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雅安韧性城市建设创新项目第四期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建设启动仪式在雅安市群团中心举行

来源: 更新时间:2023-05-15 16:29:56 点击:

    5月12日,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召开了韧性城市建设创新项目第四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建设启动仪式雅安市妇联主席、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任昌蓉,雅安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彭强雅安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云涛,壹基金项目官员,雅安本土31家社会组织代表参会。
    任昌蓉指出,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建设是我市加强基层应急响应体系建设的重要手段,更是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一是要充分认识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建设的重要意义。社区志愿者救援队伍的建设,是为了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互救技能,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在村(社区)组建志愿者救援队既是基层应急能力提升的重要抓手,也是应急状态下老百姓身边的第一响应人。这是一支救援队,也是一支宣传队,可常态化地开展群众防灾减灾知识宣传。二是要切实加强对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建设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不仅要体现在队伍建设的初期,还要体现在项目执行的整个过程,更要体现在不间断的队伍作用发挥中。在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建立党小组并由乡镇分管领导兼任,就是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举措。三是要健全和完善雅安社会力量应急体系建设。要不断探索新的机制和新的措施,不断健全和完善现有体系,使之架构更加稳固、作用更加突出、战力更加持久,为雅安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做出应有的贡献。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彭强、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云涛对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取得的成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就进一步加强救援队自身能力建设,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启动仪式上,壹基金绿风公益服务中心、石棉县社会工作者协会、石棉县益启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都武侯区汇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凉山州蓝豹应急救援中心、汉源县大树志愿者协会、荥经县熊猫部落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7家执行机构进行签约。本期韧性城市建设创新项目将在“9·5”泸定地震灾后组建17支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届时,雅安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将达122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