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田湾河村灾难医疗简单搜救与营救培训及演练

来源: 更新时间:2023-10-31 14:48:16 点击:

        进一步提高石棉县草科乡田湾河村志愿者救援队应急救援方面的专业能力与水平,同时为该队伍日后开展相关演练及救援活动打下基础,2023年10月27日-30日,壹基金安全家园田湾河村项目点在田湾河村委会开始为期三天的培训学习,在培训过程中县红十字会、大岗山消防教官对于每个板块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通过放映PPT、观看视频以及现场实际操作,将物资的使用方法和医疗救助方式展示给每位队员,让队员们有了解、有参与、有收获,整体学习氛围浓厚,活动取得了不错的反响。
培训一 :常见灾害应对
        常见的灾害有火灾、洪灾、地质灾害、地震灾害、风灾、社区交通安全等。对于这些常见灾害的发生我们一定要采取必要的措施。比如,地震后不幸被掩埋或者被困在某一个密闭环境中,要尽量保持冷静。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大声喊叫,会导致吸入有害灰尘;灭火器在使用前检查灭火器的压力表,指针在绿色区域时才能正常使用;二人灭火、防洪堤坝如何搭建等。


认真学习中

单人灭火

双人灭火

培训二:灾难医疗

 
        急救医学中的“杀手”:气道阻塞、出血、休克。我们将从开放气道、按压止血、检伤分类、休克处理多个方面进行学习。比如如何检伤分类。
 I 即刻处理:伤者有致命性损伤(气道阻塞、出血或休克)
D 延迟处理:损伤不会危及伤者生命。治疗可以稍后进行
M 轻伤:伤后仍能行走且一般状况较好
DEAD 死亡:尝试两次开放气道后仍无呼吸
 

按压止血、包扎学习

开放气道、心肺复苏、头部包扎

培训三:简单搜救与救援

 
        学习的内容主要包括叠木支撑、椅子搬运、自制担架、室内室外搜救、九步评估法、搜救的目标等。搜索和营救的目标:在最短的时间内营救更多的人;营救受伤但还能行走的伤者;营救只是轻微受困的人员;时刻保护救援人员的安全。
“社区志愿者救援队”评估:1. 收集信息;2. 评估和共享信息;3. 分析可能性;4. 评估自身处境;5. 确定优先顺序;6. 做出决策;7. 制定行动方案;8. 开展行动;9. 评估行动进展。


室内搜救及评估培训

培训四:开展应急演练 提升处置能力
        在经过几次培训后,田湾河村志愿者救援队队员对于防灾减灾知识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和学习。大家知道灾害发生时我们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救援措施,比如室内搜索时要注意脚下、及时关闭水电气阀。在救援时要做好自身防护,防护到位之后才能进行救援。搬运伤员时要根据伤员的情况采取椅子搬运或者自制担架等。为了更好地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的灾害处置中,切实增强救援队队员应对灾害的处置能力,田湾河村志愿者救援队在2023年10月30号在村委会广场前开展地震和火灾综合应急演练暨减灾宣传活动,田湾河村志愿者救援队队员积极到场参与。演练设定特定情境,旨在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际的灾害处置当中,令队员切实掌握搜索与营救技能、灾难医疗、演练设定特定情境,旨在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际的灾害处置当中,令队员切实掌握搜救与救援技能。
         演练活动开展的过程中,根据队长对于每个小组分工,信息组、搜救组、安置组、医疗组、后勤组每个小组的成员按照各自的分组进行有序救援。队员们在理清流程的同时对于每一步应当注意的细节也做到心中有数。


室内搜救演练


室外演练

合影留恋
 
        此次培训及演练活动,增强了队员们的减灾防灾意识和应急救援技能的综合运用,营造了队员积极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队员在相互帮助、相互学习之间不断成长,把这次学习的技能在演练活动伤员、救援队的职责展现得淋漓尽致,而且也留下来不少美好的精彩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