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积力之所举 则无不胜也

来源: 更新时间:2020-08-18 12:39:41 点击:

——雅安社会组织抗击“8.11”洪灾
 
     “8.11”洪灾发生后,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应急协调指挥中心作用,组织民间救援队伍、社会组织和社区志愿者救援队伍冲锋在前,积极投身抢险救灾、转移安置、道路抢修、物质搬送、灾后清淤,有力地配合支援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工作。截止8月16日,4支民间专业救援队伍共出勤36次,出动队员506人次;20家本土社会组织、67支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出动社工和社区志愿者队员1304人,协助转移疏散群众1422人,疏通道路20.475千米,帮助206户老百姓清理房屋淤泥。8家社会组织党支部、75名党员和30名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不惧危险,带领一线社工和志愿者战斗在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一线。市群团中心协调中国扶贫基金会和壹基金向灾区捐赠第一批物资价值26.06万元,本土社会组织向灾区捐赠水泥、食品、雨具等物资价值19.38万元。同时,市群团中心正加紧与各大基金会沟通协调,力争在灾后房屋重建、加固维修等方面争取更多的配套资金。
     一、反应迅速,充分发挥协调指挥中心作用
     险情就是命令,就是集结号!市群团中心充分发挥“雅安社会力量应急协调指挥中心”作用,于8月10日晚8时启动《社会组织应急备勤制度》和《雅安社会组织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二级响应,市群团中心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分布值班电话和援助热线电话;同时,加强与受灾县区的联系,建立起与市、县区应急管理部门的直通联系网;在工作群中发出号召,要求雅安本土社会组织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投身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工作;市群团中心领导第一时间带队赶赴重灾区芦山县了解灾情、收集灾区需求;积极与各县区群团中心、应急管理局、受灾村(社区)负责人协调对接,迅速派遣中心志愿者奔赴受灾县区开展救援物资的对接、搬运、清点、整理、分发等工作;同时,安排蓝天救援队、民生救援队、众安救援队和民安救援队等4支民间专业救援队备勤,并紧急拨付20000元救灾工作经费。
     二、紧急驰援,民间专业救援队冲锋在前
     8月11日凌晨,市群团中心组织民间救援队派遣队员30余人,携带5辆救援车、3艘冲锋舟及皮划艇、10台工程机械车以及无人机等装备连夜前往受灾地区雨城区、芦山县、宝兴县开展救援。民安救援队紧急出动工程机械车辆,对宝兴小玉溪山体滑坡路段进行救援抢险清理;蓝天救援队接到出勤通知,紧急组织队员采用自行前往芦山的方式开展救援活动,直达洪灾最严重的龙门镇两个区域进行抗洪救援;众安救援队组织队员携带通信装备前往芦山县龙门镇王家村大石组对失联人员搜救;民生救援队紧急前往雨城区八步镇对洪灾导致房屋倒塌的地域进行搜救任务。在完成第一时间抢险救援任务后,各救援队队员们自发组织到受灾严重的群众家中,帮助进行淤泥清扫与重建家园工作。
     三、第一响应,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应急而动
     灾害发生后,雅安全市69支社区志愿者救援队有67支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协助当地党委政府紧急疏散群众。“8.11”洪灾发生后的72小时内,“雅安韧性城市建设创新项目”试点芦山县就有6家社会组织和47支社区志愿者救援队伍超过696名队员积极参与人员救援、灾情信息收集、紧急疏散、转移安置灾害影响区域的村民等工作,与身边群众一起积极开展自救互救,共协助转移安置793名村民,清理道路100余段,房屋80余户。
     芦山县龙门镇王家村的社区志愿者救援队队员王林强主动参与巡护监测,在泥石流发生前检查了5户人家,用电话通知了3户村民,并冒着大雨及时抢救出了房屋倒塌掩埋的70多岁老人;芦山县飞仙关镇凤禾村社区志愿者救援队队长李洪强与副队长宋永强,带领队员连夜赶到宋家沟组,疏散泥石流隐患点的120名村民,后又前往沙田坝组隐患点疏散20多名村民;芦山县飞仙关镇朝阳村社区志愿者救援队队长田渝弘带领队员,连夜疏散74人,集中安置了40名村民,并为他们提供热菜热饭,将生病的村民送往卫生院救治;芦山县双石镇双河村社区志愿者救援队于10日夜间监测,发现水位上涨迅速,组织沿河农户转移疏散,沿河聚居点房屋最高被淹没3米深,所幸数十户人无人员伤亡;芦山县太平镇春光村、钟灵村两个村的12名社区志愿者救援队队员,在完成村民疏散后,自发组织到王家村帮忙清理淤泥;芦阳镇仁加村、大同村社区志愿者救援队于10日疏散转移多处隐患点的居民,白天组织居民清淤自救、夜间轮流值守;雅安市雨城区多营镇大深溪村社区志愿者救援队队长高泽贤,接到预警后,带领队员连夜上山,与山上隐患点居住的队员熊正华一道,疏散隐患点居民34人,安置21人,并安排其余人员投亲靠友。
    四、主动对接,积极争取社会关注和援助
    在部署紧急驰援灾区的同时,市群团中心第一时间收集灾区需求,对接中国扶贫基金和壹基金,争取到价值26.06万元的物资;加大对外宣传力度,联系对接新闻媒体对社会力量参与灾害救援进行报道,共在川报观察、四川在线、雅安日报刊登新闻报道3篇;发布抗洪抢险原创微博11条(其中视频6条),阅读量超过20万次,转发量超过180次;联合壹基金在微博发起#紧急驰援四川雅安洪灾#话题,阅读量超过1527万,参与讨论条日达3.9万条;与壹基金合作在公益平台开展筹款行动,超过2.6万人捐款,有近400个明星粉丝战队献出爱心,目前筹资超过4.3万元。截至8月13日,200个家庭保障箱已全部发放到灾区群众手中,300个家庭救灾箱、1000把铁锹、1000支手电筒、1000个应急头灯和1000张行军床已对接芦山县、宝兴县、天全县、雨城区,所有物资均已送达当地指定仓库并将陆续发放。目前,市群团中心正与各大基金会协调灾后重建援助事宜。
    五、党旗飘扬,共产党员先锋作用成标杆
    灾情发生后,雅安市社会组织第三综合党委庚即发出号召,要求社会组织党组织要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社工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抗洪救灾工作。
雅安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支部、雅安蓝天救援中心党支部、雅安市雨城区民生社会服务中心党支部、雅安市雨城区老年骑游协会党支部、雅安市雨城区三雅公益社会服务中心党支部、宝兴县和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宝兴县心理志愿者协会党支部、雅安市社会组织联合救灾功能型党支部等8个党支部、75名党员和30名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不惧危险,带领一线社工和志愿者战斗在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一线。雅安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支部书记陈龙翼先后多次组织党员前往雨城区、芦山县发放救援物资,由于劳累过度引发胃炎,仍咬牙坚持组织党员对一线救援队员进行后勤保障工作;市群团中心外来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高玉超放丢陪产假,提前十多天主动要求参与抗洪救灾工作;殷平根、杨学洪、代祥三名在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火线入党”的预备党员,洪灾发生后第一时间各自带动领救援队队员冲锋在抗洪抢险一线;年近古稀的雅安市雨城区三雅公益社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张海涛,带领3名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十多名志愿者帮助雨城区青江路社区和石马社区清理路面淤泥;芦山县友好家园党员袁文娟在险情前刚刚做完手术,险情发生后,立即组织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员开展救援工作,为王家村送去水鞋44双、手电筒30个,天天战斗在一线。
     芦山县“梦之号”组织机构志愿者带上工具穿上红马甲在芦山县金丝楠大酒店、农行外面、王家山、石刀背沟、西蒋江村、仁家村、王家村、根雕一条街、县城临河路等地展开了清扫淤泥的活动,同时联系成都授渔公益为连续两天断水断电的王家村安装了应急净水站,解决了220余人迫在眉睫的饮水问题;芦山县“爱益心”于8月11日一早就主动前往芦溪村协助村支两委开展灾后恢复行动,同时走访受灾村民,帮助转移粮食、清理道路、疏通沟渠、清理淤泥;芦山县“爱之家”在芦阳镇迎宾大道帮助疏散180余户居民;宝兴县“和美社工”组织10名志愿者加入社区巡查队伍,并顶着大雨深入小区清理小区淤泥,疏通道路。石棉县社工协会组织志愿者在南桠河两岸点位值守12人次,宣传劝导83人次;雅安市“心连心”组织救援队伍参与国道351草坝-水口段、雨城区晏场镇大里村陈桥山、雨城区八步镇紫石村、金花村抢险疏散工作;“曙光公益”4名社工协助八步镇政府安置转移群众、抢通道路交通 、安抚受灾群众。雅安市老年骑游协会为雨城区八步镇捐款2050元、400斤大米、50斤清油、117斤挂面;“梦之号”为灾区群众送去了2000斤蔬菜。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工作一刻也不能耽误、一刻也不能麻痹、一刻也不能松懈,市群团中心一定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组织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全力配合,坚决配合打赢抗洪救灾硬仗,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