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公示 > 通知 > 正文

关于申报雅安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项目中级培训专业实习点的通知

来源: 更新时间:2016-02-22 16:06:49 点击:

雅安市各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2013年芦山地震后,在国务院《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中第一次设立社会重建项目,分为三大子项目。其中的“雅安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项目”要在雅安灾后重建过程中培养1500名社会工作人才,包括1000人的初级培训、460人的中级培训、30人的高级培训和10人的督导培训。经过招标比选,最终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于2015年4月向四川农业大学采购了该项服务。
  自2015年4月起,在雅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广大有志从事社会工作和社会服务的人员积极报名参加培训,目前已完成1000人的初级培训项目。根据灾后社会重建项目的总体进度安排,2016年3月至7月,将持续开展总计460人的中级培训。而根据相关培训要求和项目设计,中级培训由“理论课程”(校内培训)和“专业实习”(校外实习)两个部分构成,其中“专业实习”部分,每位受训学员必须前往在雅安地区开展社会服务项目的机构/站点,完成为期10天的实习教学任务。
  基于此,为加大雅安本土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力度,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效果的实用性,雅安市社会工作联合会会同四川农业大学培训项目组,向雅安各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机构征集和遴选中级培训实习机构/站点,以确保中级培训的有效开展。
  一、中级培训专业实习的基本设计
  1.1、实习形式:中级实习采用脱产定点实习形式进行。具体是指培训学员在实习过程中必须脱产,原则上不得离开实习机构/组织/站点,需独立/合作方式完成实习点上所布置的专业工作并提交相关报告。
  1.2、学时计算:因为是脱产实习,按8学时/天计算10天完成,共计80学时(实习期间周末不休息)。
  1.3、实习人数:中级培训总计460人,分为4期完成,每期预计120人左右。每个实习点每期接收学员8人左右(上限不能超过10人),共计需在雅安范围内遴选15个左右的中级培训实习机构;
  1.4、实习地点:所有实习地点必须在雅安市范围内。实习学员秉承相对集中原则,原则上每组学员(8人左右)不能在2个以上(上限为2个)的实习点上分散实习。
  1.5、实习时间:中级培训共分4期,每期培训理论课程结束后即开展专业实习,其具体时间可参照下表:

培训期数 校内培训
报到时间
校内培训
结束时间
校外实习
到岗时间
校外实习
结束时间
中级一期 3月9日 3月23日 3月24日 4月3日
中级二期 4月5日 4月19日 4月20日 4月30日
中级三期 5月17日 5月31日 6月1日 6月11日
中级四期 6月16日 6月30日 7月1日 7月11日
  注:上述时间根据项目方案测算,但因为项目周期较长,期间有可能会受到假期等主客观因素影响,实际具体执行日期会存在一定误差,相关时间段仅作参考。
  二、中级培训专业实习的实施形式
  2.1、“相对集中、兼顾区县”:中级培训专业实习点的选择相对集中于雨城区及周边区县,同时兼顾相对较为偏远的区县。原则上除市本级外,每个区县均应有1至2个实习点,以便于来自各地的学员实习。
  2.2、“机构申报、学员选择”:中级培训专业实习点的选择采用申报评审的方式进行。有意向成为实习点的机构需在规定时间向所在地社工联分会提交申请表(详见附件一),雅安市社工联会同四川农业大学培训项目组对相关申请进行评审比选和现场考察后,方能确定为中级培训实地点。每期学员开展实习前,由学员先自行申报实习点意向,四川农业大学培训项目组进行微调,以保证每个实习点人数的相对平衡。
  2.3、“双督导制、专行分离”:中级培训专业实习采用双督导制,实习机构需承担一定的督导职能,机构督导应由机构工作人员担任,原则上要求在点时间不低于实习时长的一半。实习中,专业督导和行政督导相互分离,专业督导由四川农业大学项目培训团队师资担任,原则上要求在点时间不低于两天/期,主要负责实习学员的专业发展和个人成长;机构督导为行政督导,主要负责实习学员的日常工作安排及行政支持。
  2.4、“专业主导、服务为辅”:中级培训专业实习的目的是为了训练受训学员的社会工作专业工作能力,其基本逻辑框架是学员通过对社会工作专业方法的使用,以独立/合作方式完成专业服务工作并提交相关报告。而其具体工作内容,应该镶嵌进机构正在进行的具体服务当中。因此每期实习,机构有义务将当时正在进行的部分专业服务设计为专业实习内容,并交由实习学员完成。禁止机构将实习学员作为免费志愿者使用。
  三、中级培训专业实习点的申报条件
  原则上以下条件必须同时满足方可申报中级培训培训专业实习点:
  3.1、在雅安市内注册成立的本土社会组织,或在雅安市内有固定服务站点的非本土社会组织。上述社会组织均要求有独立对公账户;
  3.2、在相关实习点上正在开展社会服务或社会工作项目,项目运行情况良好。且项目运行时间已超过6个月,而项目结项时间不早于2016年9月。其中,承担雅安灾后社会重建项目的机构/站点优先考虑;
  3.3、原则上相关实习点上应有常驻工作人员不低于3人(可放宽为在实习时间内有常驻工作人员不低于3人),且其中应至少有1人具有社会工作方面的工作资质或能力;
  3.4、相关实习点在学员实习时间内,能够为实习学员提供基本的社会工作专业指导和行政支持,包括:提供或协调学员住宿、会同专业督导安排实习任务、提供实习必要的工作材料、协助实习有序进行等。
  四、中级培训专业实习费用及拨付
  1、按照不超过400元/学员的标准,由雅安市社工联在每期实习结束后,根据每个实习点实际到岗实习的学员数量拨付给机构。此项费用报销种类及比例为:

报销种类 学员指导费 实习耗材费 工作协调费 其他费用
比例上限 40% 40% 10% 10%
  注:学员指导费:机构/站点为学员提供支持和指导的人工费或劳务补贴;
  实习耗材费:学员在实习过程中必须使用的、由机构提供/采买的活动物资费用;
  工作协调费:为协调学员实习所产生的交通、餐饮费用;
  以上费用中,工作协调费和其他费用可以调剂至实习耗材费,此外不得调剂。
  2、若机构能直接提供住宿,可向学员收取不高于300元/学员/期的费用,作为机构提供住宿的补贴。此项费用由雅安市社工联在每期实习结束核实后,从学员补贴中扣除后直接拨付给机构。
  五、中级培训专业实习点的申报流程
  有意向成为中级培训专业实习点的机构必须填写相关申报材料(详见附件一),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给所在区县社工联分会(详细信息见下表)。
  5.1、机构注册区县和拟申报项目点区县不是同一区县的,向拟申报项目点所在的区县社工联分会提交申请。
  5.2、一个拟申报项目点,需提交一份申请材料。不得多个项目点捆绑提交。
  5.3、市级机构的机构可以直接向雅安市社工联提交申请。

   
各级申报点 地址 联系电话 联系人
雅安社工联 雨城区沿江中路4号(市群团中心411室) 18728173690 汪丽丽
雨城区分会 雨城区沿江中路4号(市群团中心319室) 18728153408 杨俊熙
名山区分会 茶都大道545号三楼(区群团中心) 15351460602 李  浩
天全县分会 天全县天兴苑华夏双语实验幼儿园 15892698884 艾  玲
芦山县分会 芦山县迎宾大道(总工会三楼) 18090118525 伍洪婷
宝兴县分会 宝兴县两河口(三个中心) 18113882753 刘  洋
荥经县分会 荥经县政府(第二办公区) 13308165501 李小丰
汉源县分会 汉源县滨湖大道二段221号(县工会五楼) 13419353597 王茂菊
石棉县分会 石棉县社工协会(新街社区) 18080589230 胡会宁
 
  六、中级培训专业实习点申报的时间安排
  6.1、2016年2月28日前,机构向各区县社工联分会提交申报材料;
  6.2、2016年2月29日,各区县社工联分会向市社工联提交材料;
  6.3、2016年3月1日,雅安市社工联会同四川农业大学培训项目组专家对材料进行初审比选评定;
  6.4、2016年3月2日至6日,雅安市社工联会同四川农业大学培训项目组专家现场考察初选入围项目点情况,相关机构/站点需做好相应准备;
  6.5、2016年3月7日,遴选项目点确定,雅安市社工联通知相应机构;
  6.6、2016年3月8日至20日,入选机构/站点准备接收实习学员;
  6.7、2016年3月24日,中级培训专业实习开始。
 
 
 
雅安市社会工作联合会
2016年2月20日

 
雅安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项目中级培训实习机构遴选申请表
http://www.yass.gov.cn/uploadfile/2016/0222/20160222041600179.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