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乡亲们盖房子,他总是“管”特别严 安全的家,吾心安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3-18 15:26:56 点击:

  韧性家园(Resilience Homeland)是壹基金在芦山地震灾区创新和实践的灾后重建新模式,旨在让居民及其生活环境具备应对灾害的能力,让生活在其中的人们更加 “安全”和“安心”。

  芦山地震五周年,壹基金援助重建成效显著,五年来已累计实施59个以减灾为核心的重建项目,超过900个次学校和村/社区受益,共58万人次受益。其中,壹基金与雅安各级政府部门合作援建了8所小学、16所幼儿园、20个避灾运动场、358套钢结构抗震农房,在102所学校实施减灾示范校园,在4个区县建立12个社区减灾中心,在32个农村社区开展安全农家项目。

 
安全的家,吾心安。
  今天是【安全的家,吾心安】芦山五周年系列连载的第四篇,一起去认识一下这位严厉的工匠杨永军。
◆  ◆  ◆ ◆  ◆  
 
  杨永军是雅安地震后,双石镇第一批持证工匠,也是双石镇第一个参加社工培训的村民。
 
 
  2013年雅安地震之后不久,为了帮助灾区重建,壹家人在双石镇开展了工匠培训。一听有专家做免费培训,可以教村民盖出抗震的房子,很多人都想去。但因为培训名额有限,当时是村干部的杨永军不得不对参加培训的村民进行筛选,其中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如果你只为你自己,那么我们就肯定不让你去”。
 
工匠培训现场
 
  杨永军说:“因为大部分村民都不懂房屋建筑,以前都是砖头房,现在要改成混凝土,没那么好盖。去参加培训的人,以后要给乡亲们做指导的,要让大家都会盖才行!”
工匠培训现场
  学成归来的杨永军,在村里做起了农房技术指导员,指导村民重建房屋。发现哪一家的房屋不合格,农房技术指导员就要他们换懂行的工匠、泥水匠或者是包工头,“直接跟他们说,你这个不合格得重做。”
  农房技术指导员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了农房选址、重建和验收过程中,严格的把控房屋质量。
轻钢房正在搭建
 
  “选址特别重要。”杨永军说,“五险要避开,就是要看看那里是不是避开五险了——高压线、水沟、后面有没有山体滑坡、是不是离河道比较近、离公路比较近”。如今,村民们住进了新家,时不时还会说,“老杨给我们选的地方好啊。”
杨永军正在和村民聊天
 
  2015年,杨永军参加了社工培训。社工培训中强调的“助人自助”以及社区工作方法,触动了从事村委工作多年的杨永军。“我还能再干几年!”于是已经退居二线的杨永军,注册了一家社会组织,为当地村民提供更多的服务,“从老人到儿童,只要到农村的项目都可以去做。”
村民们正在学习伤肢紧急固定的方法
  因为曾经当过兵,参加过一些搜救、救灾任务,杨永军特别重视村民的安全教育。安全农家项目在村里的执行时,从招募队员、培训、演练都井井有条,杨永军都亲力亲为。
 
村民自制的双石镇双河村资源图


 
双石镇的村民们正在学习使用消防器材
 
村民们正在学习搭建简易防洪坝

  成为一名社工后,杨永军感觉更有幸福感了。“现在做了社工,每天都很开心,回家都是笑个不停。”
  关于未来,杨永军的想法就是,“我不管以后再做什么项目,或者说我做我感兴趣的项目,我都要以这个减防灾为主。”

 
◆  ◆  ◆ ◆  ◆  
  距离2013年芦山地震已经过去了五年,现在灾区已恢复了生活,建设了更美好的未来。这既是本地生活着的人们,不断努力的成果,也离不开社会各界力量的温暖援助。
  韧性家园(Resilience Homeland)正是壹基金在芦山地震灾区创新和实践的灾后重建新模式,旨在让居民及其生活的环境具备应对灾害的能力,及灾害发生后的快速恢复能力。韧性家园意味着让生活在其中的居民更加 “安全”和“安心”。
  自然灾害无法避免,但可以从过去的经验中学习,并做好防备,方能减轻灾害的影响。在重建过程中,壹家人践行着“尽我所能,人人公益”的愿景,更加体会到“生命的宝贵”、“防灾减灾的重要”以及“社区邻里互助的意义”。灾后重建不仅是三年、五年,为了共同拥有一个更安全更安心的家,壹家人仍需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