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王东明在全省群团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强调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作出新的更

来源:四川日报网 更新时间:2015-10-13 14:15:01 点击:


11月17日,省委书记王东明到成都武侯区玉林街道黉门街社区志愿者服务站、女性就业创业空间调研,详细了解群团组织服务群众情况。
11月17日,省委书记王东明在成都实地调研群团工作,出席全省群团工作经验交流会,对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更好发挥群团组织在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中的作用进行研究部署。
调研中,王东明先后来到省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成都青年工作平台全媒体中心、志愿服务中心,武侯区玉林街道黉门街社区志愿者服务站、女性就业创业空间,成都供电公司樊晓锋创新工作室,与群团工作人员、志愿者、劳动模范亲切交流,详细了解群团服务平台运行、联系引导服务青年工作、促进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劳动模范引领创新发展等情况。
汲取引导各类社会组织有序参与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有益经验,今年3月,我省成立了省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搭建起全省最大的群团组织社会服务平台。王东明走进中心的综合服务部、公益项目部、洽谈室、应急响应部、“玩具总动员”公益活动现场和“量体裁衣”残疾人就业服务示范点,逐一了解工作开展情况。洽谈室里,志愿者热情邀请省委书记与他们一道分享志愿服务心得,王东明欣然同意,现场听取工作成果介绍并为他们的工作“点赞”。王东明说,广大志愿者服务领域广泛,是传递真善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力量。各级党委政府要主动关心爱护他们,及时把他们的表现反馈到所在单位,进一步鼓励先进、传播正能量。各级群团组织要积极搭建社会服务平台,更好发挥“枢纽”作用,促进公益服务供需有序对接,引导协同各方力量参与支持社会治理创新,助力经济发展、服务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
考察结束后,王东明出席全省群团工作经验交流会。会上,省总工会围绕以法治思维履行职责服务职工;团省委围绕深入开展志愿服务;省妇联围绕促进妇女就业增收;省文联围绕深入开展文艺惠民活动;省社科联围绕更好发挥“思想库”作用;省侨联围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省残联围绕创新“量体裁衣”服务模式、推动残疾人事业跨越发展;省科协围绕实施科普惠农计划;省红十字会围绕加快建设博爱家园等主题发言。
在认真听取发言后,王东明指出,近年来,全省群团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为推进四川改革发展稳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新形势下,群团组织在全局工作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任务更加繁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群团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方向,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更好发挥组织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作用,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东明对进一步做好群团工作提出六点要求。
第一,围绕服务发展大局,主动投身主战场。积极融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两个跨越”的生动实践,组织动员群众围绕中心任务建功立业。要围绕稳增长、扩投资、促消费开展工作,引导广大群众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倍加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要围绕转方式调结构开展工作,积极组织各类劳动竞赛、岗位建功、创业成才、技术攻关、争先创优、科学普及等活动;要围绕推进“三农”开展工作,积极调动社会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投向农村、强化农业、惠及农民;要围绕扩大开放开展工作,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对外联系广泛的优势,主动参与全省重大投资促进活动,招商引资、招商引智。
第二,围绕促进民生改善,扎实做好服务群众工作。要把握好党政所需、群众所急、群团所能的领域,创新方式,强化服务能力,把民生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要持续开展“走基层”活动,深入了解群众具体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帮助就业创业,关爱困难群体,把惠民举措经常化制度化长效化。要更加注重整合资源,打造集成服务平台,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提高民生服务整体效能。
第三,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当好改革“促进派”。要积极主动宣传改革,引导群众正确看待改革过程中的利益关系调整,自觉维护改革大局。要汇集改革真实民意,有针对性地组织调查研究,了解群众意见,听取群众对改革成效的评价。要引导群众投身改革实践,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破解改革难题,形成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共同推动改革的生动局面。
第四,围绕助力和谐稳定,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要担当群众思想情绪的“引流渠”,在法律“七进”中主动作为,注重加强青少年、进城务工人员及边远农村地区、少数民族地区普法宣传教育,做好法律援助服务工作,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要撑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保护伞”,认真帮助解决拖欠工资、劳动保护、安全生产、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现实问题。要构筑调节社会矛盾的“减压阀”,协调有关部门做好释疑解惑、疏导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要发挥好枢纽型组织作用,加强对各自领域其他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引导服务。要主动服务藏区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进村入户、深入寺庙,争取民心。
第五,围绕发展协商民主,促进落实人民民主权利。支持人民团体发挥参政议政职能作用,充分发挥人大政协中职工、青年、妇女、科技工作者、侨胞和残疾人等代表委员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反映群众意见。注重发挥群团组织在参与基层民主建设中的促进作用,引导组织群众参与城乡基层民主自治和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
第六,切实加强群团组织自身建设,提高群团工作科学化水平。要保持追求一流业绩的积极进取精神,不断提高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能力。要通过改革创新增强工作活力,注重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工作。要进一步夯实建强基层基础,推动群团组织体系向非公有制企业、城乡社区、社会组织等领域和农民工、自由职业者等新兴群体延伸。要发扬下基层、接地气、办实事的良好作风,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防止行政化、机关化倾向。要始终绷紧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切实加强对各类资金项目的监督管理。
王东明强调,群团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群团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大领导和支持力度,推动形成党委加强领导、政府大力支持、群团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新格局,努力把我省群团组织的战斗力和影响力提高到新的水平。
省委常委、总工会主席李登菊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省委常委、副省长钟勉,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黄新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靖平参加调研或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群团组织和市州分管联系群团工作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