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雅安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项目中级培训班 培训工作月报第二期

来源: 更新时间:2016-05-31 15:37:29 点击:

 
本期要目
 
国家民政部特约培训讲师、高级心理咨询师、督导师刘猛为学员作《性别为切入点的家庭社会工作开展》专题讲座
成都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负责人刘飞为学员作《社区工作的实务方法与案例演示》专题讲座
成都市温江区社会工作协会负责人王涛为学员作《“三社互动”在社区中的实践与反思》专题讲座
培训班学员开展班团活动
雅安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项目中期研讨会举行


 国家民政部特约培训讲师、高级心理咨询师、督导师刘猛为学员作
《性别为切入点的家庭社会工作开展》专题讲座
 
  4月11日,国家民政部特约培训讲师、高级心理咨询师、督导师刘猛为学员作《性别为切入点的家庭社会工作开展》专题讲座。
  首先,刘猛通过一段由赵本山和黄晓娟主演的小品《我想有个家》引入家的概念,然后分别从家庭生活中通常会遇到的问题、家庭的主要任务以及家庭的模式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他谈到,家庭中通常都会因为夫妻、婆媳、父母和孩子关系的矛盾,导致整个家庭的不和谐甚至破裂。这些矛盾对于孩子来讲会受到更大的伤害,所以认识家庭中出现的问题非常关键。
  他提到,家庭的主要任务是繁衍后代,包括对孩子的生养管教。特别是管和教:管是对孩子进行约束,让其从好的方面发展;教是作为父母应该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
  他强调,家庭的模式分为:男人独裁、女人独裁、民主协商、分工明确式,每一种家庭模式没有好坏之分,只有适合于不适合之分,只要将其处理适当,都是一个好的家庭模式,当然作为父母也应该努力学习如何让家庭更加和谐、美满。
成都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负责人刘飞为学员作
《社区工作的实务方法与案例演示》专题讲座
  4月15日,成都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负责人刘飞为学员作《社区工作的实务方法与案例演示》专题讲座。
讲座上,刘飞主要从社区工作动力分析、社区工作的三要与三不要、如何设计社区服务方案、社区动员应注意的问题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她谈到,在社区工作中需要对动力进行分析,了解身边的支持者、同盟者、中立者和反对者,要注意开发身边潜在资源。另外要注意社区工作的“三要”与“三不要”,要全面,要参与,要不厌其烦;不要朝九晚五,不要点到为止,不要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她提到,在设计社区服务方案时应该包含以下几个方面:1、背景介绍,2、工作团队介绍,3、工作总体目标,4、工作理念,5、工作模式的选择,6、具体服务内容,7、财政预算,8、预期困难及解决措施,9、其他。
成都市温江区社会工作协会负责人王涛为学员作
《“三社互动”在社区中的实践与反思》专题讲座
  4月16日,成都市温江区社会工作协会负责人王涛为学员作《“三社互动”在社区中的实践与反思》专题讲座。
讲座上,王涛从如何理解三社互动、实施三社互动的背景、三社互动的实践、推动三社互动的思考以及社会工作者在社区的角色和可开展的项目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他谈到,民政部、财政部在《关于加快推进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意见》中提出:建立健全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联动服务机制。探索建立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专业人才为支持的新型社区服务管理机制。
  他提到,建立三社互动机制是在农民到市民身份转换问题、生产生活方式转变问题、可持续就业问题、对所属社区归属感问题以及社区公共事务参与性问题等背景下产生的。
他强调,三社互动已经在构建社区参与平台、提升社会组织协调能力、强化社会工作专业导向三个方面做了实践,并取得良好效果。在开展三社互动的时候要注意以居民需求为本,保证服务有效性;尊重社工价值,保证服务专业性两个方面的问题。

 
培训班学员开展班团活动
  4月18日到4月22日,为丰富课余生活,培训班各小班陆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班团活动。
培训班一班为了增进学员之间的交流沟通,开展了接力、两人三足游戏以及吃饼干游戏等形式多样的趣味小游戏。培训班二班则开展了“顶气球比赛”、“撕名牌”、“踩气球等活动。培训班三班开展了牵手钻圈、靠背夹球等趣味游戏。在班团活动中,小班学员积极参与,现场不时爆发出笑声和欢呼声,气氛热烈。
此次班团活动,不仅促进了学员们的交流,也增强了培训班学员的团队合作精神与班级凝聚力。

 
雅安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项目中期研讨会举行
 
  4月26日,雅安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项目中期研讨会在学院社会工作实验室召开。学院党委书记赵晓霞、社会工作系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社会工作系主任朱雨欣主持,就如何展示雅安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项目的成果和产出进行了商榷并取得了初步结果。
  会议上,以雅安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项目前期的数据资料为背景,社工系老师张勇为本次会议作多元报告,包括项目对社会治理的影响、灾害社会工作背景下的教育研究、项目对雅安模式的助推作用三大板块。随后,各位参会教师各抒己见,初步探索出了包括现状分析、需求呈现、体系建构、实践尝试、成效检验在内的体系框架。
  赵晓霞首先肯定了一年以来社会工作系全体老师在雅安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项目中的辛苦付出。她强调,雅安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项目的成果和产出应立足于雅安实际情况,助推雅安本土社工发展。她希望,全体社工系老师应通过雅安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项目,进一步探索并总结出雅安本土化的灾后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模式,立足于社工人才缺乏的实际需要,进一步推广人才培养模式,以期服务社会大众。

简 讯
4月6日,雅安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项目中级培训班(第二期)开班仪式举行。 开班仪式结束后,四川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薛治伟从培训班学员须知、日常管理、学习要求等方面对全体培训学员进行了学前教育培训,以确保培训工作顺利开展。
4月6日下午,雅安市科协副主席杨国先为学员作《伦理道德与社会工作服务》专题讲座。
 4月7日,共青团雅安市委书记唐柯为学员作《共青团创新转型发展下参与社会治理的实践》专题讲座。
4月14日,社工系主任朱雨欣为学员作《社会工作案例分析》专题讲座。
4月19日,社会工作系副主任齐华栋老师为培训班学员开展《社会工作实务》专题讲座。
4月20日,社会工作系老师山国艳、郑继佳为培训班学员开展《社工沙龙:学员团建》。
5月17日,雅安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项目中级培训班(第二期)结业仪式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