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公示 > 公示 > 正文

2015年雅安社会治理10大事件

来源: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 更新时间:2016-02-07 09:59:50 点击:

    1.雅安市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
    2015年10月19日,中共雅安市委发布《中共雅安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 》(雅委发〔2015〕14号),意见指出要加快建立大群团工作格局,要把各级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建成大群团工作格局的工作平台。10月22日,雅安市召开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市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随后中共雅安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落实〈中共雅安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雅委办〔2015〕141号)。

    2.雅安市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十条措施发布
2015年10月29日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十条措施的通知》(雅办发〔2015〕59号)。主要包括放宽登记管理权限、降低注册登记条件、建立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实施三大培育计划、加快社工人才培养、扶持发展社会组织、推进政府购买服务、落实优惠政策、搭建信息服务平台、支持群团参与社会服务等内容。

    3.雅安市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改革措施出台
    为加快培育发展社会组织,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2015年11月26日,雅安市民政局发布《关于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雅民发〔2015〕153号)。文件指出,要实行社会组织分级管理,市、县(区)民政部门是本行政区域内社会组织的登记管理机关;在设立审批时实行分级管理;加快培育发展社会组织;简化审批手续,降低注册登记条件以及加快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等一系列要求。

    4.雅安市社工人才培训计划启动
   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通过政府采购,委托四川农业大学开展社工人才培训。截止2015年12月底,已开展初级社工培训8期,培训学员1002人,投入培训资金379.458万元。培训对象主要包括基层村官、网格管理员、本地社会人士以及群团组织专项志愿者。

    5.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体系建成
    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着力构建“一网三中心三服务”工作体系,成立雅安市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着力培育本土社会组织;全面建成市中心一个、县中心8个,乡镇中心116个;招聘156名专项志愿者到市、县(区)、乡(镇)街道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从事社会服务工作;完成雅安社会服务网的建设,建立社会组织库、项目需求库、社工人才库,雅安市社会组织联合会、雅安市社会工作联合会,已通过预审批。

    6.招善引慈成果显著
    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连续两年参加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会,通过招善引慈对接社会爱心力量参与灾后重建,2015年在第四届慈善项目交流会上争取项目资金1000万,截至目前,服务中心累计对接社会公益项目1428个,资金合计约33.21亿元。已完成公益项目1289个,完成资金投入30.6亿元。

    7.政府购买社会服务项目稳步推进
    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根据灾后重建社会治理项目要求,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完成本土社会组织项目实践(我爱·我家项目)、示范村(社区)建设、关爱留守儿童、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等6大项目。共投入资金1924.56万元。

    8.协同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取得突破
    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结合雅安各县(区)贫困村实际情况,编制了《协同社会力量推进扶贫开发攻坚工作的实施方案》。同时,协同中国扶贫基金会创新性开创“互联网+扶贫”模式,创建“善品公社”项目与当地政府和合作社共同打造电商扶贫示范县。12月4日,雅安市人民政府同中国扶贫基金会签署《扶贫开发战略合作协议》;随后,中国扶贫基金会与名山、汉源、石棉三地县委政府分别签订《“互联网+扶贫”示范县建设实践合作协议书》。

    9.青年创业扶持平台成效初显
    雅安市群团组织依托SYE雅安创业办公室、雅安市青年创业促进会等平台,扎实开展实施雅安青年创业促进计划。截至2015年12月底,接受、接收来电、来访咨询申请近2000人次;收到项目申请400余个;在雅安灾区已扶持创业项目56个,提供创业扶持资金506万元,提供就业岗位516个。

    10.家庭建设工作成绩突出
    雅安市群团组织按照《中共雅安市委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家庭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深入23个集中安置点、15个乡镇、144个村社区的3000户重建户,讲解文明家风为主要内容的家庭幸福观;为乡镇、社区开展家庭公德教育4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16000余份;举办8期家庭教育公益讲座,为1000余名家长讲解了家庭教育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