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找准定位,雅安群团中心接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3-13 13:55:48 点击:

开展消防安全演练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游飞):“换季时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增强皮肤抵抗力。”2018年4月9日下午,雅安市芦山县龙门镇红星村留守儿童之家的小院里,芦山县“爱之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张煜辰在为小朋友讲解预防季节性过敏的注意事项。

  “爱之家”是芦山县的一个公益组织,成立于2015年底,从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时单纯的心理辅导,到现在为当地儿童提供安全保护和生活技能培训等。“这都得益于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的关心和培育。”“爱之家”负责人彭秋燕说。

  2013年“420”芦山强烈地震后,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5月12日,省市共建的雅安抗震救灾社会组织和志愿者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在此基础上,2014年又成立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以下简称“雅安市群团服务中心”),2015年建立了覆盖全域的市县乡三级群团服务中心。

  无论在应急救援、灾后重建,还是脱贫攻坚、社会帮扶方面,中心在社会力量和政府,社会力量和群众之间搭建了沟通平台,创新了一种“党政领导、群团实施、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社会治理服务模式。中心通过参与本土社会组织、社工人才、自身组织的培育和特殊人群人文关怀、外来社会组织链接,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开展急救知识讲座

找准定位

让雅安成为公益慈善的“洼地”

  2013年7月,国务院《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中,将“雅安市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及群众心理抚慰(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体系建设)”、“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和社会组织培育”、“灾区人文关怀”三个社会管理服务项目纳入了灾后重建的总体规划,2014年11月,省财政厅批复三个项目9042万元资金进行实施,由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负责日常推进。

  “中心为社会组织服务,社会组织为群众服务。”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主任任昌蓉说,“事实证明,随着三大项目的实施,雅安市群团服务中心在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之间、社会组织和广大群众之间搭建起了良性互动、同频共振的平台,有效、有序、有力地组织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灾后重建和社会服务中来,在防灾减灾、社会建设、精准扶贫等工作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几年来,雅安市群团服务中心积极服务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福利基金会、壹基金、芒果基金等国内知名社会组织,支持他们在雅安实施项目并创新试点。2015年10月,推动雅安市政府和中国扶贫基金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雅安实施美丽乡村、“互联网+扶贫”、养老、金融扶贫四个项目。在实施美丽乡村项目中涌现出全国闻名的新村建设典型——宝兴县雪山村。在实施“互联网+扶贫”项目过程中,协调支持中国扶贫基金会运营“善品公社”项目,成功推介石棉黄果柑、名山猕猴桃、汉源大樱桃等雅安农产品在全国范围销售。过去三年,“善品公社”累计支持超过近万户小农户从中受益,通过公益援助、产品销售溢价和股金分红等多种形式,帮助这些种植户人均每年增收超过600元。

  “在雅安实践的这一模式,已经被成功推广复制到吉林、云南和山西等多个贫困地区。”善品公社首席运营官王光远感叹,“由我们自己直接和村民联系,难以很快取得村民的信任,有了群团服务中心的牵线搭桥,和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让‘善品公社’能够很顺利地开展公益活动。我们在服务雅安人民,群团服务中心就是为我们服务的温暖的‘家’。”

  通过精准定位,雅安市群团服务中心还有序推进灾区人文关怀项目。通过招标购买服务,启动30个社会治理示范村(社区)项目,围绕自组织建设、文化建设、诚信建设、智慧村建设,探索实践一核多元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模式;启动实施30个儿童之家项目、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培训项目等。

  雅安通过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正成为更能吸引公益慈善的“洼地”。


开展普法宣传演出 董世权 摄

服务升级

培育本土社工组织和人才

  4月9日下午16:00,雅安市雨城区上里镇六家村村民杨雪芳准时来到村委会“我爱·我家”活动室,收拾村里孩子们放学后过来游戏的玩具,除此之外,她还要准备一些教孩子们防灾减灾知识的文字材料。虽然事情很多,但今年已经40岁的杨雪芳做起准备来是有条有理。作为雅安市绿风公益服务中心聘用的本地社会工作人员,2015年,杨雪芳接受了为期一个月的初级社工培训。现在她的任务,就是在自己老家六家村,执行“我爱·我家”公益项目,为当地留守儿童、老人等定期开展公益服务,作为回报,杨雪芳每个月可以领到1500元的工资。

  雅安市绿风公益服务中心,是芦山强烈地震后雅安培育发展的本土公益组织。从2015年成立之初的3个人,到现在已经壮大到拥有12名全职工作人员,200余名志愿者工作团队,其发展,离不开雅安群团服务中心的支持。

  “2016年,是绿风公益的跨越发展期,这一年,在雅安市群团服务中心的扶持下,绿风公益接连接下了‘我爱·我家’、‘儿童之家’、‘社区空巢老人关爱计划’等几个长期执行的公益项目。”绿风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杨俊熙是雅安市群团服务中心免费培训的10名社工督导之一,他见证了近几年来雅安市本土公益组织的发展壮大。

  在芦山强烈地震后的灾后重建过程中,外来社会组织大量涌入,但是由于外来社会组织大多实行项目制,项目开展周期一般在一到两年之间。项目结束后部分外来社会组织撤离,难以开展持续性的服务。雅安市委、市政府依托群团服务中心体系,出台了《雅安市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十条措施》,通过放宽登记管理、降低注册登记条件、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等手段,大力孵化和支持本土化社会组织。群团服务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建立社会组织孵化中心,运用“政府支持、专业团队管理、公众监督、组织受益”的孵化模式,为本地处于初创期的社会组织在办公场地、政策咨询、项目策划、人才培训、机构孵化等方面提供“一站式”、“便捷式”免费服务。仅人才培养方面,依托四川农业大学的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共培训本土社工1504人,其中初级社工1004人、中级社工460人、高级社工30人、社工督导10人。

  “普惠制培训社工人才,是雅安市群团服务中心开展的基本工作。对专业机构的培训,是培育本土社会组织的2.0版本。2017年,中心就引进50万元资金实施‘伙伴计划’,从本土发展的146家公益组织中,精选15家进行重点培育。”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副主任刘雪松介绍,2017年9月9日,中心组织雅安本土社会组织进行了首次在雅安社会公众面前亮相展示公益项目的地推活动,17家雅安本土社会组织成功发起25个公益项目。

  “目前,培育本土社会组织已经进入3.0版本,那就是对机构专业化的培育。”刘雪松说,“我们的目标,是在雅安8个县(区),每个地方培育两至三家成熟的社会服务机构,能长期扎根村社基层,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工作。”


开展公益游园活动

改革创新
促进社会组织良性长效发展
  无论是外来还是本土的社会组织,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面临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如何进行有效监管。
3月31日,雅安绿风公益服务中心孤残养老社会服务项目,在名山区中峰乡四岗村孤残老人之家,为当月过生日的任先文、艾秀英等五位老人举办了集体生日会,在社工的帮助下,老人们玩纸传乒乓球,唱生日歌,许愿,分享蛋糕,尽享晚年之乐。活动结束后,社工何丹将活动开展的时间、地点、主题、参与人员、活动内容、活动开展照片等,做成简报,传回办公室存档,每次开展活动,社工们都会做这样的记录。
  “我们的每个项目,都由项目发包方聘请了第三方评估机构,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时抽查的方式,对项目内容和效果开展评估。”杨俊熙介绍说。
  通过招标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对社会组织和其开展的项目进行评估,是雅安市群团服务中心进行有效监管的方式之一,除此之外,在项目开展时,雅安市群团服务中心还会派出专项志愿者进行参与和监督,以保证社会组织所开展的活动符合规范、第三方评估机构的评估合理和有效。
  刘雪松表示,“我们委托第三方评估帮助评估社会组织,同是也派出自己的专项志愿者参与评估,中心不仅要看第三方的评估报告,也会自己去评估。”
  除了活动评估,建立周预报制度,也是有效监管的创新举措。社会组织要开展服务,需要提前一周向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报告,然后由中心会去协调各个单位,协助社会组织入社区或者村里去开展服务。“这既是对社会组织的支持,也是对社会组织的监督。”刘雪松说。
  自2015年5月成立以来,主要由老年人组成的雅安市爱心联盟就一直活跃在各项公益活动中,通过歌舞表演等形式为雅安老百姓带来许多欢乐。发起人董世权已记不清这三年来,自己和团队到底参与过多少次公益行动了,“群团服务中心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平台,每次都是中心帮我们协调政府和企业等单位,协调场地、资金、后勤等,为我们开展活动提供了很多帮助。”董世权说,现在爱心联盟的志愿者已发展到300余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让更多的老年人,晚年生活过得更精彩更幸福。”
  “虽仍面临志愿者待遇偏低、流动大等诸多难题,但只要沿着建立现代社会组织体制的改革创新道路,不断前进。”任昌蓉说,“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就一定能继续当好社会组织的服务者,同时培育出能够作为社会主体、承担社会责任的社会组织,促进社会组织良性长效发展。” (除署名图片外 其余图片由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