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身心一体 健康第一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3-11 15:41:47 点击:

    春暖花开有时日,正是少年成长时。一元复始,万象更新;雷鸣春醒,万物生长;身心一体,健康第一。为了在新的一年里更好陪伴孩子们健康成长,2019年3月1日至3日,在心理志愿者和驻点志愿者的带领下,协会儿童之家项目儿童自主管理团队3月主题活动在西河片区儿童之家5个项目点顺利举行,共有93名儿童及家长参加此期活动。
    活动内容:儿童自主管理团队团体心理辅导——自我情绪管理、恐怖阶梯(即恐惧情绪意向脱敏训练)、亲子辅导;儿童权利与保护系列活动——认识我们的身体、我来保护我自己、社会性别平等教育。
    活动目标:引导孩子们学会识别和表达自己内心的喜怒哀乐,并找到适合自己的自我调节方法;指导孩子们学会如何去表达和管理内心的恐惧情绪;促进亲子有效互动与沟通。教会孩子们保护自己的隐私部位,识别并拒绝不文明的身体接触,学会自我保护的基本方法,引导孩子们建立初步的社会性别认同。
    活动从互动游戏入手,通过前期活动回顾总结、现场互动提问,引导每个孩子学会识别自己内心的喜怒哀乐,并启发孩子们对内心的“情绪”进行分享和表达。最后通过总结分享,让孩子们找到出适合自己的情绪调节方法。针对孩子们在心理成长方面存在的长期困扰自己的恐惧情绪(即担心/害怕)进行了梳理,引导孩子们学会如何去表达和管理这种情绪,通过四步阶梯——说出来、画出来、改变它、接受它的脱敏训练,让孩子们学会在心里接受“它”,并和“它”和谐相处。在“爱的五种语言”指导下,引导孩子和家长们在轻松、快乐、幸福的氛围中充分体验亲情的温暖和力量。
    通过认识自己的身体,让孩子掌握基本的卫生知识和自我保护方法;让孩子明白被背心和裤衩覆盖的部位就是我们的隐私部位,教会孩子们要保护好自己的隐私部位,遇到不文明或不舒服的身体接触要勇敢的说“不”,生活中如果遇到危险的情景,保护好自己是最重要的。通过引导、讨论与启发的方式,让孩子们明白男性和女性在喜欢颜色、从事职业及家庭担当等方面的表现,和孩子们一起讨论男性和女性在社会生活中的特点,引导孩子们建立初步的社会性别认同。通过活动的开展,消除了孩子们心中对社会性别的一些刻板印象,让孩子们明白喜欢什么颜色和自己是男生和女生没什么关系,家务活也没有男生女生区别,应该大家一起做,想做什么职业和性别没有太大的关系,只要自己努力就可以勇敢的去追逐自己的梦想。
    本次系列团体活动紧紧围绕儿童身体和心灵的需要,坚持“身心一体,健康第一”及心理健康是身体健康的保证等健康观念,有效的促进了孩子们在个体生长发育、卫生保健、安全防护和危机处理等常识与能力方面的提升。通过关注、启发和引导孩子们内心的喜怒哀乐、恐惧情绪和亲子沟通模式,孩子们学会了正确识别、表达和处理自己内心的喜怒哀乐及恐惧情绪,并能用爱的语言,勇敢的表达爱、争取爱。新的一年,祝愿孩子们继续在安全温暖、和谐有爱的陪伴和支持中健康成长!
    活动之一:明礼乡儿童之家项目儿童自主管理团队3月主题活动
    2019年3月1日11:00—15:00,在宝兴县心理志愿者协会心理志愿者和驻点志愿者的带领下,宝兴县明礼乡儿童之家项目儿童自主管理团队3月主题活动——认识我们的身体、我来保护我自己、亲子辅导,在明礼乡中心校顺利举行,共有名56名儿童及家长参加了活动。
    活动之二:永富乡若笔村儿童之家项目儿童自主管理团队3月主题活动
    2019年3月2日上午,在宝兴县心理志愿者协会心理志愿者和驻点志愿者的带领下,宝兴县永富乡若笔村儿童之家项目儿童自主管理团队3月主题活动——恐怖阶梯、社会性别平等教育,在若笔村儿童之家顺利举行,共有8名儿童参加了活动。
    活动之三:陇东镇新江村儿童之家项目儿童自主管理团队3月主题活动
    2019年3月2日下午,在宝兴县心理志愿者协会心理志愿者和驻点志愿者的带领下,宝兴县陇东镇新江村儿童之家项目儿童自主管理3月主题活动——恐怖阶梯、社会性别平等教育,在新江村儿童之家顺利举行,共有9名儿童参加了活动。
    活动之四:陇东镇自兴村儿童之家项目儿童自主管理团队3月主题活动
    2019年3月2日下午,在宝兴县心理志愿者协会心理志愿者和驻点志愿者的带领下,宝兴县陇东镇自兴村儿童之家项目儿童自主管理团队3月主题活动——自我情绪管理、我来保护我自己,在自兴村儿童之家顺利举行,共有7名儿童及家长参加活动。
    活动之五:五龙乡东风村儿童之家项目儿童自主管理团队3月主题活动
    2019年3月3日上午,在宝兴县心理志愿者协会心理志愿者和驻点志愿者的带领下,宝兴县五龙乡东风村儿童之家项目儿童自主管理团队3月主题活动——认识我们的身体、我来保护我自己,在东风村儿童之家顺利举行,共有13名儿童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