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安全农家二期项目工作“月台帐”

来源: 更新时间:2018-07-04 14:54:21 点击:

2017年:
    v 10月,安全农家二期项目的5家社会组织分别在5个乡镇的项目点协助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制订“家庭-隐患点”应急预案,组织“消防-灾难医疗”应急培训,累计完成16次培训和预案制订行动,社区直接参与人员360人次,完成249份家庭应急预案制订,8份隐患点应急预案制订,直接受益人接近2000人次。重阳节期间,芦山县友好家园等社会组织还在项目点支持社区老年协会(社区志愿者救援队老年支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和减灾宣传活动。
    v 11月,项目组完成了安全农家项目手册2.1版本编写,雅安市群团与社会组织服务中心项目 负责人阮方刚与芦山县友好家园的项目团队共同在芦山县双石镇项目社区,在实践中进一步对社区 应急预案部分模块进行了标准化完善,尤其是社区风险资源图和逃生路线图的标准化绘制,为项目手册进一步升级做出积极贡献。
安全农家二期项目的5家社会组织分别在5个乡镇的20个项目点依然以协助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制订“家庭-隐患点-社区”应急预案,组织“消防-灾难医疗”应急培训为主,累计完成26次社区培训活动,包括预案制订培训、消防培训、医疗救助培训等,直接培训社区志愿者救援队成员629人次;完成381份家庭应急预案制订,3份隐患点应急预案制订;直接受益人超过2000人次。
    v 12月,安全农家二期项目的5家社会组织分别在5个乡镇的20个项目点依然以协助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制订“家庭-隐患点-社区”应急预案,组织“搜救-消防”培训,累计完成7次社区培训活动,包括预案制订培训、搜救培训、消防培训等,直接培训社区志愿者救援队成员176人次;完成50份家庭应急预案制订,6份隐患点应急预案制订,6份社区应急预案制订;直接受益人590人次;组织团建活动1次,受益66人次;组织协助社区开展体检和娱乐活动3次(经费没有从安全农家支出),受益82人次,间接受益人1200余人次。
 
2018年:
    v 1月,安全农家二期项目的5家社会组织分别在5个乡镇的20个项目点依然以协助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制订“家庭-隐患点-社区”应急预案,累计完成家庭预案20份,服务60人次,完成社区应急预案8份,服务7800余人次,组织隐患点会议3次,服务74人次,开展隐患点应急预案培训3次,累计服务76人次;组织“医疗-搜救-消防”培训,累计完成6次培训,直接参与队员214人;组织开展团建活动5次,累计服务184名队员;组织社区进行主题活动申报工作,初步完成7份主题活动方案编制;确定社区志愿者救援队管理制度4份,流程图4张,队员直接参与67人次。累计服务8475余人次。
    v 2月,安全农家二期项目的5家社会组织分别在5个乡镇的20个项目点依然以协助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开展“医疗-搜救-消防”培训和春节期间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累计完成2次培训,直接参与队员77人;组织开展团建活动1次,累计服务34名队员,宣传活动2次,服务300余人次;组织社区进行主题活动申报工作,现阶段已完成资助一期项目社区开展主题活动评审会,累计7个社区获得资助,二期项目已完成8个社区主题活动评审工作,由负责机构在进行完善和修改,剩余12个社区也已经完成了主题活动的初步方案,预计3月上旬完成评审工作。通过主题活动开展,扩大项目影响,资助一期项目点开展活动,扩大了项目覆盖面,综合服务21600余人次。
    v 3月,安全农家二期项目的5家社会组织分别在5个乡镇的20个项目点依然以协助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开展“搜救”培训、主题活动申报、预案修订整理和项目宣传,完成迎政乡主题活动申报工作,剩余两个乡主题活动申报工作已经协调并即将进行评审工作,5家社会组织已整理社区资源图共计20份,隐患点应急疏散路线图24份,家庭应急疏散路线图1000余份,开展搜救培训5次,累计服务500余人次,友好家园针对社区脆弱人群进行了走访调研,累计走访20户,服务69人,针对项目点实际情况,发放项目宣传日历2000份,一期项目点主题活动已经陆续开始开展,预计服务人数将达到7000余人次。通过二期项目主题活动、演练活动和一期项目点主题活动的开展,预计综合服务57000余人次。
    v 4月, 安全农家二期项目的5家社会组织分别在5个乡镇的20个项目点协助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开展主题活动、减灾宣活动和标识标牌制定和安装,项目组协同壹基金完成了剩余两个项目点主题活动评审工作,举行多部门参与主题活动演练累计13场次,参与志愿者救援队队员285余人,累计服务1450余人次。完成主题活动开展培训2次,参与志愿者救援队队员75余人。各机构深入实地考察安全标识标牌,并邀请相关部门进行指导和配合,共同商定标识标牌的制定和安放工作,在5个项目点20个项目社区均基本山完成考察工作,预计标识标牌安装后将服务20个社区80%的服务群体。开展减灾类宣传活动2次,参与志愿者救援队队员39人,累计服务200余人次。雅安市蓝天救援队协助安全农家一期项目点开展主题活动,截止目前为止,累计完成了5个社区的主题活动,累计服务450余人次,提升了一期项目点志愿者救援队的专业技能,增强了一期项目点救援队应对灾害的能力。
    v 5月, 安全农家二期项目的5家社会组织分别在5个乡镇的20个项目点深入实地考察安全标识标牌,协助当地相关部门共同协商标识标牌制作及安装,安装标识标牌120余个,累计受益15000人。协助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开展消防、防洪和应急疏散等主题活动12次,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参与240人次,累计服务2000余人次,开展减灾类宣传活动1次,志愿者救援队参与25人,培训大学生志愿者2次,累计培训20人,宣传活动受益人累计1000余人。蓝天救援队协助一期项目7个社区开展减灾主题活动10次,帮助一期项目点志愿者救援队回顾减灾知识,开展演练活动,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参与135余人,累计受益1200余人次。
    v 6月,安全农家二期项目的5家社会组织分别在5个乡镇的20个项目点开展应急演练、宣传等主题活动19次,包括地质灾害隐患点应急演练6次,直接受益8645人次;完成项目评估问卷发放回收320份,完善并制定家庭-灾害隐患点-社区预案图,并陆续安装和发放到各项目点。
    近期雅安市全市范围内暴雨频发,截止6月底,安全农家一二期项目点的社区志愿者救援队都积极发挥主体作用,进行了90次灾害隐患点巡逻工作,累计626人次参与。雨城区多营镇陆王村和下坝村的社区志愿者救援队还协助政府分别组织灾害隐患点农户疏散转移,共转移24户106人,所幸目前2处主要隐患点均未发生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