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成为首批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试点

来源: 更新时间:2019-12-10 14:03:49 点击:

雅安韧性城市建设创新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于2019年11月26日发布通知,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6-2020年)》有关开展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市、区)试点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县域范围内防灾减灾救灾资源统筹和力量整合,切实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经过县级人民政府申请、省市级减灾委员会和应急管理部门审核推荐等程序,综合考虑灾害特点、地域分布、工作基础等因素,报经应急管理部领导同意,确定13个县(市、区)为首批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试点单位。雅安韧性城市建设创新项目点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获批成为首批创建试点单位,同时也标志着该项目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果。

 


雅安

韧性城市建设创新项目是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2019年5月9日正式启动。本项目是基于雅安市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恢复重建新路子”探索中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探索经验,拟通过两年时间对雅安市芦山县全域内开展“家庭、社区(包含学校)、城市”三个层面的韧性系统建设,促进灾害风险治理领域的信息、技术和知识共享。该项目在国内相关部委指导以及雅安市委市政府和芦山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深入基层开展工作,旨在推进韧性社区、韧性城市路径构建以及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借鉴性的综合减灾示范城市的建设和推广。

现阶段,雅安韧性城市建设创新项目已经在芦山县全域范围内9个乡镇、47个社区/村、23所中小学陆续开展项目活动,在与地方党政部门总体统筹下通过社会力量在社区建队伍、配物资、办培训、订预案、做演练。在学校,项目组织实施教师能力建设、风险排查、疏散演练、应急物资、应急标识以及相关减灾主题活动,开发完善《学校应急物品指南》以及《学校应急演练手册》等工具,并通过学术研究团队,在家庭层开发完善《家庭减灾计划指南》、《家具固定及应急用品指南》;在社区层面开发完善《社区风险地图及应急预案编制指南》、《社区应急演练指南》《第一响应人(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建设指南》。相关指南工具都将在芦山县全覆盖性普及和示范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