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防灾减灾公益活动 城市、乡村社区进行时

来源: 更新时间:2020-08-28 17:10:38 点击:

2020年8月11日,雅安境内普降大暴雨,我市芦山县、雨城区、宝兴县、天全县、石棉县、荥经县、名山区、汉源县共76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为了推动社区居民和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加强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在面对地震、火灾、洪灾等灾害的应急响应能力,由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雅安市防震减灾服务中心、南都基金、深圳壹基金、北辰青年、普乐公益联合开展了为期5天的“社区防灾减灾体验行”活动。

 

 2020年8月26日下午14:00,演练正式开始。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志愿者、多营镇的福星苑小区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及小区居民共计五十余人完成了一次要领规范、认真扎实的地震疏散演练。演练的内容包括地震自救、应急指挥、人员疏散、周界勘查、简单搜救、简易担架制作、伤员转运、检伤分类、伤情处置、医疗区布置、信息记录与上报等。
 

 演练共进行了2个小时,队员们在演练的过程中强调自我防护和分工协作,模拟了在地震发生后,如何组织15人的社区救援团队尽自己所能协助群众安全疏散,以及在专业救援力量到来之前冷静处置,救援更多的伤者,防止造成人员二次伤害的发生。
8月27日上午,一场特殊的“逃生实验”在雅安廊桥开展,不少路人被新颖的体验方式吸引,参与其中。“自救逃生”街头逃生实验共由两部分组成,一是街区逃生探索照片展,二是防灾减灾知识问答。活动中,10名工作人员引导参与者通过各项游戏的方式,普及避险逃生知识,并向大家发放了应急避难包。通过此次活动,就是要加强社区居民在面对地震、火灾、洪灾等灾害面前把握黄金逃生时间的能力,提高大家的避险意识。通过一个人辐射到一个家庭,通过家庭辐射到社区、城市,提升大家的防灾减灾意识,在真正发生危险的时候,少一分隐患和阻碍,多一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