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 建立协同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机制

来源: 更新时间:2018-10-17 14:27:51 点击:

    建立扶贫项目库
    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探索社会扶贫体制机制方面有独特优势。

    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共有116个乡(镇)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深入全市260多个贫困村调查了解贫困群众需求,编制困难群体帮扶、农村产业帮扶、基础设施帮扶、教育卫生帮扶、就业创业帮扶等类别的扶贫济困项目,建立扶贫济困项目需求库。
    协同社会资源直接参与脱贫攻坚
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充分发挥作用,密切联系全国各大基金会和爱心企业,根据扶贫济困项目需求库,采取主动出击推介和请进来实地调研的方式,向爱心企业、基金会推介扶贫济困项目,吸引基金会和爱心人士继续关爱灾区贫困群众。协同中国扶贫基金会与雅安市政府签订了扶贫攻坚战略协议,与石棉、汉源、名山县政府签订了“互联网+扶贫”合作协议。闻名全国的“善品公社”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发展和壮大的。
    实行社会组织联系贫困村制度
在征求社会组织意向、坚持主动自愿原则的基础上,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建立雅安市社会组织联系贫困村制度的通知》,将社会组织和贫困村结成对子,发挥社会组织优势,解决贫困村最急切的问题。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引进外来社会组织,以项目为抓手,购买社会组织在贫困村实施扶贫项目,在贫困村建立项目实施点,一对一联系帮扶贫困村。三年来,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整合社会资源,组织社会组织在全市261个贫困村中开展了29个人文关怀和产业扶持项目,共计投入资金1122.7万元。

   协同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一)协同中国扶贫基金会参与雅安脱贫攻坚
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密切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打通企业落实社会责任渠道,凝聚社会资源服务脱贫攻坚。重点推动“互联网+扶贫”、“乡村旅游+扶贫”、“小额信贷+扶贫”、“养老服务+扶贫”、“技能培训+扶贫”等品牌社会扶贫项目,引导社会公益资源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促进贫困家庭实现可持续增收。
    1.互联网+扶贫——善品公社
    善品公社通过合作社改造、人才培养、品质控制、品牌打造四个方面来为贫困地区的农民提供产品技术指导、渠道、推广方面的支持,协助农民产好货、卖好价,最终形成一个可再生、可持续的扶贫生态,促进农民增收。2017年,善品公社持续发挥自身优势,采取致力于农产品上游深耕的战略。成功推介石棉黄果柑、蒙顶山猕猴桃等雅安农产品,其中石棉黄果柑的品牌价值飙升,果价提升每斤0.6元左右,蒙顶山猕猴桃更是创下20天卖空7.5万斤的奇迹。2018年,善品公司联合苹果公司、蚂蚁金服等企业实施“蒙顶甘露--茶自蒙顶来,味是故乡浓”的名山茶产业发展与提升项目。

    2.乡村旅游+扶贫——在乡见
   “在乡见”项目点“邓池沟”、“雪山村”以合作社的形式整合当地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合作社的持续稳步发展,带动当地旅游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解决当地村民创业、就业、增收等问题,是全市乡村旅游+扶贫的典范。其中,宝兴“雪山村”已经全国闻名,并在省党代会上被指名借鉴参考。

    3.小额信贷+扶贫——中和农信
中和农信专注农村地区的中低收入农户,是专业负责小额信贷项目运营的社会企业,为当地百姓提供无需抵押、方便快捷的小额信贷服务。2017年1月-12月21日,中和农信在雅安全市总放款60,608,479元,同期放款增幅33.12%,总户数1087户,其中农户占比71.21%,非农户占比28.79%。
    4.2017精准扶贫提升计划——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启动了“2017精准扶贫提升计划”,与雅安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合作实施11个项目,涉及金额共计590余万元。11个项目包括合作社产业扶贫类项目7个,其中猕猴桃、黄果柑、大樱桃、枇杷4类水果合作社,种植猕猴桃的合作社3个、种植黄果柑的合作社2个、种植大樱桃的合作社1个、种植枇杷的合作社1个;基础建设类项目4个,包括石棉安顺场乡麂子坪村风貌改造项目、雅安市名山区沿河村自来水饮水及脆红李苗木种植补贴、断头路修建项目、雅安市青富村黄菊烘干场房建设项目。11个项目直接受益人数约23000余人。
   (二)协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雅安·吉时雨”落地雅安
    1.产业扶贫。通过责任消费的形式,动员职工消费雅安的农副产品,从而带动产业发展促进脱贫,累计1000多万元。
    
2017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向名山区建山乡飞水村猕猴桃合作社购买价值175万元的猕猴桃,2018年2月采购大渡河牦牛肉、石棉草科鸡、皇木腊肉等雅安特色农副产品690万元,2018年10月拟采购名山猕猴桃300万元。
    2.智力扶贫。
    
2017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资助雅安困难学生40多万元,解决困难学生生活中的困难。资助雅安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本科生24名、专科生23名,共计23.6万元;资助雅安市荥经县和天全县开展爱心冬装和爱心早晚餐共计17.4万元。

    3.技能扶贫。
    
2017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资助资金66万元用于“吉利·吉时雨”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项目,用于工笔画和手工串珠两个方面的技能培训。
    目前,该项目已进行到中期阶段,其中:名山区中峰乡牛碾坪手工串珠项目点:截止目前,已完成45人的培训,成功组织建立合作社,并已取得了2万元的产品订单。雨城区上里工笔画项目点:截止目前,已完成32人的培训,联合当地群众和学员确定了合作社法人代表人选,正在同时进行技能培训和合作社的建立。芦山县双石镇石凤村手工串珠项目点:截止目前,已完成项目要求的60人培训,并扶持建立了产业合作社,成功取得了第一批订单5000元,现主要进行网络销售技能培训。
    2018年度各22万的两个项目,即失地农民的“雅女月嫂培训”和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的“串珠技能培训”已经启动。2019年的66万扶贫项目正联合市扶贫移民局共同设计。
   (三)协同隆力奇“爱在雅安”在名山区全域开展
    2015年,通过市中心的对接,隆力奇与名山区签订合作备忘录,5年内投入3000万左右的资金和物资,覆盖名山1949名贫困人口和贫困村。2017年,协同隆力奇在名山区开展精准脱贫五大行动,即好习惯养成、“1+1”接力助学、收入倍增、乡村人才成长和阳光家园。
    1.好习惯养成行动。由江苏隆力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每年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100万元的洗衣粉、洗衣液、肥皂、洗发液、沐浴露、护手霜、宝宝霜等贫困群众日常生产生活需求相关的隆力奇日化和保健产品。
    由名山区人民政府组织入户发放相关物资及宣传、教授贫困户安全使用清洁用品和养成健康卫生的生活好习惯。
    2.“1+1”接力助学行动。资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贫困家庭子女(重点是2016年脱贫及2017年预脱贫户)上学,送去爱心“1+1”(一份捐助+一份志愿服务)接力助学金。资助标准为义务教育阶段每人每年一次性资助1000元、高中阶段每人每年一次性资助2000元、大学阶段每人每年一次性资助3000元,均采用“一对一”方式集中发放助学金,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3.收入倍增行动。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具有劳动能力并愿意发展产业的贫困人口资助每户3000元的产业发展扶持资金,用以帮助贫困群众发展产业,促进贫困家庭收入持续增长。
    4.乡村人才成长行动。每年邀请20-30名名山区贫困村村支书、村主任以及相关单位干部到隆力奇公司参与为期一周的理论教学和实践参观。根据名山区地域产业特点培养专业人才,共同研讨适合名山区各个贫困村的产业发展方向。征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贫困人口意见和意愿,由隆力奇出资支持成立相关产业合作社,助力贫困户、贫困人口就业、再就业。
    5.阳光家园行动。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住房条件需要改造提升的贫困户进行“五改三建”(改厨、改厕、改水、改电、改圈,建入户道路、建院坝、建水池),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对实施改造的每户进行给予不超过10000元的资金扶持,提升改善贫困家庭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