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上下联动全域推动 探索儿童早期发展体系

来源: 更新时间:2023-12-13 16:35:30 点击:

        ——雅安市儿童早期发展公益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县域覆盖工作综述
      8日,雅安市儿童早期发展公益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荥经县县域覆盖试点开园仪式在荥经县女娲儿童友好公益服务中心举行。 标志着荥经县成为县域覆盖试点,以此为切入点、接入点,为荥经县0~3岁儿童健康成长创造条件、奠定基础。

 
 
 
 
     儿童是家庭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资源,儿童早期发展健康发展尤为重要。近年来,我市以儿童早期发展公益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已见雏形,妇联、卫健、民政、教育等部门协同共育,切实增强家庭教育指导的覆盖面、精准度和实效性,共同推动儿童早期发展高质量发展。
     辐射全县  护佑儿童快乐成长
     走进荥经县儿童友好公益服务中心,70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分为集体活动场地和“一对一”辅导室,家长们在养育师的指导下,与孩子们建立更为亲密的亲子关系,科学的家庭养育指导课程、亲子阅读课程、自由活动等专业性家庭养育指导服务,帮助家长提高养育意识、改善养育行为,带动儿童早期综合能力的发展及家庭家教家风工作的推进,使更多的家庭获得感增强。
     “中心采取国家标准,所有地板均铺有爬行垫,所有墙面贴有安全软包,在自由活动区域,还配备了海洋球池和31套大型感统玩具,锻炼宝宝的四肢舒展,提高他们身体协调性、灵活性。”荥经县儿童友好公益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弋琳介绍道,内设有开放活动区、精细益智游戏区、亲子活动教室、儿童阅读区、培训室等功能区,提供包含1对1亲子课程、定制集体游戏、定制集体阅读等六项服务内容。
 
      在荥经县城东儿童友好社区,儿童友好服务志愿者与家长一同带着孩子在设施完善的社区里玩耍;另一旁,志愿者带着几个孩子在中心内进行益智游戏等,现场其乐融融,欢声笑语。
此外,该中心还设有邻家小孩童趣漂流屋、邻家小孩议事厅、邻家小孩影剧院等。
     “您好·新年”手工剪纸课、“如何当孩子的情绪教练”亲子心理讲座、开展“结核病防治宣传日”健康讲座、民族团结政策解读……在中心的“文课堂”上,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活动,让家长和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建议更加友好的亲子关系,培养儿童健康的心理、良好的性格,为儿童终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严道街道城东社区、杨柳河社区、新添镇、花滩镇……儿童友好公益服务中心在荥经县遍地开花,县域0~3儿童早期发展空白得以填补,极大地满足当地群众对儿童优质、专业早期发展的需求。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和重视儿童早期发展工作,并将儿童友好村(社区)建设纳入民生实事重点推进,市、县有关部门整合资源,协调出区域内位置最佳、基础条件最好、环境最适宜的场地用于项目建设,通过项目覆盖不断拓宽服务范围,让更多的儿童和家庭受益。
      今年3月,荥经“1+3”儿童友好公益服务中心(1个县级中心+3个乡镇街道中心)建成,7月启动试运营至今。
荥经县儿童早期发展公益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是在实施推进“雅安市儿童早期发展公益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的大背景下推进,采取建立中心(服务站)与养育师入户指导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专业的一对一课程、阅读指导、集体游戏,设置涵盖认知、语言、运动和社会情感四个单元课程内容,让更多的照养人具备科学的养育理念和方法,助力宝宝健康成长,满足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为全县提供公平、可及、有质量的儿童早期发展公益服务指导。
 
     整合资源 营造良好成长环境
     为何公益县域覆盖试点落地雅安荥经?据悉,前期,荥经县结合实际,成立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可行性报告及实施方案,对全县12个乡镇(街道)0~3岁儿童情况进行全覆盖摸底调查,多次实地察看,反复分析研判,整合区域内位置最佳、基础条件最好、环境最适宜的场地用于项目建设,助推项目落地。
     同时,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沟通协商,“四方”达成签约共识、履约合同、履责推动项目建设合力。试点有效吸引全县114个妇女积极报名,经层层考评,聘用24名妇女,其中21名养育师、3名中心管理干事,务求用真心真情引导家长在亲子互动中感悟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掌握家庭教育的技能方法、解决家庭教育的困惑问题等工作中开展主动服务、有效服务、全周期服务,合力打造最贴近、最深入广大妇女及家庭的“家庭学校”和“友好型儿童之家”,实现联系妇女零距离,服务妇女精准实,关心妇女无缝隙。
   “预计建设期3年,将积极探索、构建1个县级儿童友好公益服务中心+5个乡镇(街道)儿童友好公益服务中心+N个村(社区)儿童友好公益服务站点的‘1+5+N’儿童早期发展公益服务体系。”荥经县县委书记古玉军如是说。
   接下来,荥经县将在建设儿童早期发展服务体系上不断完善,在提升养育师的科学理论素养和实践操作能力上不断加强,在探索儿童早期发展建设管理服务模式上不断创新,形成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有益经验,逐步实现0~3岁儿童早期发展由“幼有所育 ”迈向“幼有优育”,并以点带面,提升广大家庭和儿童服务质效,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
    时间回到2021年9月,雅安市儿童早期发展公益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正式签约;2022年6月,全国首个市、县、乡(村、社区)三级儿童早期发展公益服务体系正式在雅安试点运行。体系通过实施“千天养育计划”“女娲养育师成长计划”“儿童友好志愿服务计划”,采取建立中心(服务站)与养育师入户指导相结合方式,根据孩子月龄量身定制课程,帮助家长尽快掌握科学的育儿方法,全面提高儿童认知、语言、运动及社会情感方面的能力,着力解决影响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的关键问题。
    接下来,我市各相关部门将管好用好场地、资金、设施等,建立健全机制,从理论到实践,从试点示范到推动推广,从技术创新到行动路径,让雅安市儿童早期发展服务体系建设形成经验,形成示范。同时,聚焦现实需求,不断丰富儿童早期发展服务内涵,切实提高儿童早期发展服务水平,着力提升儿童早期发展服务的品质,让儿童早期发展服务更精准,管理更规范,方法更科学,广大儿童和家庭更满意。
 
雅安日报 郑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