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童心向党心,长征入我魂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5-31 09:15:47 点击:

百年征程,红心向党。万木竞秀,青春飞扬。
    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为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坚定革命理想信念,让红色教育融入儿童青少年血脉和灵魂,2021年5月22日至23日,雅安市“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研学实践活动走进宝兴,在2020年雅安市生态文明教育暨“生态雅安·一木环保”公益活动中成绩突出的128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雅安市精神文明办、雅安市教育局主办,新华文轩雅安公司负责组织,宝兴县大熊猫文旅集团公司承办。22日下午,由宝兴县心理志愿者协会组织实施的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我要当红军”大型团队建设活动在宝兴县中学体育场隆重举行。
 

团队初创:我要当红军
    从普通民众到红军士兵,128名师生需要在30分钟内完成身份的转变。
    经过简单的队列整理,每名学员都领到了一张“新兵入伍卡”,上面简单地提示了自己所在队伍的简要信息,他们需要根据这些并不完整的信息,迅速找到自己所在的队伍,而队列的正前方,五名助教高举着“我要当红军”的指示牌指引着大家的方向。只听主教一声令下,全体学员凭卡片线索和提示,跑步到相应的指示牌集合。各队学员集结后,迅速将各自手中的“新兵入伍卡”拼接成“我要当红军”字样,完成五支红军队伍集结。各队选出队长、副队长、安全员,迅速完成队名、口号及团队风采展示,伴随着军旗在风中猎猎飘舞,现场响起嘹亮的集结号,宣告了五支新生红军队伍的建立。



团队熔炼:众志成城
    从有纪律到能战斗,革命队伍都是在血与火的斗争历练中发展壮大的。第二阶段的团建就是要让一个个新战士迅速形成一个有战斗力的集体。
    团建活动“众志成城”是一个靠集体合作才能完成的活动。助教团队利用大鼓和绳子制作出一面靠绳子牵拉的红色大鼓,让每名队员牵拉其中一条绳子,让每个小组所有小红军们共同拉起一面红色大鼓后,以集体的合力用绳子控制鼓面来颠球,通过团队成员的有效配合,共同挑战每个小组的最大目标。只有在统一的领导下,每个成员通力合作,才能完成团队的共同目标。经过两轮激烈的竞争,红星闪闪队以1分钟颠球10次赢得了小组第一,而每个小组在目标设置和完成挑战的过程中,也深刻体验了团队协作和支持的力量,“挑战极限,不胜不休”的长征精神悄然滋长。



团队辉煌:胜利大会师
    一支队伍的胜利远不能左右中国革命的结局,成功需要千千万万支革命队伍的合力。
    活动第三步,胜利大会师。全体学员围成两个大圆环,所有队员按照男女搭配、高矮搭配、胖瘦搭配的原则手牵手、肩并肩在绳圈外席地而坐,把人和绳子组成一个整体,所有队员按照教练的指令转动绳子,直到绳子在全体队员手上逆时针旋转,经过练习,队员需要挑战在3分钟内完成的最大圈数。三分钟持续旋转,对队员体能和心理都是极大的挑战,很多队员在过程中挥汗如雨,两臂酸麻,几近虚脱,但是无一人中途放弃,在激荡振奋的音乐节奏中加快速度,第一小组以528圈书写了这次团建的历史记录。短暂休息之后,他们在教练指挥下再次转动绳子,并大声喊出“团结友爱,信念坚定,挑战极限、不胜不休”的口号,此时此刻,看似抽象的夹金山精神在他们的头脑中越来越具象,进而深入他们的魂魄,成为他们未来敢于应对一切挑战的精神力量。



        后记:百年征程红心向党,铭记初心永跟党走。
    用心听党话,用行动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此次研学实践活动走进宝兴,在宝兴这片红色的土壤上找寻中国革命永续前进的红色基因,他们参观陈云出川纪念馆,聆听席懋昭四次被捕永不叛党的故事,在红军翻越夹金山纪念馆开展敬意教学,到大熊猫科学发现地邓池沟感悟祖国大好河山,学习红军打草鞋、磨豆花……,在这些体验、探究、实践活动中研究学习红色文化,探寻红色基因,接受红色教育,用行动践行“信念坚定,团结友爱,挑战极限,不胜不休”的夹金山精神,开启属于这一代青少年的新的长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