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工作简报第一百期

来源: 更新时间:2016-06-17 19:52:00 点击:

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  
 工作简报
   第100期  
     
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宣传部         2016 年6月16日

市服务中心要讯:
   ◆ 6月6日下午,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徐其斌在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主持召开群团工作会议。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何卫平、团市委书记唐柯、市群团中心主任任昌蓉、市群团中心副主任杨国先、刘伟、刘雪松、饶熹、周利等参加会议。
    会上,徐其斌同志对群团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对群团中心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一是宣布抽调市总工会副主席周利同志到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出任中心副主任,主持项目部工作。二是积极思考、深入研究,总结做法和经验,巩固和扩大群团工作的成效。
     徐其斌指出,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群团工作的开展情况,希望群团各部门能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工作精神,确保各项工作的有效推进。
    6月7日,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张强教授一行到雅安市群团服务中心进行访问交流并在中心三楼会议室举行了座谈会。市委常委、市总会主席徐其斌,市群团中心主任任昌蓉、副主任杨国先、刘雪松、饶熹、周利等参会。
    会上,徐其斌先对张强教授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参会人员以及雅安灾后重建工作进行了简要的介绍。接着,考察组一行观看了雅安群团协同社会力量参与救灾重建和社会治理三周年纪实专题片——《聚沙成塔》。
     随后徐其斌同志向来访专家介绍了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在灾后重建中的探索努力。群团中心积极发挥平台优势,在协同社会力量参与灾后重建、扶贫攻坚、灾后治理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并得到了基层群众的肯定。随着雅安灾后重建进入后续阶段,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在长效机制建立、人员管理、本土社会组织培育和社工人才培养方面依然积极探索,不断创新。
     张强教授认真听取了雅安方面的介绍,对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在灾后重建过程中的积极探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也从供给侧改革、组织机构、资源关注的角度对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的长期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6月12日,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召开了雅安市本土社会组织培育项目初审会,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副主任刘雪松、副主任饶熹、服务部全体工作人员及雅安市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工作人员参会。
    会上,副主任刘雪松和饶熹详细听取了“三大计划”项目申报情况的报告和项目实施建议,作出原则同意项目实施的建议、严格按照资金管理办法执行项目、形成专题报告报审查委员会审定的工作指示。
   6月13日上午,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徐其斌在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主持召开群团工作会议。团市委书记唐柯、市群团中心主任任昌蓉、市群团中心副主任杨国先、刘雪松、饶熹、周利等参加会议。
  会上,其斌常委对群团中心近期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要进一步加大招善引慈力度,加强项目储备和梳理,主动与相关基金会、爱心企业对接。二是在项目工作上,要继续跟进与吉利集团、小母牛的对接,推动相关项目加快落地,争取更多援助资金。三是在新中心建设上,要抓紧实施,完善标示标牌,提升形象水平,在日常管理上要做到规范化、制度化。
  其斌常委强调,灾后重建三周年即将到来,市县乡三级中心要进一步振奋精神,主动思考、主动作为,协同广大社会组织、志愿者开展活动,服务群众,展示群团组织良好社会形象。
 
   6月14日,香港理工大学灾害抗逆力暑期课程实践队在雅安开展暑期实践活动,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主任任昌蓉、副主任周利参加座谈会,并为香港理工大学师生介绍4.20芦山地震灾后社会工作做法。
   ◆2016年6月12日,由南都基金会、壹基金共同资助,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支持,成都市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主办的“雅安本土社会组织夏令营志愿者面试和双选会”在四川农业大学正式拉开帷幕。
      为组织好这次本土社会组织与夏令营志愿者的面试和双选会,成都市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雅安项目组前期对雅安本土社会组织进行问卷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随后在四川农业大学展开夏令营志愿者招募工作,共收到个人志愿者简历13份和5份团队志愿者简历,共计43人。夏令营面试和双选会到场组织由最初的9家减少到6家,5家社会组织作为评委参与志愿者面试工作,最终敏睿博爱、宝兴家园、友邻之家和雅大创联四家组织现场确定了28名志愿者参加本机构夏令营工作,爱心蚂蚁和天全友好家园找到了更多的夏令营志愿者资源,并在开展志愿者招募工作。本次夏令营志愿者面试和双选会促进本土社会组织学习夏令营前期的志愿者招募和筛选工作,扩大了志愿者资源渠道,获得了夏令营执行的志愿者资源。
   ◆6月14日,市群团中心项目部、宣传部工作人员参加益众社区发展中心举办的示范村项目自组织建设文艺汇演的筹备会。文艺队骨干积极发言,为即将在7月13日举办的芦山天全文艺大比拼出谋划策。
县(区)服务中心快报:
   ◆为纪念和庆祝第十二个“世界献血者日”,营造无私奉献、互助友爱的社会氛围,让更多健康人群以自愿无偿的方式参与献血,6月14日,孔坪乡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联合孔坪乡鑫阳光幼儿园在鑫阳光幼儿园内组织开展了以“我为生命献热血”为主题的纪念世界献血日公益活动。

  活动上,志愿者带领孩子们有条不紊地做着准备,孩子们个个都表现极好,人人争做献血志愿者,而扮演医生的小朋友则带上口罩、护士帽用针剂模型极认真地给热心“献血”的小朋友们“抽血”,并在活动中时时提醒爱心小献血者要注意献血后的营养,时刻保持身体健康。通过这样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在玩耍中学习了更多的献血知识,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肯定。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孔坪乡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进一步宣传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传播无偿献血的公益理念,培养辖区青少年儿童从小学做“爱心义务献血小卫士”,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6月9日,由万古乡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主办的“品味端午、传承文明”活动在万古乡沙河村开展。沙河村是万古乡的贫困村,此次活动的开展是为针对万古乡沙河村的贫困人口,让他们在忙碌的劳动生活中体会传统端午节的气氛,为他们的生活增添了一抹夏日的清凉。
    本次活动在通过一起包粽子、煮粽子、品粽子的同时,增加“童心话端午”和趣味游戏环节,邀请了现场小朋友来说说他们眼中的端午,并颁发精美小礼品作为鼓励。
    活动最后,志愿者与现场村民进行了深切交流,发现村民们平时很少开展这样的活动,这次活动的开展让大家有了一个交流的平台。下一步,万古乡群团中心会开展更多类似的活动,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关怀,激励他们更加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为了庆祝新华乡新村聚居点入住群众的第一个端午节,新华乡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携手新华乡综合文化站开展了“粽子飘香,品味端午”一系列既具有传统文化内涵又体现时代特色的富有创意的趣味活动的活动。
    包粽子——大家都积极参与,分工明确:有的洗粽叶、有的淘米、有的包粽子、有的煮蛋和粽子,在大家齐心协力下,一共包了2000余个粽子。画彩蛋——小朋友都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作出一颗颗别具一格的彩蛋。在煮粽子期间,刘副乡长表示这次活动不仅能让大家活跃身心、联络邻里感情、增强新村凝聚力的作用,更能寓教于乐,增进大家对端午节传统文化的了解,深刻体验传统节日中蕴涵的历史意义,从而使民族精神得以传承。为了响应县委、县政府关于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的决定,借此机会发出“众人齐携手,共创卫生乡”的倡议,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力量,主动参与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的活动,打造干净卫生、整洁优美、生态宜居的环境。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6月8日,思延乡群团中心、芦山县爱之家联合开展“粽叶飘香,欢庆端午节”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邀请周边群众来到站点教孩子们包粽子,随后举行包粽子比赛,孩子们积极参与。本次活动参与人数共20名,通过此次活动,促进了孩子们沟通交流,培养了孩子们动手能力。

    “妈妈,我们也捐点!”一个小女孩拿着100元钱放进了捐款箱。6月13日,宝兴县五龙乡党委政府、乡群团中心、乡关工委组织开展了为身患白血病的张泽银爱心募捐活动。2016年5月,宝兴县五龙乡胜利村村子头组年仅15岁的张泽银马上要参加中考却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医生建议进行骨髓移植,预计费用达到80万元。张泽银家有一个年迈63岁的奶奶,还有父母和一个哥哥,父母务农,家庭经济困难,无固定收入。面对庞大的手术和治疗费用,身为困难家庭的张泽银家无力承担。
       乡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承接公益责任,传递人间有大爱,以“点燃生命的希望”为主题开展募捐活动,活动向宝兴县城和五龙乡的干部职工、爱心人士,共募集善款16328.5元。乡中心希望爱心能够继续传递下去,让金钱能够挽回生命。
   为提升我县青年创业技能,展现荥经创业青年风采,6月7日,荥经县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联合荥经饭店举办了荥经县青年创业技能大赛。
    大赛比拼项目分为厨艺比拼、房间整理、接待服务等三大类。现场比赛热情高涨,每个参赛选手都以十分积极态度面对比赛。在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对参赛人员进行了相关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青年们的技能水平。
    此次竞赛活动的开展,促进全县青年创业技能交流,推动创业技能水平提升,为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积极氛围。

 
    ◆端午节来临之际,为了营造辖区居民一家亲,欢乐同庆端午节的浓厚氛围,6月9日,双溪乡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组织50余名辖区、妇女和老年人开展了以“传承文化”为主题的庆端午活动。

        活动伊始,群团中心志愿者现场向参与的群众讲解了端午节的历史由来,为大家普及了传统文化知识,随后,便组织大家开展了包粽子比赛,活动现场大家相互切磋、交流包粽技艺,现场氛围其乐融融,欢声笑语不断。活动结束后,专项志愿者还组织大家一起为辖区内困难老人送去了包好的粽子。

      “包粽子、吃粽子是端午节的传统习俗”,双溪乡群团中心的专项志愿者说:“开展本次包粽子比赛,目的就是让更多的居民感受到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为困难老人送粽子,就是要发扬互帮互助的传 统美德,邻里守望一家亲,共建和谐新双溪。

  






   ◆为了让老人能更好的体会到端午的气氛,石棉县棉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于6月8号上午,在棉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活动室开展了“端午安康活动”。参与人员由城区八个社区80岁以上老人代表、义工志愿者、川农实习生及中心工作人员组成。
    首先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活动的内容和目的,并叮嘱老人在夏天饮食方面所需注意的事项。随后在座所有人齐心协力一起包粽子,虽然有少部分不会包粽子的,但是都在一旁帮忙,做起了力所能及的事。看见这其乐融融的场景,让我们感到很温馨。包完粽子后,大家合唱了一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最后,老人们聊着天吃着水果,拿着大家一起包的粽子,很是快乐。
    此次活动充分表现了对老年群体的重视与关爱,让老人切切实实的感受到端午节气氛,对于促进尊老、敬老、爱老有强大的推动作用。
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动态:
   ◆2016年6月11日上午,四川光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中里新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儿童乐园为9名少年儿童开展“趣味学习小组活动第二节—趣味学习拼音之整体认读音节”活动。
  
   6月10日上午,雅安市家庭幸福促进中心工作人员在大川镇杨开村举行“浓浓粽叶香,悠悠端午情”包粽子主题活动。
 
 
   6月10日,雅安同耕社区发展中心在联江乡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联江乡关工委、联江小学以及联江各文艺舞蹈团队的支持和帮助下,在联江乡开展了“粽叶飘香,国粹悠扬‘我爱·我家’端午民俗大联欢”主题活动。
    ◆“粽香四溢,端午情浓”,6月10日,名山区仁爱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红岩乡双龙新村开展以和谐家庭、和谐邻里、和谐新村为主题的端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