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培育社工人才 让社会工作更有后劲

来源: 更新时间:2016-04-18 17:37:35 点击:

  芦山强烈地震以后,随着社会救援力量的加入及其发挥的积极作用,让社会看到以志愿者为代表的社会工作人才,在社会工作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从去年4月开始,一项致力于培育雅安本土社工人才、助力社会工作发展的项目应运而生,它就是雅安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项目。

  培育社工人才 让社会工作更有后劲

  不管是在灾区应急救援中,还是灾后重建的诸多领域内,社会工作人才作为社会服务领域的中坚力量,其价值和作用也已被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根据灾后重建总规,以共青团雅安市委作为业主单位的“雅安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和社会组织培育项目”被列入其中。

  去年,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委托四川农业大学具体承担实施,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项目于4月正式实施——川农大将用两年时间,为雅安灾区陆续培养1500名不同层次的社会工作人才。

  从2015年4月至12月,川农大共计开展8期初级培训班,实际培训学员1002人;目前,460名中级社工培训正在有序开展中;此外,后续还有30人的高级培训,以及10人的督导培训任务。

  这些不同层次的社工人才培训,将为全面提升雅安社会管理服务水平提供稳定的人才支撑。

  市群团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紧密结合我市目前本土社会组织专业性弱、社工人才缺乏、社工从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整体社会服务能力有限的现状,通过培养不同层次的社会工作人才,全面提高雅安本土社会组织的数量和服务水平。

  接受培训的社工人才范围广泛,有来自我市各级群团服务中心招聘的专项志愿者,也有我市乡镇、街道、社区等基层社会管理服务者,亦有本土社会组织机构的人员、社工、志愿者等。

  学校学员齐心 让培训任务优质完成

  “社工人才培育项目让我受益,除了相关专业技能的提高,更有思维方式的改变。”李小丰是荥经县群团服务中心的一名专项志愿者,先后参加过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项目的初级培训和中级培训。

  通过参加培训,李小丰对社会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并深刻了解到社会服务领域的新发展和新变化。“目前,我在培训班所学的知识,有很多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去。”

  据了解,川农大的社会工作专业,已经发展十余年,有雄厚的办学和培训实力。

  川农大所承办的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项目,除有该校社会工作专业相关教师任教外,还聘请了国内外一流的专家学者担任教职,使立足于雅安的社工人才培训,既有本土特色,又兼具全国视野。

  “承办雅安社工人才培养项目,不仅可以促进校地共同发展,同时也能为雅安做些有用、实在的事情。”川农大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此项培训,川农大结合雅安本地社会工作特点,对课程进行了科学的改进和设置。同时,针对每个学员的不同特点,教育的方法也有所不同,力争做到因材施教,让其在日后的社会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社会工作是一门新兴学科,并且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它将在未来的社会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川农大相关负责人说,社会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川农大也需在这个社会大环境下,努力建设与社会工作相关的科系,并力争培养出一支数量充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者。


发表地址:http://news.beiww.com/2016/0406/article_2010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