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动态 > 经验交流 > 正文

芦山地震灾后重建社会管理服务工作评估座谈会在成都召开

来源: 更新时间:2016-01-29 15:03:00 点击:

  1月27日,芦山地震灾后重建社会管理服务工作评估座谈会在成都召开。团省委书记、省重建委社会管理服务组副组长刘会英,团省委副书记克克,市政府副市长赵京东,团市委书记、市灾后重建社会管理服务组办公室主任唐柯,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主任任昌蓉等领导,以及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小平,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教授丁元竹,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原四川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中心主任郭虹,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顾林生,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案例研究中心主任钟开斌,民政部救灾司救灾捐赠处副主任科员宋思聪,中央党校公共管理教研室讲师博士后、博士赖先进,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讲师陆奇斌,四川农业大学社工系主任朱雨欣,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雅安重建办主任魏明涛,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雅安重建办副主任李建强等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张强主持。

 
  会上,团市委书记唐柯同志从灾后重建社会管理服务项目和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的背景、项目推进实施情况和社会管理服务工作取得成效等三个方面介绍了芦山地震灾后重建社会管理服务工作的具体情况。他表示,下一步要继续扎实推进社会管理服务项目的实施,做好项目的竣工验收和审计工作,加强对本土社会组织的培育孵化,总结可推广、可复制的社会管理服务工作经验。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雅安重建办主任魏明涛介绍了壹基金在芦山地震灾后重建工作中的探索和思考,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他建议,应进一步给予社会组织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建立长效交流学习发展机制,有序引导社会组织的发展。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陆奇斌老师从芦山地震灾后重建社会管理服务工作评估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评估框架和计划进度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北师大对芦山地震灾后重建社会管理服务工作评估的具体安排。他提到,此次评估要注意内部与外部的平衡,运行成本与社会产出的平衡,多元主体需求的平衡,长期与短期目标的平衡,常态与灾害社会服务的平衡。

 
  随后的工作研讨环节,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从评估方法、评估满意度、发展定位等不同的角度和立场分别对芦山地震灾后重建社会管理服务工作评估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见解。市政府副市长赵京东同志在发言中表示,以评促建迫在眉睫,希望通过调研和评估,明确市委、市政府和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的下一步工作方向,更好地推动芦山地震灾后重建社会管理服务工作,协同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参与灾后重建和社会治理,做好群众工作。

 
  最后,团省委书记、省重建委社会管理服务组副组长刘会英同志提出,做好雅安地震灾后重建社会管理服务工作评估要紧紧围绕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要认识三个背景,要认识社会管理服务工作作为灾后重建的重要部分,要认识社会管理服务工作是深化群团改革的重要部分,要认识社会管理服务工作是社会治理创新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础。二是要把握三个原则,要坚持辩证理性看待的原则、要坚持历史发展看待的原则、要坚持准确定位的原则。三是要把握三个问题,要把握为什么评估这一问题,要把握如何常态化这一问题,要把握如何理清关系这一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