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夹金山精神为留守困境儿童铸魂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3-30 14:22:06 点击:

 1935年6月,由毛泽东带领的中央红军途径宝兴,翻越了长征中的第一座雪山——夹金山,也给我们留下了珍贵的精神财富——夹金山精神,总括为“信念坚定,团结友爱,挑战极限,不胜不休”成为宝兴人民建设奋进的巨大精神力量,在今天,我们将带着宝兴县灵关镇的留守困境儿童们“穿越时空”,重走长征之路。
    3月28日上午九点,孩子们早早地来到活动室,怀着无比激动与兴奋的心情,在宝兴县心理志愿者协会社工们的带领下,踏上了充满神秘色彩的“长征之路”。
    重走长征之路的第一步,就是建立规则转换身份,只有严格按照部队要求,按军事化管理,才能让一名普普通通的学生变成一个有战斗力的小小红军战士,社工陈玲给孩子们讲解小小红军战士所必须遵守的纪律要求,并授予他们小小红军的身份,接下来是“找战友”环节,将事先准备好的用A4纸打印的“我的长征”四个大字的纸随机裁成16份,把孩子们分成4个小组,给每个小组20分钟的时间完成红军队伍的建设,最终诞生了四支小小红军队伍——“五星红旗队”,“小小红军队”,“红旗队”以及“蓝精灵队”。
 
    四支红军队伍重走长征之路的第一个挑战就是“高空轰炸”,所有小红军们拉起一面红色大鼓,让“炸弹”皮球在大鼓上跳动,最终在大家的多次尝试与不懈努力下,终于承受住了四次“炸弹”的轰炸;第二个挑战是“穿过地雷阵”,小红军们用口罩蒙住眼睛,在战友的指挥下避开地雷,哪只红军队伍能最快通过即为胜利,在加油声和呐喊声中,小小红军队勇夺第一名;第三个挑战是“强渡大渡河”,每支队伍排成一数列,用两根红绳分别系住队员的左脚和右脚,哪支队伍先到达“大渡河”对面即为成功,两轮游戏结束后,红旗队摘得第一;最后一项挑战是“胜利大会师”,小红军们牵着绳子围成一个圆圈,需要跟着音乐节奏顺时针转动绳子,并大声喊出夹金山精神的口号,正值中午,烈日当头,小红军们的脸上挂着疲惫和汗水,但是没有一个人被困难打败,所有人都咬牙坚持着,在一遍又一遍练习声中,在一次次口号声下,我们所有小红军战士终于圆满完成“胜利大会师”挑战!



    紧张激烈的长征体验活动终于在正午的烈日下圆满结束了,30多个孩子体验了一次小小红军重走长征路的挑战,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突破道道关卡,赢得了最后的胜利!没有一个孩子中途退出,也让我们看到了长征精神对孩子们的精神加持,愈加坚定了我们在四类儿童辅导中融入红色教育的信心。

    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参观了红军烈士纪念馆、陈云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革命历史的理解,不仅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更让“夹金山精神”铸魂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