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应急小站”第一响应人队伍建设项目启动

来源: 更新时间:2023-11-27 15:31:55 点击:

          11月23日,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应急小站第一响应人队伍建设项目启动大会在石棉县召开。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灾害救援项目部助理主任李芬,石棉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张玲雅安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彭强,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副主任刘雪松出席启动仪式,石棉县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石棉县应急管理局、石棉县红十字会、雅安市社会组织联合会负责同志,项目所在9个乡镇分管领导以及18支第一响应人队伍90名队员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灾害救援项目部助理主任李芬表示,应急小站项目主要针对灾害多发地区乡村防灾备灾体系相对薄弱、安全理念及减防灾基础知识缺乏的问题,基金会通过援助资金支持受灾地区村庄应急小站物资储备、机制建设、应急演练及培训,助力当地乡村备灾体系搭建,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希望石棉县应急小站的第一响应人队伍用好装备、学好技能、注重转化,切实发挥第一响应人队伍的作用,成为乡村最有力的应急救援队伍。
       石棉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张玲表示,在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夺取灾后恢复重建胜利的重要时刻,项目的实施将有力提升我县基层防灾减灾能力,有效补充我县总体防灾减灾体系,有力助推我县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发展。要求各单位、乡镇、街道建好、管好、用好这一阵地资源,以本次应急小站第一响应人队伍建设项目为契机,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坚决守住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底线,为打造灾区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做出积极贡献。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彭强对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在历次应急事件中发挥的作用和取得的成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就进一步加强救援队自身能力建设,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要求。项目的实施,将促进石棉县防灾备灾体系进一步完善,抢险救灾能力进一步提高。希望应急小站第一响应队伍能够在专业培训下成为救援力量中有力的社会补充力量,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同时,及时有效地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副主任刘雪松强调,本次项目完成后,石棉县将拥有50支社区志愿者救援队伍,覆盖全县所有乡镇和82%的村(社区),是全市社区志愿者救援队伍数量最多的县区,是除芦山县外乡村覆盖率最高的县区。一是要充分认识组建社区第一响应人队伍的重要意义。社会救援力量是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社区志愿者救援队既是老百姓身边的第一响应人,也是基层防灾减灾宣传队,除在应急状态下开展自救和互救援工作外,也可常态化地开展群众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工作;二是要不断完善和提升社会应急救援机制的建设水平。要在不断提高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在各县区乡村覆盖率的同时,从“安全的韧性”、“发展的韧性”、“治理的韧性”三个方面对现有的救援队伍进行整合提升,全面高质量地推进雅安社会应急救援体系的建设。三是要政社协同做好项目工作。各相关单位要通力合作做好项目管理指导工作,确保项目有效落地。县应急管理局、群团服务中心要做好指导和督导工作;项目乡镇和村两委要指导并支持社会组织开展培训和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乡镇党委要在社区志愿者救援队里组建党小组,切实加强党的领导。
   会上,出席会议领导向石棉县新组建的18支应急小站救援队授旗,救援队90名参会队员作了集体宣誓。
   本次应急小站项目将投入资金162万元,在石棉县建立18个应急小站、成立18支第一响应人队伍。队伍建成后将纳入雅安社会力量应急救援体系管理,应急小站备灾物资也将纳入应急部门统筹管理和使用,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最及时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