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我们的团队有力量 雅安市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工作总结会

来源: 更新时间:2019-10-15 09:19:30 点击:

                                     雅安市普乐同行青年公益发展中心                 2019年10月13日
 
    今年10月13日第30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加强韧性能力建设,提高灾害防治水平”,强调加强基层综合减灾能力建设,加大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力度,提升学校、医院、居民住房、基础设施等设防水平,切实增强全社会抵御灾害的韧性能力。
    国际减灾日旨在唤起国际社会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视、敦促各地区和各国政府把减轻自然灾害作为工作计划的一部分、推动国家和国际社会采取各种措施以减轻各种灾害的影响。
    2015年至今,在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的资助下,雅安市应急管理部门、雅安市民政局以及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的指导下,在雅安市雨城区、芦山县、宝兴县、石棉县、汉源县,建立了34支社区志愿者救援队

开会地点
 

 为了加强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建设,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高社会民众应急应灾避险能力。10月13日上午10时,雅安市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工作总结大会在位于雅安市雨城区多营镇的雅安民间救援联盟基地召开。

 

 参加本次会议的有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副主任刘雪松、壹基金高级项目官员喻东、雅安联合救灾联盟负责人罗敏、雅安蓝天救援负责人白云辉,以及来自全市各县区34支社区志愿者救援队的负责人。

会议现场

 

 会上,喻东介绍了雅安市34支社区志愿者救援队的建设、发展以及所开展的培训、应急预案的编制与演练等方面相关情况。

 喻东指出,雅安社区志愿者救援队从无到有,逐渐发展壮大,用科学有效的减防灾知识协助政府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充分发挥了社区主体作用。为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高了民众应对灾难的自救互救能力和营造全民参与防灾减灾良好社会氛围作出了贡献。特别是在今年“8.22”特大暴雨灾害期间,雅安社区志愿者救援团队和雅安联合救灾联盟在雅安市各区县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应对突发的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组织灾情巡逻,参与群众转移,参与防灾减灾工作等工作,共协助撤离群众765人,疏散1600人,有力保障了受灾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喻东发言
 

  接下来,壹基金安全家园项目雅安执行机构之一的负责人罗敏为大家介绍了壹基金在未来对在雅社区志愿者救援队进行持续支持的情况,并为大家展示了2019年1月以来对部分团队进行资助的情况,鼓励大家积极开展防灾减灾的宣传、复训和演练工作。

罗敏讲解
 
    会上,社区志愿者救援队的负责人对社区志愿者救援队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分享和讨论,各个团队的负责人首先介绍了团队在2018年和2019年进行灾害响应的情况,并向壹基金安全家园项目的资助致谢,同时,就在工作中面临志愿者团队中队员流动性大、防灾救灾物资储备条件不完善、易损耗等实际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各社区志愿者救援队的负责人进行分享和讨论
 
    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副主任刘雪松在会上作了总结发言,他对目前在雅安建立的34社区志愿者救援队防灾减灾的工作和成效给予肯定,并希望通过这些可借鉴的经验,采取有效措施,有力有序的推动雅安社区志愿者救援队的发展,切实提升雅安民间防灾减灾能力。他还指出下一步需要继续加强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在防灾减灾方面的培训,增强救援队的防灾自救能力并且要在为社区志愿者救援队队员购买意外保险、在防灾减灾物资储备等方面加大力度,切实解决好雅安各个社区志愿者救援队面临的实际困难。同时他还希望雅安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为进一步提升灾情发生后第一时间自救、互救能力,构建全员参与、群策群防的应急救援体系发挥积极作用。
刘雪松主任讲话
优秀队员的奖励

队员观看活动照片墙
 

    此次会议,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和效果,雅安34支社区志愿者救援队的积极性得到了进一步增强。结合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工作实际情况,找到符合自身未来的发展模式进行了探讨,肯定了社区志愿者救援队作为政府专业救援力量的有力的补充的第一响应作用,为进一步推动提升自然灾害治理以及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全面提高雅安的城市韧性找到了方向。

大家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