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居家灵活就业 服务农村妇女巧手织就幸福梦

来源:雅安日报 更新时间:2016-04-18 16:12:26 点击:

  “这花椒枕头真漂亮。”“摸上去就很舒服。”“这件花椒肚兜宝宝穿上一定很管用。”近日,在汉源县鹤舞田园手工制作店里,顾客你一言我一语,对农家妇女纯手工制作的日用品赞不绝口。
  “居家灵活就业已逐渐成为我市留守妇女创业就业的新渠道。居家灵活就业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其灵活的弹性工作一方面解决了妇女就业问题,增加了收入,另一方面推动了地方产业的发展,维护了社会稳定,实现共赢。”市群团组织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我市灾区妇女居家灵活就业项目是市群团服务中心与市妇联共同实施的一项社会服务类项目。该项目根据前期摸底调研,找准切合当地妇女掌握居家灵活就业项目,并以市场为导向,通过竞争性磋商的方式,引入擅长就业培训的社会组织,通过广泛开设手工编织、家政服务、乡村旅游接待培训班,提高妇女的综合素质,帮助她们掌握一至两门适合居家就业的技能,同时建立妇女创业就业的自组织,以此来提高留守妇女的创就业率。该项目能让妇女同胞能在家门口找到生计,并有效地利用农闲空余,同时兼顾了家中老小,有效地解决了我市农村中出现的突出问题。
  小平台构筑“大舞台”
  近日,在汉源县前域乡、大田乡的妇女手工制作培训教室内,欢声笑语不断,洋溢着春天般的温暖……
  几位老师正在讲解演示手工编织品的制作方法,200 多名妇女一边认真听讲、一边细心揣摩,有的将五颜六色的亚克力珠串起来,编织出一个个造型精美的花瓶,有的将彩线上下不断穿梭,绣出一串串造型别致的花椒。
  “希望这样的培训经常开展,我们不仅可以学到时尚的编织技术,还可以与其他学员一起交流沟通。”前域乡相关负责人说,“相关部门实施妇女居家灵活就业手工技能培训,让广大妇女掌握一技之长,打造了一个在家门口灵活就业的平台,不仅增加了妇女的收入,还提高了大家的生活品质。”
  当地村民陈文新参与了妇女手工编织。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家里教几个姐妹编织手艺。“之前外出打工,没挣多少钱。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得知妇联搞了个居家灵活就业手工技能培训。我从小就喜欢编织,决定去试一试。经过培训后,销售可观,这不,我的产品都卖了好几千元了。”陈文新说。
  去年以来,我市妇联联合群团组织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带动一片”的思路,整合培训资源,广泛发动宣传,大力组织实施“妇女居家灵活就业手工培训工程”,通过“老师培训带头人、带头人培训骨干、骨干培训贫困户妇女”的递进模式,面对面指导、手把手传授,帮助贫困家庭妇女掌握一技之长,提高她们的增收致富能力。截至目前,全市累积培训农村贫困妇女1500余人,并通过“传、帮、带”的方式,使越来越多的妇女掌握了绣、编、织、剪、串等手工编织技能。
  近年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一大批女性利用妇女手工编织制作自主创业,同时,一大批手工艺者应运而生,让优秀民间文化得以更好传承。手工编织小产品,妇女就业大舞台。民间特色手工产业与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相结合,以创业带动就业,增加妇女收入。
  小企业带动“大生计”
  3月的汉源草长莺飞,虽然正值农忙时节,但走进汉源县前域乡,记者见到的却是许多“农事手工两不误”的农家妇女。
  在一处宽敞明亮的加工房里,妇女们或飞针走线,或巧手裁剪,或精雕细琢……个个技艺娴熟,件件作品精巧别致、独具匠心。连日来,她们加班加点赶制梨花节、桃花节的特色手工艺品。
  这里是44 岁的妇女董淑英去年创办的汉源县鹤舞田园手工制作公司。
  “一学剪,二学裁,三学挑”,当地手工爱好者董淑英发现,从培训班走出的妇女痴迷针挑线绣。让妇女们做这些“美丽产业”不仅能让她们每天心情好,而且能帮她们增加收入。于是董淑英决定带领这些想致富又走不出去的姐妹们一起发展。
  短短两个月时间,公司已形成“学、产、销”一条龙服务模式和“公司(协会)+网店+妇女”的生产经营模式,构建了作品线上线下共同交易的营销格局,带动贫困妇女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加快了贫困妇女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以前妇女们主要在家做饭带孩子。如今,在公司的支持带动下,‘美丽产业’——刺绣和编织的发展不再沉寂乡村,村上的妇女用一针一线逐步铺开文化产业的发展蓝图,让零散的刺绣工艺产业化发展。”董淑英说。
  “以前我没想过串珠子、做刺绣还能挣钱,自从进了公司,我们便在这里串珠子、做刺绣,每个月还能挣几百元,可以贴补家用。”阿依约扎是位残疾妇女,孩子上学,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如今她已经掌握了手工串珠等技艺,然后传授给姐妹,让她们也在学习之余搞编织和刺绣,挣零花钱,减轻家庭负担。
  “时间比较自由,干就有钱,早上把孩子送到学校再回家串珠,下午孩子放学前收工,一天能赚二三十块钱,既不累也不耽误照顾小孩做家务。”妇女李文康说道。谈起下一步的打算,董淑英说:“我们将在加大培训力度的同时,进一步提高设计创新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把手工编织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妇女就业增收。”
  “既想离家近,方便照顾家人;也想工作挣钱,贴补家用。这是不少农村留守妇女、中老年妇女等居家妇女群体就业的出发点和矛盾点。这个矛盾在公司探索居家灵活就业的模式下化解了,形成了妇女居家灵活就业与传统优势手工业联动发展的新模式,较好地保护和传承了传统文化,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实现双赢。”对此,市群团组织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手工编织是服务妇女民生、促进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增收致富的新渠道。同时,通过扶持相关企业,打造本土特色手工艺品牌,形成良性循环。
  近年来,我市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活动帮助众多妇女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同时,协调有关部门为妇女创业者提供创意交流、项目对接的平台,发布就业创业政策、岗位信息,并在市场融资、技术指导、信息交流、法律维权等方面搭建平台,帮助越来越多的妇女圆了创业就业梦。有针对性地组织妇女进行家政、电子技术、蜀绣、羌绣、种养殖等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训1500 余人(次)。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推动企校牵手,发挥巾帼文明岗、女企业家群体优势,组建女大学生创业导师队伍,对女大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创业就业指导等。
发表地址:http://news.beiww.com/2016/0327/article_2007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