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公益之光温暖乡村社区 四川光华服务中心助力灾区发展

来源:雅安日报 更新时间:2016-04-18 16:07:53 点击:

  “4·20”芦山强烈地震后,各类社会组织来到雅安,参与各项应急救援工作;灾后重建中,各类社会组织又在减灾防灾、脱贫攻坚、社区服务等领域,为我市带来有效的帮扶。
  从地震后就进入灾区救援一线,随后又在重建中继续从事社会公益服务,四川光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简称:光华服务中心)如今将帮扶的目光对准乡村与社区,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做着探索和尝试。
  完善公益项目助力社区发展
  3月29日上午10点,在雨城区中里镇中里新村内,光华服务中心的13位专职志愿者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光华服务中心雅安地区负责人刘永光说,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时,光华服务中心的创办者就服务于灾区救援第一线;随后,该中心于2012年3月成立,成为四川省内首家在省民政厅正式注册成立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在灾后重建中,光华服务中心得到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的帮助,以承办公益项目的形式继续服务灾区群众。“对我们来说,灾后重建中的社会服务工作才是更大的考验。”刘永光介绍,2015年5月,该中心承办“社会治理示范村(社区)”社会服务项目,并以此为介入点,在雨城区上坝路社区、南二路社区、姚桥新区土桥村、南郊乡余家村和中里镇中里新村等5个示范点,为群众提供服务。这个项目在社区服务及自治管理、文化体系、智慧生活、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发挥着作用。
  “该项目让村民有一个‘公共空间’,继而搭建一个‘公共平台’,最终让村民拥有一种‘公共意识’。”刘永光指了指墙上的说明图——“三公”,指在村落社区内,营造一个具有多种文化功能、娱乐功能的场地,让居民在这个公共空间内获得家的归属感;组织协调各类社会组织更好地服务村民,同时,让村民有一个展示能力的平台,即公共平台;在前面二者的铺垫下,让村民树立公共意识,促进社区村落的和谐发展。
  如今,该项目在光华服务中心的推动下进展顺利。项目开展不到一年,已组织各类活动70余次;各个示范村(社区)共培育了7支成熟的社区组织,这7支社区组织在邻里关怀、文体娱乐、公共服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项目的进展,社区群众的公共意识逐步提高,社区文化悄然形成。
  关注困难群体心系公益未来
  “做公益,不但需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除了进行物质上的援助,还得进行精神上的帮扶。”刘永光说,在中里镇,光华服务中心深切地感受到了这一点。
  在中里镇有一名初中生,其母患病不能劳动,父亲年纪较大无法从事重体力活,家中经济拮据,由此,这名初中生颇为内向自卑。光华服务中心得知此事并调研确认后,给这个家庭开出一剂良方。
  “要帮助这样的家庭,不能简单地为其募捐,而应该结合具体情况,作出长远的打算。”刘永光介绍,摸清这家人的实际困难后,光华服务中心先为该初中生捐赠部分衣物文具,后又联系一名外地爱心企业家,资助该初中生的父亲开起一家小卖部,并代售其公司产品;此外,光华服务中心多次邀请该初中生每周日来做志愿者,让他在帮助别人的同时锻炼自己,由此敞开封闭的心扉。
  刘永光说,公益的光芒看似微弱,但它带给人的却是巨大的温暖。
  “震后三年时间,雅安的社会组织获得来自政府和社会的巨大支持,从而得以较快发展。”刘永光相信,雅安的公益事业会越做越好,随着公益组织各项能力的发挥,灾区群众也会不断因此受益。
发表地址:http://news.beiww.com/2016/0331/article_2008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