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浅谈如何加强和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来源:雅安日报 更新时间:2016-04-18 16:15:01 点击:

  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是人才工作的重要部分。十八大提出“要加强创新社会管理,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工更是成为其主要力量。笔者以石棉县为例,结合自己近年来从事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工作实践,就石棉社工人才队伍建设谈如下浅见:
  一、深化思想认识,健全相关机制,是推进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前提条件
  社工人才是运用专业知识、方法和技能提供社会服务的专门人员,广泛分布在抗震救灾、心理疏导、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区建设、婚姻家庭、慈善事业、精神卫生、教育辅导、就业援助、职工帮扶、禁毒戒毒、人口计生、应急处置等领域,在我国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国际化发展进程中,为解决社会矛盾和问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石棉县自2008年率先在全市民政系统启动社工人才队伍建设以来,通过项目试点、教育培训、专业考试、实务发展,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但由于认识欠到位、机构不健全、经费无保障等原因,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始终处于弱势地位,其潜在的作用根本无法充分发挥。至今,全县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获得社工师、助理社工师资格的不足10人,其中:社工师1人、助理社工师8人。而且每年报名参考的人越来越少,今年的社工师考试刚刚完成,我县仅有两人参加考试,且均为社区工作人员,所以形势异常严峻。虽然县委、县政府和县民政局在每年的工作计划中都做出了相应的安排,但仅靠民政部门来牵头开展这项庞大的工作实在勉为其难,且不说眼前专业人才不足、实务工作不够,就是兼职做社工工作的也仅一人,况且社工人才涉及的领域又那么多。因此,提高思想认识,建立组织部门或人事部门牵头抓总,民政部门具体负责,人社、卫生、教育、司法、计生、文化、群团等部门协同齐抓,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刻不容缓。具体工作中,一是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要及时建立社工人才队伍建设联席会议制度,促进部门间相互沟通联动;二是要结合石棉县的实际,尽快出台《石棉县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三是根据实际需要,在组织、人事、民政等牵头抓总或具体负责的部门配齐配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专兼职工作人员。
  二、加强教育培训,提高业务水平,是推进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基础
  分层次、系统化地加强社工专业知识培训,切实提高其社会工作意识和开展社会服务、管理社会事务、做好群众工作、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是提升社工人才社会认可度、充分发挥其应有作用的主要环节。近年来,石棉县民政系统坚持每年都通过当地党校或外地高校举行一次相关培训,也将具体的社工工作实务通过网络、会议等渠道予以传播、讲授,但受训对象往往仅限于民政直属事业单位人员、敬老院等基层民政服务机构人员、城镇社区干部等等,导致近年来全县参加考试获得社工师、助理社工师资格的90%以上是民政系统干部职工或社区工作人员。因此,在把民政部门工作人员、民政系统事业单位和城乡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从业人员作为社工培训教育重点对象的同时,其他相关部门也要适时举办教育培训。具体工作中,一是县、乡(镇)两级财政部门要适当预算社工人才培训经费,确保有钱办事;二是充分利用四川省民政干部学校、县委党校等教育资源,扩大培训面;三是切实采取多种精神和物质鼓励相结合的措施,积极鼓励通过培训取得专业资格的社工人员,让更多的社工积极报名参加全国社工职业水平考试并逐步取得社工专业资格,提高全县社工人才的整体专业水平。
  三、重视岗位开发,提供社工平台,是推进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关键所在
  大力开发和设置社工岗位,是激励社工人才搞好社工服务的强心剂,也是推进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关键所在。全国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开考以来,石棉县报名参考的人数逐年减少,其根本的原因是获得社工师、助理社工师专业资格后的绝大部分人才无专业社工岗位,不能享受其他诸如会计师、医师、中高级教师等专业资质所享受的相关待遇。尽管一直在向编制、人社部门申请增配专业技术岗位,但现有的政策瓶颈谈何容易?为此,突破瓶颈设置和开发社工岗位是大势所趋。具体工作中,一是加强对民政所属事业单位职能职责、工作性质、人员结构、业务范围的研究,结合岗位设置,开发社工岗位;二是大力加强基层社工岗位开发力度,健全社区社工服务提供机制,逐步在社区居委会、社区服务组织中设置社工岗位,配备社工专业人才;三是出台促进民办社工服务机构发展办法,积极培育发展民办社工机构,开发社工岗位。
  四、实施项目开发,深化社工实务,是推进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有力支撑
  以社工项目为抓手,推进社工实务开展,是培养社工实务能力,提升社会对社工认同度的主要举措。2012年底,我县在新街社区挂牌成立了全市第一家社会工作站,建立健全了相应工作制度,在人员、经费、项目上作出了相应探索和有力尝试,取得了初步成效,算是拉开了石棉社工项目开发的帷幕。通过实践证明,我们认为:多渠道开发社工项目、多方式培育本地专业社工机构,是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社会工作在各领域长远发展的有力支撑。具体工作中:一是县民政局等部门要加强沟通汇报,积极向省市争取更多的社工补助项目,推动石棉的社工人才队伍建设;二是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可大胆效仿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的做法,在县级福彩公益金中安排一笔资金,由小到大、由少到多地用于购买本地有一定社工专业资质的社会组织的服务,在社区或一些事业单位中开展社工服务;三是县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股)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降低门槛、简化程序,大力培育有社工性质与服务能力的社会组织,待其壮大之后,逐步向其购买服务,以扩大社会工作的影响力。
发表地址:http://txy.beiww.com/2014/0805/article_32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