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民生工程惠民生,儿童友好初见成效----市人大纪检组调研检查灵关镇钟灵儿童友好社区

来源: 更新时间:2024-04-03 10:49:23 点击:

       宝兴县灵关镇钟灵社区,位于宝兴县灵关镇,全镇常住人口1.26万人,辖区内有初级中学1所,中心小学1所,幼儿园3所,儿童 2000余人,其中流动儿童、留守儿童、困境儿童600余人,是宝兴县儿童总量最多的乡镇。2023年雅安市启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灵关镇钟灵社区被确定为雅安市儿童友好社区试点项目,并经雅安市人民代表大会票决,纳入雅安市民生实事项目,该项目分为硬件建设和配套服务两个板块,其中配套服务由宝兴县心理志愿者协会中标承接。    
        本着边建设、边服务的指导思想,在项目建设期间,宝兴县心理志愿者协会充分利用原社区儿童之家作为主阵地,依托灵关镇丰富社会资源,创新“1+5+N”工作模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儿童活动,切实推进儿童友好落地落实。
据不完全统计,服务项目自2023年6月至今,共开展了以下工作:1、对钟灵社区200余名儿童开展心理健康评估,对排查出的14名高危儿童开展一对一心理辅导112次,有力促进了钟灵社区儿童身心健康发展。2、开展儿童美育教育活动4期,70余名儿童参加。内容包括手工DIY、剪纸、科幻画、衍纸制作等,丰富了留守儿童业余生活。3、协同灵关中心校、灵关中学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2期,400余名中小学生学习了青春期心理健康、考试焦虑辅导相关知识。4、为46名留守困境儿童开展送教上门小课堂368节,为他们送去安全守护和心理健康知识,提高留守困境儿童自我保护能力。5、开展留守困境儿童暖冬行动,为家庭困难孩子送去冲锋衣46套、毛毯46床,价值人民币2万余元。6、深入村社区开展家庭教育讲座6场,为200余名家长送去急需的科学家教知识。7、开展留守困境儿童团队建设活动12场,帮助200余名孩子建立同辈支持系统。钟灵儿童友好社区运营取得初步成效。
        钟灵儿童友好社区投入建设以来,作为雅安市人大票决民生工程,受到市人大高度关注和重视,多次莅临现场督查推进项目实施。2024年4月2日,市人大纪检组郝治勇组长一行赴钟灵友好社区调研检查,宝兴县灵关镇主要领导、钟灵社区及心理志愿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详细汇报了项目实施及服务运营情况,郝组长对项目实施成效予以肯定,并希望继续管好用好服务阵地,促进儿童友好持续落地落实,更好造福社区民众,增进民生福祉。