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风险治理创新项目(二期)暨 雅安市韧性城市建设创新项目视频会议

来源: 更新时间:2020-04-08 10:11:37 点击:

   2020年4月1日上午,雅安市群团中心副主任任昌蓉、副主任刘雪松、壹基金项目官员喻东、雅安市社会组织联合会长陈龙翼、雅安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高玉超,与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处级郭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际部南南合作处处长张素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项目官员方茜、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张强、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运营管理徐硕于线上召开韧性城市创新项目例会,此次例会主要讨论了前期项目活动开展情况,并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进行交流。
   因为疫情原因,各机构工作计划受到影响,北师大研究团队2-3月份主要工作重点为项目内7个工具手册的编写,目前文字初稿已完成,后续将手册初稿提交相关领域专家或实务工作者进行二轮文字稿修订;壹基金提出,疫情原因,落地项目活动暂停2个月左右,但是在疫情中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发挥了积极作用,队伍的凝聚力和响应能力也得到提升和肯定。下一步预计在雅安中小学4月份复课后,与益联沟通协调,与各个项目学校确认开学初学校的需求,可根据学校的实际需求对项目活动进行调整和变更。训练营活动也在准备中,将结合疫情以及项目中有关“家庭备灾”方面内容的活动,增加相关主题活动,并力图确保10%家庭有备灾包的覆盖率。社区和训练营项目活动以及今年上半年可以结束,学校项目活动将持续到年底。
   此次疫情对项目工作是一次考验,大家建议向应急管理部和市政府汇报推广疫情期间社区志愿者救援队所发挥的综合作用。并且可考虑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纳入项目工作内容,建立一个更全面、更综合的韧性城市范例。
   群团中心任主任提出有四项需要配合推动的工作:一是加强与北师大的合作,支持雅安减防灾的研究力量。二是加速推动研究院的建设。希望通过雅安项目撬动研究院的建设工作,加大推动建设力度。先完成研究院的挂牌,再与芦山的培训等相结合开展工作。三是试点的推广。计划开展芦山试点的覆盖推广工作,先从宝兴、天全、芦山3个县着手。四是策划“420/512”相关活动。
   会议上参与各方就研究院建立问题做了进一步讨论:研究院将利用雅安项目为撬动,先挂牌启动,扩充和长远发展将为第二步工作,并且未来长远发展也将需调动政府的深度参与和资源整合;需要制定研究院的建设方案,进一步与北师大“国家智库”讨论合作事宜;研究院的业务设置建议包括:国际合作探索、应急管理培训(知识产品研发、社会组织培训、基层干部培训等)、试点建设(芦山综合减灾示范县建设、三县试点推广等);交流中心、UNDP、北师大将配合国内国际专家等方面的支持。
   关于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参与各方达成以下共识:
   1、北师大将7个手册初稿发给各方,并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或实务工作者进行第二轮文字稿修订。
   2、起草2020年AWP及项目资金投入情况和经费出处说明,函至交流中心。
   3、群团中心起草研究院方案,各方配合完善。
   4、益联与学校确认开学初学校需求,根据学校的实际需求对项目活动进行调整和变更。
   5、训练营活动将结合疫情以及项目中有关“家庭备灾”方面内容的活动,增加相关主题活动。

(召开视频会议)
(任主任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