有识之士也可报名参加。
  五、初级培训学员待遇
  (一)在校学习阶段,由四川农业大学向培训学员按每天25元的标准发放伙食补助,以实际在校内培训天数计(含周末双休日),以资金卡方式发放。
  (二)在校学习阶段,四川农业大学提供公寓式住宿,学员可不带床上用品(洗漱用品自理);不需要在校住宿的,可以自行解决住宿。
  (三)学习期间往返交通费用(含周末双休日往返),有工作单位的,由学员根据雅青联发〔2015〕1号文件规定回单位据实凭票报销;无工作单位的,由学员自行承担。
  (四)初级培训结束达到要求,发给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基地)培训《结业证书》。
  (五)凡是参加本培训并取得《结业证书》的学员,其在市、县民政部门直接登记注册成立的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科技服务类社会组织,同等条件下可以优先申请入驻雅安市社会组织孵化中心,按有关规定获得相应项目和资金支持。
  六、培训时间与培训地点
  (一)培训时间:在校学习阶段:18个工作日(142学时,需脱产学习,周末双休日正常休息)。在岗实习阶段:10个工作日(40学时,在自己工作岗位上由实习导师远程指导进行,不影响正常工作)。
  (二)校内培训地点:四川农业大学雅安校区。
  七、初级培训班期次安排及报名办法
  (一)初级培训班期次与时间预安排
培训班期次 学校报到时间 结业离校时间 招收学员人数
初级班第四期 7月6日 7月30日 122名
初级班第五期 9月6日 9月30日 122名
初级班第六期 10月8日 10月30日 122名
初级班第七期 11月3日 11月27日 122名
初级班第八期 12月1日 12月25日 122名
  (二)学员报名办法
  1、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开始接受广大学员自愿报名。学员报名时需要明确选定参加哪期培训,以及是否允许招生单位根据报名人数情况调剂培训期次,是否需要住校等。
  2、每期报名截止时间:以学校报到时间为准,提前5个工作日截止当期报名,第四期的具体报名截止时间为6月26日上午11时。
  3、报名手续:学员凭身份证到任一报名地点填写《雅安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项目初级培训班学员报名登记表》即可,学员实际报到当天于学校报到地点与团市委签定《培训协议》以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关系。
  4、报名地点:雅安市、县(区)、乡(镇、街道)团委,乡(镇、街道)团委接受学员报名后及时报送所在县团委汇总。
报名点 报名地址 联系电话 联系人
雅安团市委 雨城区沿江中路4号 18090105097 徐  露
雨城团区委 雅洲大道378号 0835-2822540 刘忠琴
名山团区委 茶都大道545号三楼 0835-3236559 谢海燕
天全团县委 天全县财政局一楼 18090103871 李玉萍
芦山团县委 芦山县迎宾大道总工会三楼 0835-6523006 蓝天翔
宝兴团县委 宝兴县两河口三个中心 0835-5901881 陈相龙
荥经团县委 荥经县政府第二办公区 0835-7622953 郑光磊
汉源团县委 汉源县滨湖大道二段221号 18095098106 吴  涛
石棉团县委 石棉县委大楼7楼 0835-8862159 张远发
  5、报名学员的实际招录结果与具体培训时间安排,由市、县两级团委统筹协调后与学员电话进行具体确认,学习报到的具体事宜一并通知。
  八、其他事项
  《雅安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项目初级培训班学员报名登记表》、《培训协议》的具体内容请到雅安青年网(http://www.yagqt.org.cn/)“公告通知”栏查询下载。
  特此公告。
  共青团雅安市委
  2015年6月17日
  《雅安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项目初级培训班学员报名登记表》下载处
  http://www.yass.gov.cn/uploadfile/2015/1009/20151009095312126.xls

  《培训协议》下载处
  http://www.yass.gov.cn/uploadfile/2015/1009/20151009095319727.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