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公示 > 公告 > 正文

雅安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中级培训班免费培训招生公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16-02-22 08:36:00 点击:

  为了加大雅安本土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力度,增强培训对象的针对性和培训效果的实用性,促进雅安本土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发展,经雅安市灾后重建社会管理服务实施协调组同意,项目业主共青团雅安市委决定,雅安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中级培训班面向社会免费招生,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培训背景与培训目标
  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行政社分开,创新社会治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3]96号)明确了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社会管理服务的系列政策措施,以社会组织为主体的社会力量将以承接政府转移部分职能和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参与社会治理,从而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形成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系统治理体制和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机制。
  社会组织尤其是从事扶老爱幼、助残救孤、赈灾济困、劳动就业、计划生育、科技服务、生态环保、心理抚慰、志愿服务、法律服务、生活服务等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科技服务类社会组织,是承接政府、基金会和爱心企业出资开展社会公共服务和公益服务的主要社会力量。国务院《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第一次设立了社会重建项目,其中 “雅安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和社会组织培育项目”要在雅安灾后重建过程中培养1500名社工人才和培育100家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科技服务类等社会组织。
  社会工作是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以为民解困和助人自助为宗旨的、以科学的理论和方法为手段的专业性、职业化的社会服务工作,是协调社会关系,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与和谐稳定的重要手段和途径。
  为了让灾区的有识之士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为创办各类社会组织提供专业技能支撑,“雅安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和社会组织培育项目”项目业主共青团雅安市委通过政府采购方式于2015年4月向四川农业大学采购了“雅安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服务”。
  四川农业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社会工作专业本科已招生11年,四川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四川农业大学)已建成8年,有雄厚的办学和培训实力。学校将通过理论教学(专家讲座)、校内实验(社工沙龙)、校外实习(分散在岗实习、脱产定点实习、同步集中实习、跟点督导实习)等多种培训方式开展社工人才培训,在两年时间内,完成雅安社会工作人才1000人的初级培训,460人的中级培训,30人的高级培训,10人的督导培训任务。
  2015年4月至12月,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广大有志从事社会工作的人员积极报名参加政府出资的免费培训,已完成了社会工作人才1002人的初级培训,培训中特邀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社工界领军人物进行专题讲座,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和社会效果。
  根据灾后社会重建项目的总体进度安排,2016年3月至7月将开展460的社工人才中级培训,9月至11月将开展30人的高级社工人才和10人的社工督导培训。为了给雅安市内社会各界人士提供公开、公平、公正的学习培训机会,经研究决定,中级培训全部面向社会公开免费招收培训学员。
  二、课程设置与教学内容

类型 序号 课程名称
理论
 
 
 
 
 
教学
社会工作
知识课程
1 伦理道德与社工服务
2 共青团创新转型发展下参与社会治理的实践
3 社会工作的理念与价值
4 社会工作理论前沿与应用
社会工作
方法课程
5 个案工作的技巧
6 个案工作案例分析(理论+案例)
7 小组工作的程序
8 小组工作案例分析(理论+案例)
9 社区工作的模式
10 社区工作案例分析(理论+案例)
社会工作
实务课程
专题讲座
11 儿童与青少年服务
12 老年人与家庭服务
13 社区综合性服务与发展/减防灾教育与灾后社会服务/生计、就业与创业服务(三选一)
14 服务项目申报与筹资/社会服务机构项目管理流程/社会服务项目执行与总结(三选一)
职业培训
专题讲座
15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16 社会工作实务
实验
 
 
教学
个案 1 社会服务职业性格与团队协作
2 社会工作者的自我成长
小组 3 小组动力与流程
4 小组带领的技巧
社区 5 社区参与:民众戏剧
6 社区民主:罗伯特议事规则与PRA
实务 7 实务类:校外讲座后的实务讨论1
8 实务类:校外讲座后的实务讨论2
9 实务类:校外讲座后的实务讨论3

  三、培训团队部分师资简介
  郭  虹:教授,民政部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主任,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主要负责社会建设、社会组织和社会发展类的专家讲座与实务带领课程。
  刘  猛:社会工作硕士,2009年度中华慈善奖获得者、中国时尚先生,2010年度四川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2012年度中国最美社工。主要负责儿童、青少年、家庭综合服务等方面的专家讲座和实务带领课程。
  朱雨欣:社会工作硕士,四川农业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成都市社会工作专家库成员,四川省社会工作专家库成员,四川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专家团队专家,四川省青少年决策智库专家。主要负责社区工作相关课程的理论与实验教学,以及实务类实验课程的辅助带领。
  齐华栋:社会工作硕士,四川农业大学社会工作系副系主任,中级社工师,成都市社会工作人才专家库成员,四川省社会工作人才专家库成员,四川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专家团队专家。主要负责个案工作相关课程的实验教学,以及职业考试培训的课程辅导。
  胡家琪:社会学硕士,四川农业大学社会工作系教师,中级社工师,成都市社会工作人才专家库成员,四川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专家团队专家。主要负责小组工作相关课程的理论与实验教学,以及职业考试培训的课程辅导。
  魏雯倩:社会工作硕士,毕业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现任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专职督导。主要负责国际和上海等地社会组织前沿案例的专家讲座。
  高思发:中国心志愿者团队总领队,北川羌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主要负责儿童青少年和机构项目管理等方面的专家讲座和实务带领课程。
  李建强:社会学硕士,中国第一家民间公募基金会壹基金减防灾办公室主任,有五年社会组织项目管理经历。主要负责社会服务项目申报与筹资等方面的专家讲座和实务带领课程。
  刘  飞:成都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负责人,民政部首批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主要负责老年人和社区综合服务等方面的专家讲座和实务带领课程。
  四、招生对象与条件要求
  (一)招生对象:已参加雅安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初级培训班学习并取得《结业证书》的学员;社会工作专业已毕业并取得《毕业证书》的本、专科毕业生;已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社工;社工组织的负责人;在社工组织从事社会工作服务一年以上的社会工作者。
  (二)条件要求:身体健康、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年龄18至50岁之间、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城乡户口不限,有无职业不限。原则上只招收雅安市本地人员,外来人口在雅安从事社会工作、创办社会组织的人员也可报名参训。
  五、中级培训学员待遇
  (一)在校学习阶段,由四川农业大学向培训学员发放525元伙食补助(按每天35元的标准发放,以实际在校内培训15天计算),学员报到时以资金卡方式发放。同时由四川农业大学提供公寓式住宿(学员可不带床上用品,洗漱用品自理,不需要在校住宿的可以自行解决住宿)。每位学员统一收取200元押金,在校学习结束退回资金卡时如数退还。校内学习期间往返交通费用,有工作单位的,由学员根据雅青联发〔2015〕1号文件规定回单位据实凭票报销;无工作单位的,由学员自行承担。
  (二)脱产实习阶段,由四川农业大学委托雅安市社会工作联合会统筹落实实习机构(实习指导费用由川农大支付),每位学员发放500元实习补助费。实习补助费在学员完成实习任务并提交《雅安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中级培训班实习考核表》和《雅安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中级培训班实习报告》后,在结业仪式上统一发放。实习期间的交通、住宿、伙食费用由学员自理,实习机构可以协助落实。
  (三)中级培训结束达到要求,发给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基地)社工中级培训《结业证书》。
  (四)根据雅办发[2015]59号文件规定上,凡是参加本培训并取得社工中级培训《结业证书》的学员,在雅安市行政区域内,2019年底前视同拥有中级社工从业资格。
  六、培训时间与培训地点
  (一)培训时间:在校学习阶段:15个工作日(102学时,需脱产学习,周末双休日不休息,中间安排休息1天)。脱产实习阶段:10个工作日(80学时,周末双休日不休息)。
  (二)校内培训地点:四川农业大学雅安校区。
  七、中级培训班期次安排及报名办法
  (一)中级培训班期次与时间安排

培训班期次 校内培训
报到时间
校内培训
结束时间
校外实习
到岗时间
校外实习
结束时间
招收
人数
中级班一期 3月9日 3月23日 3月24日 4月3日 120名
中级班二期 4月5日 4月19日 4月20日 4月30日 120名
中级班三期 5月17日 5月31日 6月1日 6月11日 120名
中级班四期 6月16日 6月30日 7月1日 7月11日 120名
  (二)培训组织与学员报名                                                
  1、报名单位:中级培训的学员报名工作,由团市委及各县区团委负责组织领导,由雅安市社会工作联合会及各县区分会具体承担。
  2、报名手续:学员(凭身份证复印件、可以证明为本次培训五类招生对象的证书复印件或单位证明)到市社工联或县区分会填写《雅安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项目中级培训班学员报名登记表》即可。
  3、报名地点:雅安社工联和各县区分会


报名点 报名地址 联系电话 联系人
雅安社工联 雨城区沿江中路4号(市群团中心411室) 18728173690 汪丽丽
雨城区分会 雨城区沿江中路4号(市群团中心319室) 18728153408 杨俊熙
名山区分会 茶都大道545号三楼(区群团中心) 15351460602 李  浩
天全县分会 天全县天兴苑华夏双语实验幼儿园 15892698884 艾  玲
芦山县分会 芦山县迎宾大道(总工会三楼) 18090118525 伍洪婷
宝兴县分会 宝兴县两河口(三个中心) 18113882753 刘  洋
荥经县分会 荥经县政府(第二办公区) 13308165501 李小丰
汉源县分会 汉源县滨湖大道二段221号(县工会五楼) 13419353597 王茂菊
石棉县分会 石棉县社工协会(新街社区) 18080589230 胡会宁
  4、报名时间: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同时接受1-4期学员报名,学员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决定具体参加的培训期数,每期以学校报到时间为准提前7个工作日截止当期报名。
  5、学员录取:每期学员报名时间截止后,共青团雅安市委将依照本公告的招生对象与条件要求对报名学员进行资格审核和录取,如果当期符合要求的报名人数超过当期录取名额,将以学员报名时间的先后顺利依次录取。当期符合条件又未被录取的报名学员,报名时同意调配的,可以获取后面期数的录取机会。每期学员的具体录取名单,将于学校报到时间提前5个工作日同时在“雅安社会服务网”和“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yasqtzzshfwzx)上公布,请报名学员注意查询。
  6、学员报到:每期学员校内培训报到时间,为本公告上面明确报到日期当日下午14:30至17:30。报到地点为四川农业大学(雅安校区)老区学生六舍。报到联系人为黄老师(手机18728167540)。
  学员报到时,自备一寸免冠近照1张,并在照片背面写上名字,于报到时交给报到处,以用于制作《结业证书》。同时需要在报到点与团市委签定《雅安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项目中级培训班学员培训协议》,以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关系。
  校内培训期间,若学员要自带私家车,报到当天请向报到处说明,填写登记表,并提交行车证和驾驶证复印件各一份,用于录入学校管理系统,以便免费进出校区。过期除购买新车外,学校一律不再办理车辆免费进出服务手续。
  八、其他事项
  
《雅安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项目中级培训班学员报名登记表》、《雅安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项目中级培训班学员培训协议》、《雅安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项目中级培训班学员第N期录取名单》,请到“雅安社会服务网”(http://www.yass.gov.cn)“通知公告公示”栏查询下载。
  特此公告
                                    
共青团雅安市委
                                     2016年2月22日

 

雅安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项目中级培训班学员报名登记表:
http://www.yass.gov.cn/uploadfile/2016/0222/20160222084424351.xls
安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项目中级培训班学员培训协议:
http://www.yass.gov.cn/uploadfile/2016/0222/20160222084549356.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