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发展简报】以“竞争性磋商”实施政府购买公益组织服务—以“我爱•我家”社会服务项目为例

来源:中国发展简报http://www.chinadevelopmentbrief.org.cn/news-18305.html 更新时间:2016-02-03 08:57:06 点击:

    为了充分地发挥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体系的作用,对雅安本土社会组织进行扶持,并且有效地改变雅安本土社会组织目前专业性弱、社工人员的水平参差不齐,以及社会服务能力整体上有限的现状;使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的专业化程度、社会化程度和能力水平得到提高,推动社区治理水平的全面提升,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决定后,发布了“我爱•我家”社会服务项目。
    在项目开展的最初时期,我们进行了项目的设计和项目方案的编制,并征求了各方的意见和建议,打造“我爱•我家”社会服务项目。项目在全市的100个村子和社区进行开展,周期为1年,每一个村或者社区的项目经费为5万,共计500万。项目内容有5大部分:即打造文化之家、文明之家、学习之家、互助之家、关爱之家。其中文化之家是指:以文化为主线,挖掘村子或社区中的文化元素,培育文化团队,引导居民关注传统文化、传承本土文化,打造有特色的文化村或者文化社区,增强居民的归属感。文明之家是指:以弘扬“孝、爱、亲、和、廉”等文明家风为核心,开展“书香家庭”、“诚信家庭”、“孝顺家庭” 等特色家庭的创建活动,构筑起“志愿者之家”、“妈妈之家”、“儿童之家”等。学习之家是指:以课外辅导为主,国学经典和传统礼仪的学习为辅,为村子或社区中的青少年搭建一个课外学习的课堂,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互助之家是指:“以选育乡村或社区的社工人才为主,孵化并陪伴草根社会组织,开展家庭合作协助体验活动,构建起居民之间的和谐纽带,引导居民自主参与村和社区的建设管理。”最后,关爱之家是指:在村子和社区中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和老年人的活动。 
    在确定了“我爱•我家”社会服务项目的内容后,紧接着,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是:深入各区县调查实施点的基本情况,收集并上报项目实施点。这些项目实施点为:雅安市境内100个新村或者社区,其中雨城区20个项目点,名山区15个项目点,天全县10个项目点,芦山县20个项目点,宝兴县10个项目点,荥经县15个项目点,汉源县5个项目点,石棉县5个项目点。
    在摸查清楚各个项目实施点的情况后,我们于2015年11月20日向市财政局提出了申报采购的计划,并提交了《雅安市市级政府采购计划申报表》和《关于采用竞争性磋商方式采购雅安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和社会组织培育项目与实践项目的函》,11月22日,市财政局批复申报成功。当月26日,共青团雅安市委与四川国际招标有限责任公司成功签订政府采购委托代理协议。
    2015年12月1日,采用竞争性磋商方式建立雅安本土社会组织资源库,在四川政府采购网上进行了项目征求意见和项目竞争性谈判采购的公告,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在雅安社会服务网发布了“我爱•我家”社会服务项目预公告。建立雅安本土社会组织资源库后,库内的本土社会组织将有资格参与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发布的后续项目。12月19日,在雅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了本项目建库的竞争性磋商。共有54家供应商参与,其中53家供应商通过了资格性与符合性的审查。唯一一家未通过的是宝兴县一天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原因是没有提供要求的资格性文件,资格性审查未通过。12月21日,四川政府采购网上发布了项目竞争性谈判结果的预公告。
    12月30日,四川政府采购网发布了项目竞争性谈判结果的公告。共有53家公益性社会组织加入雅安本土社会组织资源库(雅安本土社会组织资源库名单见附件1)。为更好的扶持在雅的本土社会组织,在雅安本土社会组织资源库建立前期,团市委、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做了大量的工作,有些工作还开创了先例。例如将磋商文件的售卖地点和磋商地点都定在了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方便各社会组织进行磋商文件的购买和参加磋商,也为社会组织节约了不少的开支。再如,按照政府采购项目的要求我们委托了四川国际招标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代理机构进行项目的采购,产生的服务费用按理应该是承接本项目的各位供应商支付,但考虑到雅安本土社会组织的现状,这笔服务费也改为由共青团雅安市委支付。通过开展“接地气”工作,真正的达到了扶持雅安本土社会组织的目的。
    资源库内52家社会组织按照项目要求,针对“我爱•我家”社会服务项目向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进行了申报。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专家组根据申报的情况,对符合要求的49家本土社会组织进行了项目实施点的分配,并将结果在雅安社会服务网上进行了公示。
    2015年12月31日—2016年1月11日,各个社会组织按照要求,到相应的项目实施点进行了实地调研,提出项目实施的方案。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评审,确定项目入围名单,并将结果进行公示。最终由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与通过评审的公益社会组织签订合同,开始实施项目。
    最后,在这些基础之上,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成立“我爱•我家”社会服务项目管理组,对“我爱•我家”社会服务项目进行项目管理,并携手成都市锦江区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开展雅安本土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培训,主要针对标书制作和项目方案制作进行了两次培训,之后还会陆续开展相关的培训,以促进雅安本土社会组织能力的提升,为“我爱•我家”社会服务项目的实施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