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耗时一年,实拍雅安灾后重建村庄儿童,看他们如何玩转自然

来源: 更新时间:2019-10-12 09:45:11 点击:

    我觉得发现美实际上就是从发现外在美到发现内心美的一个过程,然后再把内心的美变成爱的一些行为,来传递出去。

——儿童自然美学课程雅安站负责人罗敏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10岁的小楚和新华乡的20多个孩子一起“玩转”自然,整整二十四个节气,一个都没有落下。
    她记得去年立冬的时候,伙伴们分成红、蓝两组,分别去捕捉大自然的暖色和冷色。果然,就像老师说的那样,大自然是顶级的配色师,一路惊喜,发现了许多的色彩,红花、黄桔、白蕊、青叶……寻常到不打眼的它们,被大家小心摆放在阳光下,忽然前所未有的可爱起来。


    伙伴们也学着大自然进行配色,把这些色彩定格在了自制的白纸上,并郑重其事地框了起来,新华乡综合文化站二楼的走廊瞬间变成了艺术长廊,小楚和朋友们趴在栏杆上目不转睛地望了许久许久。

    像这样观察自然、一起创作的画面,小楚还能回忆起很多很多,每一次都是未知的世界,每一都有意外的惊喜。
    每到节气前后的周末,小楚被妈妈告知“儿童自然美学课程”又要开课啦。于是,早早赶到他们的大本营——雅安420地震后兴建的新华乡文化站集合,迎接雅安市雨城区普乐同行青年公益发展中心负责人,也是儿童自然美学课程雅安站的负责人罗敏老师,以及志愿者哥哥姐姐们的到来。

    这是创基金儿童自然美学课程在雅安新华乡的试点,由本地的公益组织雨城区普乐同行青年公益发展中心执行。

    2018年,为了和孩子一起发现美与爱,创基金全面升级了儿童美育项目“创想学堂公益A计划”,以儿童自然美学课程为核心,以二十四节气为主线,构建由全国志愿者、公益组织和机构搭建的共创及服务平台,培养儿童从自然中发现美、创造爱,从单纯的留守流动儿童美术教育向全方位自然美学启蒙教育系统发展。

    经过调研,课程试点首先落在了四川雅安、陕西安康。当地集结了各专业领域的志愿者,包括自然、美术、音乐、舞蹈、戏剧表演、文学、英语、体育、传统手工艺等,在本地开展“应时应景”的实验教学。
    整整二十四个节气,小楚和小伙伴们走进了一个除家庭和学校以外的广阔天地,以自然为伴,学着用五感去捕捉自然之美,认识自己的家乡,第一次设计艺术字“春”,制作生态可持续的微型“雨水花园”,创作定格动画解锁惊蛰,拼贴果壳画,自制手账,DIY陶艺、拓印,体验古法造纸、毛线编织,还搭建了盒子剧场,去世界茶源蒙顶山采茶,化身助人为乐的小燕子,排查村庄安全隐患,创作安全标语,组成小分队给村里的老人送上冬日暖心牌水饺……


      在这场由无数第一次组成的、用生灵影响生灵的“仪式”中,美与爱浸润其中,孩子不仅是美与爱的发现者,也是创造者。
    细细品读志愿者们记下的新华乡儿童课后语录

  这个立春,春节和春天一起来,真是双喜临门哟。

 

这个春分,我和小伙伴又多了个小伙伴,那就是绿植,要照顾好他们。

 

成长是一天天积累才获得的,这个过程需要耐心和努力。

 

春分是暖,也是寒,是甜甜的,也带一点酸,春分是一年中白天与夜晚最平等的一天。

 

果壳也有美丽的一面,我们的手工让它变废为宝,焕发新的生命光彩。

 

我们的雨城雅安,可是有许多珍稀的动植物哦。

 

这是我的第一节写生课,我学会了细致观察生活。

 

妈妈无微不至地照顾我,谢谢妈妈,我永远爱您!

 

夏天做妈妈的小蒲扇,冬天做妈妈的小棉袄。

 

小动物很可爱,但也要和它们保持距离,距离产生美。

 

利用纸盒纸箱就可以制作出剧场,太漂亮了。

 

我发现秋天和夏天有很多不同点,虽然不同,却又各有各的美丽之处,大自然真奇妙!

 

我参与了制作资源风险图,写了安全标语,希望我们大家每天都平平安安!

 

我觉得爬树也是帮助他人的必备技能,我可以到树上给大家摘果子。

 

大自然是最棒的配色师,教给了我们冷暖配色。

 

通过毛线就可以编织出这么多温暖的制品,太有创意了!

 

大自然真是处处有艺术,我们要拥有善于发现美的眼睛。

 

世界上有各种循环,我们也可以自己动手废物利用,创造新的循环!

 

我们要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让世界充满温暖!

 

新的一年,我们用自己做的笔记本,写自己的故事。

 

 

    虽然儿童自然美学课程雅安试点已结束,这个美育项目的推广才刚刚开始。今年下半年,随着有志愿者们共创的儿童自然美学课件1.0正式诞生,儿童自然美学课程推广到了5个省市的22个站点,其中8个站点挂靠在雅安不同乡村的文化站,文化站驻站管理员和志愿教师的培训正在陆续开展中,本土化的教学即将启动,新华乡孩子这样的童年还可以再来N份喔!

    花少不愁没有颜色,愿美丽童年滋养一生。

 

创基金儿童自然美学课程试点雅安站

鸣 谢

 

/执行机构/

雅安市雨城区普乐同行青年公益发展中心

 

/支持单位/

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

雅安市天全县文新广局

雅安市天全县新华乡人民政府

雅安天全县新华乡文化站

四川农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四川农业大学戏剧协会

四川农业大学春晖社

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志工部

四川农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志工部

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志工部

四川农业大学人文与社科学院志工部

四川农业大学法学院志工部

四川农业大学茶艺协会

为爱与美而教公益组织

雅安市蓝天救援队

雅安市博物馆

雅安蒙顶山旅游服务中心

 

/短片/

制作 王小虎

摄影 王小虎、黄淑芬、谢庆良、肖翔文

航拍 姜书博

访问 吴冉冉

剪辑 王小虎

声音 鲁杰明

美术 胡琪

后期 杨玉其

音乐 《西风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