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雅安韧性城市建设创新项目—韧性建设与可持续发展交流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7-29 15:33:39 点击:

    7月22日,由雅安市应急管理局、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的“雅安韧性城市建设创新项目——韧性建设与可持续发展交流研讨会”于雅安市芦山县隆重召开,四川省第十届政协副主席解洪、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王林、雅安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王加良、中国地震局原副局长修济刚、北京市消防总队原副总队长李进、雅安市政协副主席李景峰、芦山县委书记郑胡勇、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弘、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张强、芦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黄哲、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任昌蓉、市群团中心副主任刘雪松出席会议,社会团体、公益机构和学术界约60名嘉宾参加会议。
    会议从社会组织参与韧性建设、芦山县综合减灾与韧性城市建设、政社协同推动基层韧性建设、韧性城市建设与创新(以芦山为例)四个层面对雅安韧性城市建设创新项目的成果与建设路径进行了总结,并结合芦山地震对雅安韧性城市和芦山示范区建设的启示、上海韧性社区建设路径、典型地质灾害区域预判与社区防控、乡村振兴与韧性社区建设、青少年韧性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创新实践等六个案例深入交流了韧性建设与可持续发展。本次会议不仅助力芦山创建“全国综合减防灾示范县”,还为中国西部欠发达地区的仍性城市建设提供借鉴路径。
    任昌蓉同志表示雅安常态化政社协同平台机制是雅安本土社会组织积极参与韧性建设的重要支撑,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是贯彻落实党的群团工作的创新机制,建立了“大群团”工作格局的“雅安模式”,该平台还在助力脱贫振兴、志愿服务等多个方面起到重要作用,通过建立战平结合的社会参与机制与创新基层的群团社会服务体系,增强了城乡韧性。
    雅安韧性城市建设创新项目由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壹基金、北京师范大学共同发起的国际项目,2019年5月项目正式启动,以雅安芦山县为试点,通过对“家庭、社区(包含学校)、城市”三个层面的韧性系统建设,促进灾害风险治理领域的信息、技术和知识共享,推进韧性社区、韧性城市路径构建以及推广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借鉴性的城市公共安全治理体系建设路径。两年来,项目团队在芦山县的47个社区/村(撤乡并村前)成立了47支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共计839员队员;开展风险排查、预案编制、消防灭火、医疗救护、简单搜救的相关技能培训和演练活动153场共4360人次;为芦山县所有23所中小学配备了校园应急物资箱,开展了减灾教育车、儿童平安训练营、减灾主题活动35场,受益儿童共6907人次。项目团队为雅安争取设立了500万的“雅安防灾减灾慈善信托”,用于支持雅安未来十年的的减防灾事业;项目团队还联合相关领域专家在家庭、社区和学校三个层面分别开发了《家庭减灾计划指南》、《家具固定及应急用品指南》、《社区风险评估及应急预案编制指南》、《社区志愿者救援队(第一响应人)队伍建设指南》、《社区应急演练指南》、《学校应急物品指南》、《学校应急演练手册》7本工具指南,用于指导全国的社会力量防灾减灾体系建设。 目前,社区志愿者救援力量已全面覆盖芦山县所有乡镇社区/村,并在2019年和2020年的疫情防控和抗洪救灾中发挥出了一线战斗队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