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普及减防灾意识,提升留守儿童家庭应急能力-宝兴县希望公益服务中心

来源: 更新时间:2023-05-12 10:05:22 点击:

      宝兴县地处四川西部龙门山地震带南端,地震活动频繁,2008年汶川地震、2013年芦山地震,宝兴县都是重灾区。地震及其次生灾害,严重威胁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尤其是留守困境等四类儿童家庭自我保护能力较弱且缺乏减防灾意识和应急准备,在地震灾害中最容易受到伤害。今年是汶川地震15周年、芦山地震10周年,在这两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到来之际,宝兴县希望公益服务中心为全县225个留守困境四类儿童准备了家庭安全应急箱,希望通过活动普及减防灾意识,提升留守儿童家庭应急能力。
    2023年4月21日下午3点,宝兴县希望公益服务中心在宝兴县实验小学举行了芦山地震十周年纪念活动暨儿童应急物资发放仪式。宝兴县希望公益服务中心法人代表岳冬梅,宝兴县希望公益服务中心社工,宝兴县实验小学教师,穆坪片区四类儿童及其家长,共计50余人参加了该活动。
    活动中大家首先观看了一段雅安芦山地震十周年纪念的视频,看着过去地震造成的伤痛,大家脸上都出现了阴云,而看着今天从废墟上建立起来的新县城,大家的脸上又现出了阳光。十年一晃而过,生活的车轮总是在滚滚向前。
    在“提问与分享”活动环节中,宝兴县希望公益服务中心社工李阳向孩子们提出:“地震发生时如何自救?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的问题,向家长们询问:“芦山4·20地震发生时的感受体验?”孩子们都积极勇敢地举手回答,家长们也都乐于表达分享。有家长分享说:“芦山4·20地震发生时,她身处外地,当从新闻上得知了地震的发生,她十分担心家乡亲人的安危、心怀忐忑,直到后来知晓了家人们平安,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下,经历了地震,她深刻体会到平平安安、团团圆圆就是最大的幸福。”
    为了增进家长和孩子间的情感,促进亲子间的交流对话。活动中穿插了“我做你猜”等亲子互动游戏。随后宝兴县希望公益服务中心法人代表岳冬梅向大家展示并介绍了家庭安全应急箱。最后由宝兴县实验小学教师李春燕,将家庭安全应急箱一一发放到了四类儿童的手中,她告诉孩子们:“要珍惜手中的这份礼物,要心怀感恩,更要掌握安全自救技巧,学会保护好自己,这样才能平安健康的成长。”
    接下来,宝兴县留守困境四类儿童项目志愿者老师们不辞辛劳、齐心协力,在5月12号之前将225个家庭安全应急箱全部发放到四类儿童的手中,并为孩子们讲授了使用方法和安全自救技能。
    每一次灾难发生,都是一次学习和成长的机会。让我们带着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在殷殷期盼中积极迈步向前、蓬勃发展,共同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