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我爱·我家”社会服务项目督查报告

来源: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服务部 更新时间:2016-03-09 14:53:16 点击:

项 目 督 查
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    第1期       2016年3月8日

“我爱·我家”社会服务项目督查报告
 
  为了规范“我爱·我家”社会服务项目承接机构的项目运作,进一步提高项目执行的专业质量和成效;保证“我爱·我家”社会服务项目的顺利推进,“我爱·我家”社会服务项目管理组于2016年2月29日至2016年3月3日对“我爱·我家”社会服务项目芦山县、荥经县、天全县的45个项目实施点和25个项目承接社会组织进行了现场督查。此次项目督查的目的在于检查项目执行情况,发现项目承接机构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及时给予督导和指引,使项目承接方做出相应调整;对发现重大问题的项目承接机构进行问责,以确保项目目标实现的质量和成效。
  一、“我爱·我家”社会服务项目现状
  “我爱·我家”社会服务项目于2016年1月18日与雅安本土社会组织资源库内的49家社会组织签订了项目合同。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于1月19日成立了“我爱·我家”社会服务项目管理组,以保证“我爱·我家”社会服务项目顺利进行,全面的收集掌握项目信息及动态,对项目进行科学性的日常监测评估和有效的调研,为项目提供先进的技术、充沛的人才资源库和开拓进取的管理思路。“我爱·我家”社会服务项目管理组成员由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成都市紫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都市锦江区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组成。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还建立了雅安本土社会组织资源库的QQ群和“我爱·我家”社会服务项目微信群两个交流平台用于项目信息的通知、各社会组织互动交流、专家老师项目指导。
  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于1月20日发布通知要求承接项目的各社会组织进行场地落实并挂牌,要求在春节前完成组建项目实施队伍、项目实施点打造等项目前期的实地组织工作,并上报项前期的实地组织工作开展情况报告。截止2月7日“我爱·我家”社会服务项目100个项目实施点全部完成挂牌仪式。“我爱·我家”项目管理组于2月15日发布通知要求承接项目的各社会组织在元宵节(2月22日)正式实施“我爱·我家”社会服务项目,并按照简报模板编写活动简报、月度总结、收集整理主题活动照片、填写主题活动流程日志。
  2016年2月29日至2016年3月3日“我爱·我家”社会服务项目管理组6人,分成3组到芦山县、荥经县、天全县的45个项目实施点进行了访问和项目开展情况调查。在项目督查过程中,管理组成员仔细分工、密切合作,白天分组进行项目督查,晚上开会进行工作总结,顺利的完成了第一阶段的督查工作。
  二、项目承接方值得肯定的方面
  (一)对“我爱·我家”社会服务项目充满热情
  项目管理组被芦山县友邻之家公益发展中心、雅安市爱心蚂蚁公益服务发展中心、荥经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等“我爱·我家”社会服务项目承接机构的工作热情深深的打动。芦山县友邻之家公益发展中心的廖老师本是成都市锦江区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培养的乡工,因为对公益事业充满了热情,成立了芦山县友邻之家公益发展中心,虽然缺乏专业的经验,但做起项目来却十分认真,遇到困难也积极面对努力克服,力争把项目做到最好。荥经县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我爱·我家”社会服务项目的工作人员是专项志愿者李小丰在项目实施前期用自己的补贴垫资开展项目,这种精神也是难能可贵。
  (二)与县区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社区联系密切,积极开展项目
  在荥经县实施项目的荥经县青年志愿者协会、荥经县梦想之益志愿者协会、荥经县阳光公益志愿者协会、荥经县若水公益志愿者协会在项目开展过程中与荥经县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和当地社区联系密切,工作得到了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和当地社区的大力支持,也提供了不少的帮助,开展活动的参与度高、项目的效果好。
  (三)区域社会组织合作意识初现
  在芦山县实施项目的各社会组织采用抱团取暖的方式,你有困难我帮助、你有需求我提供。芦山县各本土社会组织自发建设网络交流平台,线下互相帮助建设站点,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工作。大家相互配合、互帮互助的实施项目,不仅有利于“我爱·我家”社会服务项目在当地的开展,对芦山县社会组织的发展也是十分有利。
  三、项目承接机构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社会组织未按项目具体要求开展项目
  在此次项目督查过程中,项目管理组发现部分社会组织没有按照“我爱·我家”社会服务项目具体要求来开展项目,具体表现为:
  1.快乐学堂未开展。督查中发现以下7个项目实施点:芦山县志愿者协会的芦山县芦阳镇先锋社区和城南社区、雅安市国科慧心社会与心理服务中心的芦山县龙门乡古城村、雅安市天全县博慈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的天全县多功乡仁义村聚居点、雅安市大学生创业就业综合服务联盟的天全县乐英乡福荫盐店小区、雅安市“我要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荥经县天凤乡凤槐村、荥经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的荥经县泗坪乡民主村未开展快乐学堂。主要原因在于开展快乐学堂的场地未落实,项目实施点所在的村(社区)提供的场地正在修建还不能正常使用;正在进行场地布置,暂时未开展快乐课堂;驻点工作人员不知道要开展快乐学堂。
  2.开展的项目内容仅涉及到项目所要求的某一方面。“我爱·我家”社会服务项目的内容主要包括:文化之家、文明之家、学习之家、关爱之家、互助之家,而不少的社会组织到目前为止所开展的项目内容仅涉及到学习之家的内容;也有不少的社会组织未按项目具体要求每月开展一次与服务内涵相契合的主题活动。
  3.未按项目要求打造品牌活动。“我爱·我家”社会服务项目要求“每个项目点须根据实际情况打造品牌活动”,但就目前情况看来部分项目承接机构还未对项目实施点进行透彻的项目调研,没有确定该项目实施点的品牌活动。
  (二)项目驻点工作人员专业能力欠缺
  在此次项目督查过程中,项目管理组发现部分社会组织安排在项目实施点的驻点工作人员欠缺执行项目的专业能力,具体表现为:驻点工作人员对项目缺乏认识且没有项目经验。督查中发现,以下5个项目实施点:荥经县青龙乡沙坝河村(雅安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承接)、荥经县天凤乡凤槐村(雅安市“我要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承接)、荥经县龙苍沟发展村(荥经县阳光公益志愿者协会承接)、老场乡禾林村、新华乡永安村(雨城区普乐同行青年公益发展中心承接)的驻点工作人员不了解项目情况,甚至连项目方案书都没看过,对项目情况也完全不了解;没有经过项目培训缺乏项目经验,不能胜任项目实施工作。
  (三)部分站点没有建立项目档案或项目档案不完善
  一些项目承接机构没有建立项目档案,尽管这是承接项目的最基础工作,尽管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多次要求,但在此次项目督查过程中,“我爱·我家”项目管理组仍然发现有未建立项目档案的情况存在。还有一些社会组织建立了项目档案但档案不完善,主要表现为有纸质档案,没有电子档案;开展活动没有签到表、物品领取表;开展主题活动没有填写主题活动流程日志、没有编写活动简报。
  (四)普遍缺乏项目宣传
  不少的社会组织向“我爱·我家”项目管理组反映参加项目的人员太少,却没有意识到是在项目宣传方面出了问题。大多数承接项目的机构都采用较为传统的宣传模式在当地进行宣传,以海报、横幅、口头宣传为主,有的社会组织还是仅采用传统宣传方式中的一种,采用网络宣传、媒体宣传方式的社会组织少之又少。这种情况就导致了社会组织在项目实施地开展项目效果不佳,甚至鲜为人知。
  (五)个别项目负责人对项目的管理不到位
  由于某些项目实施点离城区较远,所以一些项目承接机构采用的项目管理方式为:聘请一名当地的村民作为项目驻点工作人员来开展日常项目,项目负责人极少到项目点实施管理,只在主题活动开展的时间参与项目执行。然而因为驻点工作人员欠缺执行项目的专业能力,导致了“我爱·我家”社会服务项目在当地就只是一个空壳,项目管理组到项目实施点看到的情况就是:挂了“我爱·我家”的牌,却未做“我爱·我家”的事,问及项目驻点人员具体的项目情况,该人员却毫不知情。主要有以下3个项目实施点:荥经县青龙乡沙坝河村(雅安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承接)、荥经县天凤乡凤槐村(雅安市“我要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承接)、荥经县龙苍沟发展村(荥经县阳光公益志愿者协会承接)存在这种情况。
  (六)社会组织整体能力水平有待提升
  虽然之前“我爱·我家”项目管理组就已经了解到承接“我爱·我家”社会服务项目的本土社会组织专业化、社会化水平不高,但经过此次项目督查我们对雅安本土社会组织内部的情况更为清楚。通过访问我们了解到:第一、管理制度方面。一些机构成立至今仍未建立管理制度,而已建立管理制度的机构中也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第二、财务管理方面。大部分社会组织财务人员为兼职,在社会组织财务管理上专业性不强;第三、机构人员专业能力方面。人员专业能力不足、项目设计与居民真正需求脱节、活动吸引力不强等。

  四、改进措施
  (一)项目管理方面

  1.召集在此次项目督查中发现存在较严重问题的9家社会组织(芦山县志愿者协会、雅安市国科慧心社会与心理服务中心、雅安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雅安市天全县博慈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雅安市大学生创业就业综合服务联盟、雅安市“我要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雨城区普乐同行青年公益发展中心、荥经县青年志愿者协会、荥经县阳光公益志愿者协会)到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开会并针对本次项目督查情况发整改函,使其了解到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不足并及时整改。在收函后3日内将项目整改报告报送至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服务部审核,在审核通过后立即进行整改,“我爱·我家”社会服务项目管理组对整改情况进行验收。 
  2.适时召开“我爱·我家”社会服务项目推进会和分享会,对项目进行推进。加强各县(区)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对“我爱·我家”社会服务项目的重视。各县区专项志愿者要对承接机构的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参与和监督,及时汇报情况。“我爱·我家”社会服务项目管理组也应加强项目监管,要对项目进行系统性、持续性的监督和管理。
  (二)项目培训方面
  组织对“我爱·我家”社会服务项目承接机构的能力建设培训,“我爱·我家”社会服务项目的第三方机构成都市锦江区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针对此次项目督查情况提供能力建设培训方案,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配合能力建设培训的开展。在管理制度、财务以及项目能力方面提供专业的人才和专业知识、团队建设和机构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建设培训,搭建交流平台,提供外出参访的机会让雅安本土社会组织加快成长的步伐,也保障“我爱·我家”社会服务项目更加顺利的开展。


附件:1.25家社会组织督查站点表
   2.督查照片
   3.站点照片

附件1

25家社会组织督查站点表

 

 
 
 
 
 
 
芦山县
 
序号 乡镇村(社区) 社会组织名称
1 龙门乡五星村 雅安市芦山县源众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
2 龙门乡河心组 雅安市国科慧心社会与心理服务中心
3 龙门乡红星村 雅安市“1+1”关爱老年人服务中心
4 大川镇杨开村 雅安市家庭幸福促进中心
5 清仁乡横溪村 芦山县友好家园
6 清仁乡仁加村 芦山县友好家园
7 太平镇胜利村 雅安市爱心蚂蚁公益服务发展中心
8 双石镇石凤村 雅安市芦山县源众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
9 龙门乡古城村 雅安市国科慧心社会与心理服务中心
10 思延乡清江村 芦山县爱之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11 芦阳镇城西社区 芦山静心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12 宝盛乡玉溪村 芦山县牵手公益服务中心
13 宝盛乡中坝村 雅安市爱心蚂蚁公益服务发展中心
14 芦阳镇金花社区 芦山县爱之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15 芦阳镇先锋社区 芦山县志愿者协会
16 芦阳镇城南社区(汉姜古城) 芦山县志愿者协会
17 芦阳镇火炬村 芦山静心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18 飞仙关朝阳村 雅安市木槿公益服务中心
19 飞仙关镇南场镇 芦山县友邻之家公益之家发展中心
20 飞仙关镇北场镇 雅安市木槿公益服务中心
天全县
 
序号 乡镇村(社区) 社会组织名称
1 向阳社区文笔花园小区 天全县友好家园社会服务中心
2 老场乡禾林村 雨城区普乐同行青年公益发展中心
3 紫石乡新村聚居点 雅安市儒扬教育研究服务中心
4 始阳镇凤翔新民小区 天全县友好家园社会服务中心
5 仁义乡永兴汇源新村 天全县惠积公益服务中心
6 乐英乡福荫盐店小区 雅安市大学生创就业综合服务联盟
7 多功乡南天新镇 雅安市天全县博慈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
8 多功乡仁义村聚居点 雅安市天全县博慈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
9 思经乡大河村聚居点 天全县友好家园社会服务中心
10 新华乡永安村 雨城区普乐同行青年公益发展中心
荥经县
 
序号 乡镇村(社区) 社会组织名称
1 宝峰彝族乡田坝村 雅安市“我要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 附城乡南村坝 雅安市青年志愿者协会
3 花滩镇青杠村 荥经县青年志愿者协会
4 龙苍沟万年村 荥经县阳光公益志愿者协会
5 龙苍沟发展村 荥经县阳光公益志愿者协会
6 天凤乡凤槐村 雅安市“我要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7 青龙乡沙坝河村 雅安市青年志愿者协会
8 泗坪乡民主村 荥经县青年志愿者协会
9 五宪乡泙阳村 荥经县若水公益志愿者协会
10 新添乡上坝村 荥经县梦想之益志愿者协会
11 安靖乡民建村 荥经县梦想之益志愿者协会
12 严道镇黄家村 荥经县梦想之益志愿者协会
13 附城乡南罗坝村 荥经县若水公益志愿者协会
14 严道镇城北社区 荥经县阳光公益志愿者协会
15 严道镇城南社区 荥经县若水公益志愿者协会
 
 
附件2
督查照片
 
 








 
 






附件3
站点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