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一区一地” 雅安社会组织开展防灾减灾系列活动

来源: 更新时间:2023-07-10 10:25:19 点击:

        2023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切实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增强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雅安防灾减灾慈善信托联合相关社会组织共同开展了“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一区一地”防灾减灾系列活动。
        本次防灾减灾系列活动共组织13家本土社会组织和8支民间专业救援队伍共200余人参加,受益人数上千人。
   5月12日,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召开了韧性城市建设创新项目第四期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建设启动仪式。雅安市妇联主席、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任昌蓉,雅安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彭强,雅安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云涛,壹基金项目官员,雅安本土31家社会组织代表参会。启动仪式上,壹基金与绿风公益服务中心、石棉县社会工作者协会、石棉县益启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都武侯区汇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凉山州蓝豹应急救援中心、汉源县大树志愿者协会、荥经县熊猫部落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7家执行机构进行签约。本期韧性城市建设创新项目将在“9·5”泸定地震灾后组建17支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届时,雅安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将达122支。
   5月9日,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联合芦山友好家园在芦山县龙门镇隆兴村组织开展地震应急演练。通过“学校+社区”联动方式组织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和隆兴小学联合行动,模拟地震发生后学生避险,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入校搜救,让学生们感受更真实的避险与救援过程。同时内蒙古爱心企业向隆兴小学捐赠160个安全坐垫,为学生避险提供安全保护。
   5月9日,石棉县万家馨社会服务中心在石棉县迎政乡新民村开展儿童服务站减灾防灾主题教育。向孩子们介绍了地震、火灾、水旱、生物等灾害的表现以及如何预防这些灾害的发生,同时教会孩子们一些简单实用的自救方法。
   5月12日,为增强社区群众及青少年儿童应对灾害的能力,雅安市益联减灾服务中心在名山区新城社区开展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亲子嘉年华活动。亲子嘉年华活动将生存训练营与交通训练营相结合,开设多个亲子闯关游戏。以儿童安全教育为核心,通过具有参与感、体验感和趣味方式的亲子游戏来训练儿童对风险的感知能力,提升其面对风险时的思考判断能力及随机应变能力,有效减少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预防和降低灾害和日常意外事件对儿童带来的影响和伤害。
    全国防灾减灾日前后,为进一步加强民间专业救援队伍救援能力,市群团中心组织8支民间专业救援队伍分别开展了系列演练活动。如雅安市方舟应急救援中心在雨城区草坝镇开展了水上救援应急演练,雨城区民生应急救援中心在雨城区熊猫绿岛公园参加防灾减灾知识培训和演练。在演练中,搜救队员们穿上救生衣,手持救生器材,做好安全防护,迅速进入实战状态。通过本次演练活动,提高了救援队伍应对水域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协同配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