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 2018年依法治市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18-10-25 11:28:45 点击:

    现将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2018年依法治市工作汇报如下:
2018年,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按照《雅安市全面依法治市2018年工作要点和专项行动方案》的要求,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大群团”工作格局优势,进一步完善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体系工作机制,搭建协同社会力量有序参加社会治理的工作平台,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协同外来和本土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建立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方面做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
    一是建立和完善了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体系。在市、县、乡三级建立了116个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聘请了164名专项志愿者从事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工作。
    二是大力培育本土社会组织和社工人才。用三年的时间培育了148家公益慈善类和城乡服务类社会组织,培训了1500名初、中、高级社工,初步建立起一支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民生的工作队伍。
    三是推动政策环境的建设。推动市政府出台《关于印发雅安市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十条措施的通知》,市民政局出台《关于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为社会组织法制化建设提供了政策支持。
    四是建立起“大群团”的工作格局。搭建起了党的方针落实平台、社会组织资源共享平台、公益项目对接平台、聚力脱贫攻坚平台、志愿服务供需平台“五大平台”,初步形成了社会资源整合机制、公益项目管理机制、协同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机制、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工作机制和志愿服务供需对接机制“七大机制”。
    五是全面实行了“社会组织活动预报制度”。逐步在全市建立起一周一报的社会组织活动预报告制度,并报送市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和公安、安全部门备案。同时对活动实行视频抽查,确保外来社会组织和本土社会组织的活动依法开展。
    六是实行境外组织和境外人士来雅审查制度。凡来雅安开展活动的域外社会组织的活动方案须经群团中心审核,涉及培训的具体内容也需审核,并由群团中心按规定报送外事部门审查。活动开展期间,由群团中心和外事部门(以群团中心工作人员身份)派员全程服务。
    七是以项目为载体参与基层法治建设。在儿童之家、社区儿童五+计划、留守儿童关爱等儿童服务项目中,开展了《未成年人保护法》、校园反欺凌、防性骚扰等法制教育实践;在安全农家项目中,组织社区救援队、开展应急演练,把相关法制宣传的内容和程序内化于项目的具体操作中,构建了社区减灾体系,提升社区和家庭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在示范村建设项目中,把《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的贯彻学习作为主要内容来规划和落实,围绕自组织建设、文化建设、诚信建设、智慧村建设,探索一核多元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模式。
    八是协同职能部门和社会组织联动开展法制实践。与中国人民银行开展了反洗钱和防假币宣传活动,把普遍宣传通过社会组织深入到了学校和社区;与环保部门合作开展了“空气质量志愿监督行动”,组织志愿者在雨城、名山和经济开发区开展了环保宣传和实践行动;组织骑游协会在三个乡镇开展了“环境保护你我同行”的活动,用灵活多样的形式促进了法制宣传入脑入心;与妇联合作,组织社会组织把反家暴、反毒品的内容以情景剧的形式深入社区演出。这些活动的开展,取得了社会组织、志愿者和社区居民法制宣传在效果上的双向互动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