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雅安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项目中级培训班培训工作月报

来源: 更新时间:2016-07-04 10:33:00 点击:

本期要目
 

雅安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项目中级培训班(第期)开班仪式举行
国家民政部特约培训讲师、高级心理咨询师、督导师刘猛为学员作《性别为切入点的家庭社会工作开展》专题讲座
共青团雅安市委书记唐柯为学员作《共青团创新转型发展下参与社会治理的实践》专题讲座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专职督导魏雯倩为学员作《社会工作伦理与视角——以中、印、美经验为例》专题讲座
民政部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主任、四川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郭虹为学员作《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社区社会工作》专题讲座
成都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负责人刘飞为学员作《社区工作的实务方法与案例演示》专题讲座
 
 
雅安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项目中级培训班(第四期)
开班仪式举行

 
  6月17日上午,雅安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项目中级培训班(第四期)开班仪式在十教一楼报告厅举行。雅安市科协副主席、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国先,校领导秦自强,学院院长吴军赞、党委副书记薛治伟、社会工作系主任朱雨欣以及103名来自全省各地社工人才参加本次仪式。开班仪式由薛治伟主持。
  吴军赞介绍了文法学院以及社会工作专业的教学科研、师资力量、人才培养前期工作等基本情况。他表示,学院在参与社会服务方面经验丰富,师资力量雄厚,并代表四川农业大学文法学院承诺将动员最优秀的资源和力量竭诚让学员们学有所得,不虚此行。
  培训班学员谢海燕代表全体培训学员发言,感谢共青团雅安市委和四川农业大学提供此次培训机会和平台。她代表全体学员承诺,遵守纪律、严于律己、认真学习、团结友爱、共同成长,珍惜资源和机会,争取为雅安的社会工作做出更多贡献。
  杨国先分析了雅安市社会工作的良好发展态势,介绍了社工培训班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且希望大家遵纪守法,注意安全,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圆满完成培训任务。
  秦自强代表学校对前来参加中级班培训的全体学员表示热烈欢迎。雅安市社会工作人才培训项目是芦山地震灾后,社会重建项目的重要板块。最后,他预祝全体学员通过培训,掌握社工基本知识和技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社工人才。

国家民政部特约培训讲师、高级心理咨询师、督导师刘猛为学员
《性别为切入点的家庭社会工作开展》专题讲座
 
  6月18日下午,国家民政部特约培训讲师、高级心理咨询师、督导师刘猛为学员作《性别为切入点的家庭社会工作开展》专题讲座。
  刘猛通过一个例子向大家讲解了家庭社会工作的概念,然后分别从家庭生活中通常会遇到的问题、家庭的主要任务以及家庭的模式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他谈到,家庭社工主要有如下三个要素,家庭社会工作者、家庭以及家庭社会工作的价值观。
  他提到,家庭的主要任务是繁衍后代,包括对孩子的生养管教。特别是管和教:管是对孩子进行约束,让其从好的方面发展;教是作为父母应该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
  他强调,家庭的模式分为:男人独裁、女人独裁、民主协商、分工明确式,每一种家庭模式没有好坏之分,只有适合于不适合之分,只要将其处理适当,都是一个好的家庭模式,当然作为父母也应该努力学习如何让家庭更加和谐、美满。
  并且,他为大家讲解了性别敏感的家庭社会工作,性别敏感指能察觉成长过程中,不管是阳刚男性或阴柔女性,在行为、态度与社会经验的差别,特别是在家庭与社会中,权利、位阶、地位、特权的差异。对次他也阐述了性别敏感家庭社会工作特点和应用。


共青团雅安市委书记唐柯为学员作
《共青团创新转型发展下参与社会治理的实践》专题讲座

 
  6月21日,共青团雅安市委书记唐柯为学员作《共青团创新转型发展下参与社会治理的实践》专题讲座。
  他重点讲到新形势下共青团强化社会职能的根本路径,共青团只有在四个相应维度实现转型升级,强化社会职能,才能更好地参与治理,履行好、完成好党赋予共青团的政治责任和根本任务。
一是广泛联系各类青年,巩固人力资源优势。理顺与青年的关系,形成与青年的良性互动,是共青团强化社会职能参与创新社会治理的逻辑起点。
  二是加强合作治理,整合资源优势。政府权力从一些社会领域中退出来,意味着社会组织要承接起更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
  三是做好区域化团建,强化组织基础。共青团最大的危险是脱离青年,脱离了青年共青团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就丧失了逻辑起点,而共青团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基层团组织的生存危机。
  四是打造综合服务平台,创新活动载体。整合现有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努力建设具有综合服务功能的共青团工作阵地,是适应区域化团建新格局的需要,也是共青团组织延伸手臂、增强活力的重要依托。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专职督导魏雯倩为学员作
《社会工作伦理与视角——以中、印、美经验为例》专题讲座

 
  6月25日,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专职督导魏雯倩为学员作《社会工作伦理与视角——以中、印、美经验为例》专题讲座。
她提到,社会工作范畴、社会工作伦理是社会工作很重要的两个方面,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公平、尊重、权利、倡导、多元化需要各个社会工作者去完成。
  她指出,社会工作是社会属性的服务性工作,纵横交错、多元化结构,要区别对待社会工作与民政工作;民政工作是国家属性的行政工作。
  紧接着,她分别以美国社会工作职业认证制度和上海社会组织为例讲述了:1、在美国法律规定只有取得从业执照才能被称为社会工作者,只有具备社会工作教育背景的人才能进入相应的岗位。2、在中国,政府和事业单位是社会工作的重要依托。
  她谈到,社会工作的专业伦理是在职业活动中符合其要求的核心价值观及行为的总和。然后向在场学员介绍了美国社会工作协会的核心价值观:服务、社会公正、人的尊重与价值、正直、能力。
 

民政部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主任、四川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
郭虹为学员作《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社区社会工作》专题讲座

 
  6月28日上午,民政部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主任、四川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郭虹为学员作《社区服务中的社会工作》专题讲座。
郭虹指出,社区服务、社区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新方法-参与式互助三个方面是国家治理体系中社区社会工作的主要板块。
  她强调,先有社区服务,后有社区,社区服务是推动社区建设的源泉,社区服务是从便民利民的自我服务开始,逐渐到政府投入社区服务环境建设的过程。
  她谈到,一般情况下社区服务由社区自组织、政府组织的基层自组织、公益组织、政府购买社会组织等提供。社区社会工作方法包含:1、通过组织开展社区活动了解社区需求,2、倡导参与式互助。社区服务逐渐进入生活服务、文化服务、人的发展服务三个方面的新常态。
  她提到,参与式互助分为三部曲:第一步,提供社区需求,开展社区活动;第二步,居民自组织;第三步,合作支持,陪伴成长。社区活动最终实现相互沟通熟悉,学会民主协商,习惯依法办事,从而实现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
 
 
成都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负责人刘飞为学员作
《社区工作的实务方法与案例演示》专题讲座

 
  6月30日,成都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负责人刘飞为学员作《社区工作的实务方法与案例演示》专题讲座。
  刘飞谈到,社区工作的实务方法主要为社区工作动力分析、社区工作的三要与三不要、如何设计社区服务方案、社区动员应注意的问题四个方面。
  她指出,在社区工作中需要对动力进行分析,了解身边的支持者、同盟者、中立者和反对者,要注意开发身边潜在资源。
  她强调,要注意社区工作的“三要”与“三不要”,要全面,要参与,要不厌其烦;不要朝九晚五,不要点到为止,不要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她提出,在设计社区服务方案时应该包含以下几个方面:1、背景介绍,2、工作团队介绍,3、工作总体目标,4、工作理念,5、工作模式的选择,6、具体服务内容,7、财政预算,8、预期困难及解决措施,9、其他。
 
 
简 讯:
 
6月17日上午,雅安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项目中级培训班(第三期)开班仪式举行。 开班仪式结束后,四川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薛治伟从培训班学员须知、日常管理、学习要求等方面对全体培训学员进行了学前教育培训,以确保培训工作顺利开展。
6月17日下午,雅安市科协副主席杨国先为学员作《伦理道德与社会工作服务》专题讲座。
6月20日,社工系主任朱雨欣为学员作《社会工作理论前沿与应用》专题讲座。
6月29日,社会工作系副主任齐华栋老师为培训班学员开展《社会工作实务》专题讲座。
7月1日,社会工作系老师山国艳、郑继佳为培训班学员开展《社工沙龙:学员团建》。
7月3日,雅安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项目中级培训班(第四期)结业仪式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