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雅安市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志愿者服务团暨心桥计划启动仪式顺利召开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3-30 14:44:52 点击:

    3月29日,由雅安市教育局、雅安市妇女联合会、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共同举办的“雅安市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志愿者服务团暨心桥计划启动仪式”在雅安市荥经严道二中隆重举行。雅安市妇联主席、雅安市群团中心常务副主任任昌蓉出席会议,雅安市教育局、荥经县政府、中科院心理所、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各相关代表以及100多名志愿服务团成员参加此次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副主任任昌蓉向志愿服务团团长刘林卉授旗,并与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敏一同向志愿服务团督导专家颁发证书。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即颁布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2012年,教育部对《纲要》进行了进一步修订。修订版的《纲要》中明确地指出,“中小学生正处在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随着生理、心理的发育和发展、社会阅历的扩展及思维方式的变化,特别是面对社会竞争的压力,他们在学习、生活、自我意识、情绪调适、人际交往和升学就业等方面,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心理困扰或问题。在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是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需要,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
    市妇联、市群团中心长期以来非常注重青少年儿童的心理健康服务队伍建设,积极争取上级妇联、中国妇基会、中科院心理所等支持,在妇联干部、教师、社工等青少年儿童工作者中开展心理服务技能培训。2016年,争取到了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的《乐育·心海护航计划》项目,组织100名骨干心理教师参加了针对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服务的专业培训,同时还为28所学校配备了“沙盘游戏辅导中心”。这些项目在人才队伍建设和群众对心理健康观念意识转变等方面都发挥了很好的效果,但是现实中还存在诸多的短板和弱项,还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发力。
    为此,雅安市妇联、市教育局、市群团中心在实地走访、多方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发起成立雅安市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志愿服务团。该服务团旨在培养一支心理健康教师骨干队伍,切实提高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水平,促进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提高儿童的心理素质,培养他们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充分开发他们的心理潜能,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可持续发展;了解儿童心理健康状况,以科学的评估指导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的建设与工作开展,监督课程开展的效果。
    最后,任昌蓉主任对促进我市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希望服务团搭好平台,建好机制,组织好骨干,切实发挥好作用。二是希望各级妇联从家庭出发,从孩子心理健康出发,在面向家长提供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三是希望社会各界协同合作,引导更多的人和组织参与到服务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的队伍中,共同呵护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