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参与社会治理 群团组织持续发力

来源:《四川日报》2016年4月20日01版 更新时间:2016-04-20 17:49:29 点击:

  “这几天继续推进儿童档案的登记工作。”4月14日,结束在成都的业务培训后,芦山友好家园横溪站点的总干事袁文娟回到在雅安市芦山县清仁乡横溪村的办公室,“我们承接的是震后社区儿童和家庭服务项目,站点辐射5个村,有800多个孩子,目前已完成超过90%的登记工作,有了这些基本数据和第一手资料,对于我们有针对性地制定下一步社区工作计划帮助很大。”
  群团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近年来,通过实践探索,我省各级群团组织开启群团大格局、社会大协力,共同参与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的新征程。
  发挥优势服务大局各类群团组织积极服务群众
  《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整合工人文化宫、青少年活动阵地、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公益性群众活动阵地,推动资源、力量、手段下沉到惠民帮扶中心(站、点),向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延伸,构建全面覆盖、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区域协作的群团工作体系。
  半个多月前,在德阳市希望城广场,德阳市婚姻家庭危机干预中心和德阳市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举行授牌仪式,搭建起法律维权和婚姻家庭服务的合作平台,这是全省首家集妇女儿童维权、婚姻家庭咨询、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及反家庭暴力工作等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式服务平台。这种模式探索,对进一步服务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帮助、维护合法权益、构建幸福家庭,无疑有着重要意义。
  目前,全省各地结合实际,正积极探索加强基层群团组织服务发展大局、服务群众的有效途径。
  4月12日下午,资阳市召开群团组织重点工作推进会,研究市级群团组织活动阵地“群团之家”的设计和建设工作,意在提升资阳群团服务能力,有效弥补市级群团组织机关办公与群众现实需求相对脱节的短板,根据服务对象的时间开展“错时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群团之家”积极实施心理咨询、维权帮扶、技能培训等群众需要的工作和项目。
  《实施意见》指出,支持群团组织立足自身优势,参与所联系群众的权益维护、困难救助、司法援助、社区矫正、心理辅导等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性服务项目。“这下可以过个好年了!谢谢!”今年春节前,农民工陈鑫等19人接过被拖欠的37万元工资时,连声向汶川县总工会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2016年元旦以来,为确保农民工能按时足额拿到工资,汶川县总工会与多家单位联合,多措并举,解决了多批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信访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跨界”合作,提高能力积极投身灾后重建雅安抗震救灾社会组织和志愿者服务中心的成立,为芦山地震灾后重建注入了有效力量。
  从事公益服务的汤孟英记得,芦山地震发生不久,她从成都来到芦山县城,熟悉儿童社会活动工作的她一度没找到施展空间,“有力不知道往哪里使,只能干着急。”当时,来自全国各地的700余个社会组织,1.8万余名志愿者先后奔赴灾区一线。
  如何统筹协调社会力量依法有序有效参与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2013年5月12日,省市共同成立了雅安抗震救灾社会组织和志愿者服务中心,为群团组织和社会力量的作用发挥搭建“跨界”合作平台,这也成为全国首个灾害应对社会管理服务平台。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这样的大背景下,2014年3月,我省自上而下成立由省、市、县、乡镇(街道)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站点)。各级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在有序引导社会组织服务群团所联系群众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雅安市各级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在灾后重建中发挥了极大作用。“我们想在帮困助弱、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可是机构成立后却发现准备并不充分,很多活动都执行得不够好,在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和相关各方的帮助下,我们的专业能力成长很快,现在无论是在项目执行还是财务管理方面,都比较成熟。”雅安市曙光公益传播服务中心理事长唐小刚说。
  芦山地震发生后,“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体系建设”“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和社会组织培育”“灾区人文关怀”项目,纳入国务院《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安排重建资金9042万元。2015年6月底,雅安全面完成市、县(区)、乡(镇)三级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体系阵地建设任务,共建成市中心1个、县中心8个、乡镇中心116个,实现对灾区全域覆盖,并培训社工1500余人、孵化本土社会组织100余家。
  今年春节前,雅安市灾后重建社会治理重点项目——“我爱·我家”社会服务项目启动,由雅安市49家公益组织承办,在全市范围内的100个新村实施。该项目旨在扶持雅安本土社会组织,改变目前雅安市社会组织专业性弱、社工从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
   曙光公益承接了西大街社区的“我爱·我家”社会服务项目,今年将开展30多场社会服务。随着活动的开展,曙光公益的发展变化日益明显。唐小刚直言,“只有自身能力提高了,才能更好地投入社会管理中。”
   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举行各类专业技能培训,让社会组织在实战中不断成长,是雅安的有效探索。“一些本土的初创社会组织通过探索和实践得到成长,无论是机构的专业度还是社工的从业水平,都有巨大进步”。
  除做好本土社会组织的培育外,雅安还以项目为载体,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壹基金等社会组织,实施一批就业创业扶持、特殊困难群体帮扶、社会治理示范村建设、精准扶贫开发等人文关怀类民生项目,助力灾区可持续发展。壹乐园是壹基金品牌项目之一,地震后壹基金与雅安各方合作,先后援建119间音乐教室、119座壹乐园游乐设施和11座壹乐园多功能运动场。
  法律援助、纠纷调解、儿童维权、婚姻家庭咨询、参与灾后重建……随着大群团工作格局的形成,我省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步伐正在各个领域纵深迈进,不断迎来长足、创新发展!
发表地址:http://epaper.scdaily.cn/shtml/scrb/20160417/12902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