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新村、新课堂、新气象——我市开展“我爱·我家”社会公益服务项目侧记

来源:北纬网 更新时间:2016-05-30 16:29:08 点击:

   在名山区红岩乡金龙村,这里有一个重建的新村聚居点,新村名为“双龙新村”。该新村是红岩乡重点建设的新村之一,其安置的一百余户村民,也来自红岩乡的多个村落。

  在新村,大家有了新房子,日子也有了新盼头。但地处农村,又是茶乡,所以不少村民外出打工、采茶,则是每日工作的必需。而大人一走,小孩自然少有人看管,但就在今年,这个让村民头痛的问题,却得到了解决。

  今年年初,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启动实施了“我爱·我家”社会公益服务项目,该项目覆盖全市一百个村落或社区。随着项目持续开展,丰富的活动已融入新村的方方面面,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改变着新村里的孩子、大人、邻里及整个新村。

  看现场 孩子们有了新课堂

  5月25日下午三点,连日的阴雨天气,让通往名山区红岩乡双龙新村的道路,显得格外泥泞。汽车经过半小时颠簸后,一排排新居出现在眼前。

  “这就是双龙新村,它位于金龙村村委会旁边,而‘我爱·我家’项目点,就设置在金龙村村委会里。”说话者是新村内的一名村民,他说,“我爱·我家”课堂已在双龙新村和金龙村内颇为知名。

  走进“我爱·我家”项目点,数十张桌椅板凳整齐摆放,电视、投影仪等也配置齐全。此时,两名专项志愿者正在整理文案,并迎接下午放学到此的学生。“双龙新村是‘我爱·我家’公益项目中的一个实施点,我们每天下午都会为到此的学生辅导功课,并定期开展一些文体活动。”说话者叫高洪雨,她是名山区仁爱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的一名专职社工。身材瘦小,干练十足的她,虽只有20岁的年纪,但却对到此学习的学生及其家庭情况,如数家珍。

  “每天下午4点半左右,孩子们会陆续到来,直至傍晚7点结束。”长期驻扎于此的李江慧,是土生土长的金龙村人,双龙新村建好后,她家也搬进了新村。她也是“我爱·我家”双龙新村项目点的一名专职社工。如今项目点是与金龙村村委会合用的一个会议室,会议室虽不算富丽堂皇,但却满足了基本的教学硬件需求。”

  “家人对我的工作,都很支持,有时候我临时有事需要耽搁一会儿,自己的公公婆婆还会代替自己为学生开门。”李江慧说,作为新村的一名村民,对村子更有着一份独特的情感,而希望村里的孩子能多学知识、多长本事,也是大家共同的心愿。

  据了解,“我爱·我家”公益项目在双龙新村设点,主要服务对象为双龙新村及金龙村的孩子,目前已有近50人长期在此学习,他们的年龄也从七岁到十二岁不等。“来此学习的孩子,多数是留守儿童,把这几十个孩子照顾好,客观上说,也使得几十个家庭的家长们,安心许多。”高洪雨说。

  听声音 村民称赞的好项目

  下午4点半左右,十余名孩子,陆续来到位于金龙村村委会里的“我爱·我家”项目点。拿出书本,认真做作业,遇到不懂的问题,专项志愿者及时解答,一切都显得井井有条。“今天在下大雨,来的孩子较少。”李江慧说,虽然“我爱·我家”项目,在村子里才开展五个月左右,但许多孩子和村民却对其表示了极大认可。

  “老师,这道题我不懂,给我讲讲。”今年11岁的施杨涛是红岩乡中心小学的学生,几乎每天放学都会到此学习,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还是志愿者老师信赖的教学好帮手。“平时,只有我和孙子施杨涛在一起,因为他父母都出去打工了,一年就回家一次。”施进明是施杨涛的爷爷,今年74岁,说起“我爱·我家”公益项目,更是连口称赞。

  施进明年岁较大,平时只能为孙子做些饭食,但对孩子的课业却是一窍不通。而随着“我爱·我家”项目在双龙新村开展,这也使得他不再为孩子的成绩而担忧,并且其远在异乡打工的父母,也能因此多了一份安心。“感谢这些志愿者老师,是他们的辛勤付出,为我家解决了大问题。”施进明说。

  “不仅是每天辅导作业,我们还会在每个月至少开展一次活动。”高洪雨说,上个月双龙新村“我爱·我家”项目点还举行了一场名为“我从远古走来——农耕历史小知识讲解”的课外活动,这次活动不仅让小朋友们学习了我国的传统文化,并且还让他们对自己所在的乡村,更多了一份认真和了解。

  “我自己的孩子,也十分喜欢在这里开展活动,并且参与过很多次。”红岩乡金龙村会计郭泠燕,其孩子今年9岁,也是“我爱·我家”项目点的学生之一。她说,别小看这个小小的教学点,它对全村许多家庭来说,都有着重要意义。

  观实效 新村生活变了样

  郭泠燕向记者算了一笔明细账。

  像红岩乡金龙村这样的茶乡,每户人家平均都有三五亩茶园,而茶叶经济也是自家收入主要来源。“采茶是个需要人手的活计,并且几乎每天都要去采摘。”郭泠燕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因为中午天气炎热,茶叶也不易保存,所以采茶都会在一早一晚进行。然而,对于不少家庭来说,下午4点以后虽是采茶良辰,但也是孩子放学需要照管的时候。

  “‘我爱·我家’入驻新村后,这让附近许多村民都有更多的时间,去发展经济。” 郭泠燕说,别小看这下午采茶的三四个小时,若果是春季采摘茶芽,一个熟练的采茶能手,一般会采摘茶叶半公斤以上,其收入在70至80元之间。虽说几十元不算多,但日积月累,这对于普通的农家来说,也算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高洪雨说,目前红岩乡双龙新村“我爱·我家”公益项目,是由名山区仁爱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承办的,而作为指导单位的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也给予了这个公益项目巨大的支持。“在双龙新村和金龙村,已有越来越多的家庭,受益于这项公益项目。” 郭泠燕说,孩子是家庭的重心,这个公益项目的开办,使得越来越多的村民,可以甩开膀子搞经济、谋发展。

  “再过几天,就是‘六一’儿童节,届时我们还会搞一场文艺表演,并邀请村里的留守老人及孤寡老人参加。”高洪雨说,“我爱·我家”公益项目,不仅是对儿童进行学习上的帮扶,更是以此为切入点,厚植家庭亲情,培育邻里友情,努力建设一个文明、学习、互助、关爱的新村大家庭。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