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寻访战疫英雄,弘扬抗疫精神

来源: 更新时间:2020-09-01 14:30:35 点击:

寻访战疫英雄,弘扬抗疫精神
            ——雅安市名扬村抗疫工作案例
摘要: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爆发,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受到疫情的严重威胁,一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国构建了由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群防群控的防疫体系,使得全国范围内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在抗疫期间,无私奉献的战疫英雄不断涌现,英勇无畏的抗疫精神令人敬佩。此案例通过线上采访雅安市名扬村疫情防控联动机制小组成员,记录战疫志愿者队伍在名扬村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防疫工作举措和感人事迹,以此号召当代青年学习战疫英雄无私奉献,共克时艰的伟大精神,倡导在全社会形成尊重抗疫英雄的社会氛围,向社会传递正确的价值观。

1 工作背景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爆发,疫情传播速度迅猛,且当时正值人员跨区域流动频繁的春节,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限制人员流动、控制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的工作显得尤为重要。随着我国城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对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处置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全国一盘棋,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构建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体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筑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防线。雅安市名扬村接到镇政府下发有关疫情的通知并高度重视,迅速组建以村党委为领导核心,村组干部和党员为主要成员的疫情防控联动机制小组统筹部署防疫工作。防疫小组成员冲锋在前,积极主动投身于疫情防控第一线,保障名扬村千余名群众免受疫情的威胁。

2 防疫举措

雅安市名扬村秉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工作理念,第一时间成立了以村党委为核心,村组干部及党员为成员的疫情防控联动机制小组,有力有序推进防疫工作,实行网格化包干责任制,划分区域,将责任落实到人。与此同时,村组干部深入农户开展地毯式的排查,全面抓好居家隔离与宣传工作;对村落采取封闭式管理,限制人员流动;统一采购生活和防疫物资,保障群众日常生活;设立检测点24小时“严防死守”,确保群众安全;组织志愿者集中时间治脏治乱,维护村落卫生。这样由村组干部及党员构成的疫情防控联动机制小组采取的系列防疫措施为名扬村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了一道铜墙铁壁,有力保障了村里千余名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2.1 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联动机制小组,统筹防疫工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名扬村接到镇政府通知,连夜召开紧急会议,
迅速组建以村党委为领导核心,党员、村组干部为成员的疫情防控联动机制小组,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联动机制小组的基础上,名扬村进行了进一步工作划分,组建消杀、检测等担负不同工作的防疫小队,确保防疫工作落到实位,以此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防疫体系,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农历腊月二十八,我们接到镇政府下发关于疫情防控的通知,急忙召集村组干部及党员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以村党委为核心,村组干部及党员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小组,统筹实施疫情防控工作。”名扬村副书记谈到。
“刚开始的时候比较担心,但想到能为保障名扬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奉献自己的一份力就不怎么担心了,再怎么付出也是值得的。”名扬村受访的村组干部们表示。
疫情防控联动机制小组成员日夜坚守岗位,积极投身于防疫一线;他们知道自己是感染新冠肺炎风险最高的群体,但工作职责与使命担当让他们坚持奋战在保障名扬村千余名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第一线。

2.2 村组干部深入农户排查返乡人员,宣传防疫知识

网格化的管理模式始于本世纪初,是行政管理的纵向延伸,这种制度的好处就在于“规划实施的统一化,管理流程的规范化,管理权责的清晰化,管理效率的高效化”[1]。地毯式管理是指对区域范围内的相关人员进行全面的搜索和排查。这种排查方式需要耗费较多的人力和物力,但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地毯式的管理可以确保防疫工作的万无一失。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名扬村的基层治理能力是一次严峻的考验,村组干部及志愿者采取网格化和地毯化的管理模式排查疫情初期返乡人员并借助该模式宣传防疫知识。名扬村将网格化包干责任制和地毯式排查相结合,防疫责任落实到村组干部,通过网格员全面的排查和登记工作,密切追踪疫情初期返乡人员的来往接触信息,详细记录并观察返乡人员的身体状况并上报镇政府。
“面对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扎堆聚集等不利于疫情防控的现象,那么我们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给他们宣传疫情的严重性,不要为一时的高兴,让我们全村遭受不好的这种影响;在我们大力的宣传下,还有耐心的讲解,相当一部分的村民也是比较能理解和配合我们。他要办婚宴结婚,日子都定好了,让他突然取消,然后他就很不高兴,也不配合我们的工作,于是我们村干部就上门三番五次地向他宣讲疫情防控的政策和疫情严重性,然后通过我们村干部的耐心的劝解,还有让他的亲朋好友上门劝说他,最后他还是比较理解我们的工作,取消了婚宴。”名扬村文书谈到。
村民们不聚集,自觉居家防疫就是对名扬村疫情防控工作最好的贡献。及时告知村民疫情信息,讲解政府应对疫情的各项政策和措施显得尤为重要。村组干部开展各种独具特色的防疫宣传工作,例如村里利用大喇叭进行广播以及防疫志愿者入户耐心讲解,劝阻村民不聚集,不扎堆,提升村民对疫情的重视度。此外,还通过悬挂各种贴近村民生活的“土味”宣传标语,如“隐瞒疫情,将成千古罪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科学宣传疫情知识和防疫措施。

2.3 设立检测点筛查疫区返乡人员,封村封路限制人员流动

由于疫情蔓延至全国各地,名扬村外出务工人员大批返乡以及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比较频繁,导致村里面疫情防控难度急剧上升。为此名扬村村组干部商量决定实施封闭式管理,限制人员流动,劝阻村民不聚集,居家防疫。针对外地返乡人员,采取在村口设立卡点,登记返乡人员信息,对低风险地区的返乡人员测量体温、消毒、居家隔离;对疫情高发购生活和防疫物资区返乡人员重点关注,每天进行测量体温,隔离观察,登记接触信息。
“检测点是名扬村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需要24小时有人值守;最难熬的就是值夜班了,刺骨的寒风像刀子一样划在脸上生疼,两只耳朵冻的发紫,双脚已冻的麻木,我们在检测点值夜班就只有一个电炉取暖。”名扬村团委书记谈到。
“农历正月初六,甘孜州道孚县发现疫情,19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我们就对他们进行居家隔离,每天都去测量体温,向上面汇报返乡人员的情况。”名扬村副书记表示。
“疫情很重,就不能到处走动。有个小伙子非要到我们村来,我就把他挡在了外面,不让他进村。换班的时候把其他人都去吃饭了,然后就只有我一个女的在那儿,突然这个小伙子冲上来动手打了我,我就被吓到了。”名扬村文书谈到。
排查返乡人员、消杀防疫、测量体温、记录返乡人员信息是检测点工作人员每天持续24小时且周而复始的工作。检测点的工作人员是受感染的风险最高,工作最苦最累,值班环境的恶劣与对某些村民对防疫工作的不理解不配合使得检测点防疫人员的工作难度大幅提升,但他们要确保防疫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名扬村远离疫情的威胁,因此即使困难再大,他们也成功地克服了困难,完成了工作。

2.4 统购生活和防疫物资,组织志愿者维护公共卫生

疫情期间,名扬村由于实行全封闭式管理,不允许村民出村,于是村组干部和志愿者会根据村民所需统一采购生活物品和防疫物品,并配送每家每户,由于名扬村的住户比较分散,因此这一工作比较繁重。
“在2015年的时候,我们就比较注重村里面的公共卫生,最开始是干部党员们负责,后来开会讨论,决定请了清洁人员。大概是每10户为一组,个人清扫门前雪,做的不好的会公示出来。疫情期间,主要是干部党员负责。疫情期间主要是消毒工作。我们村在前几年就开始关注公共卫生,为本次疫情打下基础名扬村的卫生工作在附近村镇中一直是做的比较好的。”名扬村书记表示。
疫情防控对内对外都要严格把关,为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由村组干部带头,本着自愿报名参加的原则组建疫情期间的维护名扬村公共卫生、治脏治乱的志愿者清洁队伍。定期清运垃圾,保障公共卫生,督促村民做好家庭卫生是他们的日常工作。同时对公共场所进行定期消毒,指导村民做好自家的消杀工作。维护好公共卫生和做好消杀工作在一定程度上会降低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志愿者清洁队伍的付出保证了名扬村抗疫工作的顺利完成。

3 工作成效

雅安市名扬村疫情防控工作以村党委为核心的疫情防控联动机制小组反应灵敏,指导推动防疫措施落实到位。通过村组干部及党员宣传防疫知识,因此村民逐步重视疫情,积极主动配合防疫工作人员,名扬村群防群治的抗疫共识得以凝聚。同时通过疫情的锤炼,名扬村村组干部汲取战疫经验,防疫意识和工作能力得到显著增强,为名扬村后期的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3.1 防疫措施落实到位,抗疫工作有序推进

名扬村疫情防控联动机制小组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将名扬村千余名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统筹防疫工作,迅速采取地毯式和网格化包干责任制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入户排查疫情初期返乡人口,在村口设置检测点24小时值班排查返乡人员以及登记接触信息等措施,有效落实了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和举措,大幅度降低疫情对名扬村的威胁,为下一步的防疫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3.2 全村重视疫情,凝聚防疫共识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持久战,更是一场需要全民参与的防疫战。为此名扬村防疫小组采取多元化,由点及面的宣传方式,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以及政府的应对疫情的相关举措。同时发挥农村熟人社会和组织动员能力强的天然优势,充分发挥邻里关系和亲友情谊进行新冠肺炎疫情的知识普及;通过采取系列措施,村民渐渐明白疫情的危害性和严重性,积极主动配合战疫志愿者的相关工作。以此为基础,名扬村防疫共识得以凝聚,群防群治的的防疫体系逐步形成并日臻完善。
“实施封村封路之后,不允许村里的人外出,她说没法给我们买东西了;结果她又把自己家里面的鸡蛋背了几十个送到我们的卡点上,她说我们非常辛苦,让我们煮着吃;我觉得特别特别感动。”名扬村文书说道。
“有天晚上天上下着大雪,取暖的东西很少,值班人员一个个冷的发抖,突然一位老人家缓缓朝值班点走来,手中提着一些钢碳和食物,这让我们感到特别温暖,心想群众的支持和理解就是对我们检测点值班人员最大的安慰。”名扬村团委书记谈到。

3.3 汲取战疫经验,防疫意识显著增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次大考,名扬村防疫工作人员给全村老百姓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经过此次疫情的磨炼,村组干部汲取战疫经验,疫情治理能力明显提高;遇事冷静、底线思维、冲锋在前是村组干部及党员应对突发事件所应具备的基本意识。村组干部要做好做牢群众的思想工作,只有坚持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才能筑牢应对疫情的人民防线。
“遇事要沉着冷静,以点及面去做工作,首先要将党员和村组干部组织起来学习政策,然后再由他们向老百姓宣传政府政策;通过这次疫情,我觉得我们村的经验就是团结一心,劲往一处使,做好老百姓的思想工作,这样我们的工作就很好的开展。”名扬村文书表示。
“虽然疫情形势比较平缓,但也不能放松警惕;现在的话,我们主要是对疫情高发区(新疆)返乡人员进行摸排;村组人员随时待命;劝阻老百姓不扎堆,不聚会,进入公共场合要戴口罩;限制聚集性活动。”名扬村副书记表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是对名扬村防疫工作的真实写照。在疫情严重时,村组干部、党员等战役志愿者坚守在防疫工作第一线;村民居家配合防疫工作,为村里防疫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疫情防控联动机制小组从实际出发,调整防疫措施。村组干部及党员丝毫没有放松警惕、随时待命,村民自觉配合防疫工作。在疫情的考验下,名扬村群众同防疫小组团结一心,应对疫情的思想意识显著增强。

4 工作总结

本次“三下乡”暑期社会调研活动,团队选取疫情防控专题进行实践调研。本团队通过网络资料查询,与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沟通交流,最终选取雅安市名扬村为调研对象,借助线上采访的方式,对名扬村的防疫工作进行深入了解。此次调研从名扬村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基层工作者获得的抗疫经验和基层工作者呈现出的抗疫精神三方面展开。通过事前资料查询,对名扬村基层抗疫工作人员的采访,并通过其提供的相关照片、视频资料,对雅安市名扬村的抗疫工作进行了梳理总结。
在疫情爆发初期,雅安名扬村第一时间成立了以村党委为核心,村组干部、党员及志愿者为成员的疫情防控联动机制小组,有力有序推进防疫工作。实行网格化包干责任制,划分区域,将责任落实到人。防疫小组反应灵敏,严格落实防疫措施,为名扬村接下来的抗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名扬村将网格化包干责任制和地毯式排查相结合,村组干部深入农户排查返乡人员,通过网格员全面的排查和登记工作,密切追踪疫情初期返乡人员的来往接触信息,详细记录并观察返乡人员的身体状况并上报镇政府。与此同时,疫情防控小组还采取了贴标语、广播宣传等方式宣传抗疫知识,让大家更加了解新冠肺炎,提高村民对疫情的重视程度。为了限制人员流动,村组干部统一采购生活和防疫物资,组织志愿者集中时间治脏治乱。名扬村的疫情防控联动机制小组始终坚持着排查返乡人员、消杀防疫、测量体温、记录返乡人员信息等繁琐而又重复的工作。由于防疫工作人员的尽职尽责,村民自觉配合防疫工作,使得名扬村的防疫情况一片向好,并无人员感染。
雅安市名扬村疫情防控工作以村党委为核心的疫情防控联动机制小组反应灵敏,指导推动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工作成效十分显著。有效落实的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举措,大幅度降低了疫情对名扬村的威胁,为下一步的防疫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名扬村防疫小组采取的多元化、以点及面的宣传方式使名扬村防疫共识得以凝聚,群防群治的的防疫体系逐步形成并日臻完善。经过此次疫情的磨炼,村组干部积累了战疫经验,加深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提升了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5工作启示

5.1强化危机意识。面对疫情,虽然名扬村以村党委为核心的疫情防控联动机制小组反应灵敏,迅速做好了统筹工作,但名扬村很多村民在初期并不重视疫情,不理解也不配合防疫小组的工作,这是村民们危机意识不强的体现。在突发事件面前,危机意识淡薄对相关应急措施的实施有一定的阻碍作用。因此在平常要多开展相关活动强化危机意识和应急能力,如与应急相关的主题演讲、应急演练等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基层群众的危机意识。
5.2建立长期的社区志愿者服务团队。这次疫情中我国的志愿服务得到了发展,很多人主动投身到志愿服务当中,年龄跨度大,涉及的地区和部门也非常广。名扬村就有青年人及老党员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协助防疫工作。但大部分志愿团队是临时组建起来的,缺乏系统的管理,工作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因此,平时就可以将有意愿且身体状况符合条件加入志愿队伍的人员提前登记注册,完善信息,组织一些基础培训工作。这不仅可以丰富社区生活,还能在真正的危机面前,做到更快更好的组织应对。
5.3疫情防控同科学技术相结合。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容不得丝毫马虎。摸排疫情初期武汉返乡人员是防疫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但免不了会有不配合工作,躲避排查的少部分人。本次防疫工作中,名扬村就存在从疫区归乡却拒绝上报信息,悄悄躲藏在亲戚家的例子。最后是移动公司探查信号时发现了这个人的存在。所幸,这个人并没有被感染。事实证明,在科学技术的辅助下,防疫工作能够更加高效有序开展。
5.4尊重战疫英雄,弘扬抗疫精神。名扬村战疫志愿者队伍为保障名扬村千余名群众远离新冠病毒的威胁,积极主动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志愿服务群众的无私奉献精神。他们冲锋在前,抗击疫情;他们不论报酬,不计生死,愿做疫情防控工作上的“逆行者”。尽管冬日寒风刺骨,值班环境恶劣,但他们忠于职守,没有丝毫的懈怠之意;尽管面对部分群众不配合防疫工作,遭人殴打,但他们无怨无悔,自始至终将群众生命安全作为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不仅名扬村,全国都涌现着感人的抗疫事迹,尊重战疫英雄,弘扬抗疫精神,有利于社会尊崇奉献,无私为人的良好风气的养成。当再次遇上突发事件时,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主动配合国家工作,奉献自己,服务人民。
 
 
参考文献
[1]文军 仍单一被动到多元联动——中国城市网栺化社伕管理模式的极建与宋善[J]学习与探索,2012,(2).
 
  
致谢
 
此工作案例是在王祯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完成的,感谢给予我们细心指导的老师,帮助我们梳理线上调研思路、耐心修改工作案例。老师渊博的专业,认真负责的治学态度,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对我们影响深远。在此,谨向王祯老师表示崇高的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此工作案例的顺利完成,离不开参与本次调研的社会组织和相关人员。在此感谢在调研过程中为我们指导意见和帮助的各位老师。感谢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和普乐同行社会组织为我们提供的帮助,感谢雅安市名扬村书记和受访人员对我们调研工作的积极配合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